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估值周报:中小创已不便宜 中证500才是洼地

A股估值周报:中小创已不便宜 中证500才是洼地
2019年03月03日 08:02 新浪财经综合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来源:Wind金融终端 移动APP

  A股估值直线提升

  截至本周末(3月1日),万得全A市盈率(PE-ttm)报16.45倍,市净率(PB-lf)报1.7倍,从十年周期上看,仍然处于低位,显著低于十年均值,但短期估值提升明显,从平均估值一倍标准差下限而上起步,直冲十年均值。

  值得注意的是,PB提升的速度、幅度远低于PE,说明市场估值的提升,一方面是市场上涨所致,另一方面,上市公司盈利的下降,也显著提升了估值。

  目前来看,市场投资偏好仍然是主题与低价,即便金融股的上涨,更多的也是事件驱动。

  指数方面,无论从PE、还是从PB上看,中小创都是最高的板块,结合盈利下降的因素,创业板市盈率已经是十年均值1.8倍,中小板也接近十年均值,由此可见中小创从市盈率的角度已经不算便宜。

  目前,市场的估值洼地在于中证500,近一段时间,市场的炒作重点在于概念+金融,由此导致上证50大市值股票也涨幅惊人,反而是中间部分处于塌陷状态。

  行业估值两极分化

  从行业上看,呈现两极分化现象。材料、零售、运输、房地产行业波澜不惊,特别是零售远离本次上涨中心之外。

  目前市场较热的多元金融板块在市盈率上已处于相对高位,市净率上仍然处于历史较低水平。如券商等行业盈利下降带来的估值上升因素较为明显。

  另外,从市净率上看,食品、保险等处于市场相对高位,特别是食品,在市场牛熊转换的时刻,容易跑输大盘。

  为何中小创估值提升那么快

  去年下半年以来,上市公司股权质押危机、商誉减值主要爆发于中小创,而本轮上涨,中小创涨幅较快,由此导致中小创估值抬升明显。

  ▪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估值 洼地 均值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11.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