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冠福被查前已承认存在信披违规 近期接连被告

ST冠福被查前已承认存在信披违规 近期接连被告
2019年01月22日 09:01 金陵晚报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金陵晚报记者 陶炜

  ST冠福(002102)1月20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遭到证监会立案调查。后续等到证监会对ST冠福下达行政处罚之后,投资者将获得索赔的机会。

  被查前已承认存在信披违规

  尽管只是刚刚发起调查,但公司早在去年9月份就已经自行承认存在严重的信披违规行为。2018年9月13日,冠福股份发布《关于公司未履行内部审批决策程序开具商业承兑汇票、对外担保、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资金占用等事项的提示性公告》,自曝了三项涉及违规的事宜。

  一、经初步统计,截至2018年8月31日,公司控股股东通过公司及控股子公司上海五天实业有限公司在未履行正常审批决策程序以公司或上海五天的名义对外开具且仍由第三方持有的商业承兑汇票累计票面金额为112900万元,前述承兑汇票尚未兑付。

  二、公司控股股东通过公司及上海五天在未履行正常审批决策程序在担保函、保证合同等法律文件上加盖了公章,债务人主要为控股股东及其关联公司。根据初步统计,截至2018年8月31日,前述对外担保金额累计约为57896万元,占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0.84%。

  三、公司控股股东通过未履行相应内部审批决策程序,以公司或控股子公司名义对外借款并被其占用。经初步统计,截至2018年8月31日,实际被控股股东占用的资金结余总额为53381万元(不含利息),占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9.99%。

  三项相加,涉及金额已超过22亿元,违规性质极为严重。鉴于证监会如今已经启动立案调查程序,在2018年9月13日晚间持有冠福股份的投资者可以将姓名、电话、交易记录发送邮件至jzqsp2016@126.com的邮箱参与由《金陵晚报》“易索赔”频道组织的索赔预征集行动,并在获得赔偿前无需支付任何费用。

  近期接连被告

  由于实控人此前的违法违规行为,公司近期接连收到诉状。1月21日,公司再度公告了一则遭到起诉的消息。

  根据公告,公司于2019年1月20日收到杭州市上城区人民法院送达的华夏富通(天津)商业保理有限公司因票据追索权纠纷起诉公司及其他相关方的《传票》及法律文书。公司共遭到三起诉讼,要求公司立即支付电子商业承兑汇票票据款及利息,每桩起诉涉及的金额都是1000万元,三桩案子的合计金额为3000万元。

  而从公司前一段时间的诉讼状况来看,公司已经有数次败诉的结果。2017年12月21日,公司控股股东林文智在未履行公司内部审批决策程序的情况下,隐瞒公司董事会,擅自以公司名义与林云燕、林文智作为共同借款人向自然人陈双培出具《借据》一份,《借据》载明因生产经营需要资金,兹向陈双培借到人民币(大写)柒佰万元整,月利率按2.5%计算。2017年12月21日,陈双培分四次向林文智名下的个人银行账号分别转入30万元、610万元、30万元、30万元,合计700万元。由于林文智未再还款,故原告陈双培向德化县法院提起诉讼。2018年12月10日,德化县法院判决如下:林文智、林云燕、冠福股份应于本判决生效后十日内共同偿还陈双培借款700万元及利息。根据这一判决,上市公司被认定须履行还款职责。

  如果公司涉及的其他诉讼也出现类似的判决,上市公司将极可能背上沉重的债务。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
  • 01-29 福莱特 601865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18.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