半月谈:90后“人均负债12万”的真相应是超前消费

半月谈:90后“人均负债12万”的真相应是超前消费
2019年03月03日 10:33 新浪财经综合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最近,汇丰银行公布的一组数据惊呆了大伙:90后人均负债12.79万元。要知道,90后总人口加起来有1.715亿人,人均负债12.79万,负债总额接近22万亿元,相当可观。这个数字的准确性还可商榷,但90后超前消费的现象极为普遍,应是不争的事实。

  在90后中,95年之前的年轻人逐渐背上房贷车贷,结婚养娃的经济压力;95后们则有相当一部分年轻人是收入有限,消费力无限。从90后整个群体来看,他们所处的时代经济高速发展,技术极速进步,和80后、70后们相比,她们往往有着更为优渥的生活环境,独生子女政策,又让他们集万千宠爱于一身。高度发达的信息时代,让他们有更广阔的视野,更多元的世界观。这一切都让90后们更关注自我,也更向往品质生活。

  他们在消费水准上的“不将就”,使超前消费更加普遍,同时,便利多样的借贷渠道更助长了他们负债的概率。加之当下“贩卖焦虑”的自媒体大行其道,使得九零后们很容易被其中的激进消费观裹挟。

  90后负债数额提高是可以理解的,适度的超前消费也未必是坏事。但“超前”也要适度。此前曝出的裸贷、套路贷、校园贷的受害者都是因为无力还款而深陷其中。90后普遍负债,代表了新一代年轻人的消费观,且已成为一种难以逆转的趋势。在此种情形下,需要提醒各位负债的九零后,理性消费,适度超前,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享受品质人生。

  半月谈网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超前消费 90后 负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11.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