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资本市场发展痛点 方星海指明改革方向

针对资本市场发展痛点 方星海指明改革方向
2019年01月13日 12:12 新浪财经综合

科创板呼之欲出!哪些企业将率先登陆科创板?谁是投资者心目的科创典范?逾三百家公司角逐科创板潜力百强(名单),【点击寻找科创先锋>>

  昨天,监管层针对今年资本市场改革方向发声!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出席第二十三届中国资本市场论坛时逐条解读了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有关资本市场改革的内容,针对当前资本市场的多个痛点作了方向性说明。主要包括对内资本市场深化改革,通过疏通途径、增加工具和政策引导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市场活跃度,增强市场定价机制,弱化监管干预。

  发展资本市场需求迫切“我认为今后一段时间资本市场的改革在金融改革中将起到‘牵牛鼻子’的作用。”方星海说。

  方星海提出,我们需要迫切地发展资本市场,让股权融资在整个金融体系中起到更重要的作用。这主要基于两个方面:从宏观角度看,我国当前大量的储蓄是通过债务的形式转化成投资,导致国家宏观杠杆率特别高,金融体系风险较大。如果资本市场不进一步发展,股权融资没有显著提升,宏观杠杆率是稳不住的。从微观角度看,我国现在进入了高质量创新发展阶段,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市场需求更加多样,债务投资变得不太适合,必须要有更能吸收风险的股权投资来促进这个阶段的进一步经济增长。

  方星海还表示,中国资本市场的开放,为国家对外战略提供一个抓手,为实现国家对外战略起到很好的作用。他说,中国资本市场增长潜力非常大,可以说全世界资本市场的机构都非常看好中国资本市场,我们以资本市场开放撬动各国对华关系的积极性。

  增强资本市场活跃度

  方星海在论坛上指出,由于一系列监管措施的限制,中国资本市场出现了不够活跃的问题,证监会将进一步采取措施活跃交易。

  对此,方星海表示建议取消新股首日的涨停板限制。“我们新股上市首日有44%的涨停板的限制,第一天价格涨了44%,没有交易量,没有交易量的价格是虚幻的、不准确的价格,人为限制导致价格不合理,而且前几天都没有交易量,非常不合理,限制了交易。首日涨停板这个事情要研究,我个人觉得应该取消。”方星海说。

  在坤西金融研究院院长相阳看来,取消首日涨跌停板是释放流动性、发挥市场定价机制的尝试,有利于降低新股的价格偏离,抑制非理性投机。相阳还认为这或许也意味着监管思路正在由因为保护而削弱流动性向为发展而加强流动性发生转变。

  关于国外投资进一步流入中国市场,方星海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继续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国外投资资金将会加速进入中国市场,预期流入股市的外资将达到六千亿。

  同时,方星海表示证监会正在指导和协同上海证券交易所,在充分听取市场意见和各个部委的意见基础上,日夜工作,尽早完成科创板和试点注册制尽快落地的任务。

  方星海还认为,使资本市场“参与充分,交易活跃”,定价合理非常重要。资本市场中,无论是期货还是现货,都要给予做多、做空双方充分的手段,一定要有各种手段工具让市场进行充分博弈。对此,证监会将抓紧出台一些多空双方都可以使用的各种工具。

  放开股指期货,继续开放期货市场

  作为分管期货市场的领导者,方星海时刻不忘的还有期货市场的开放发展。

  方星海在论坛上表示,期货市场是非常大的市场,在国民经济中发现价格,管理风险,对行业发展提供指导作用,在国家对外的战略中也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此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当中谈到资本市场除了配置资源作用之外,还提到发现价格和风险缓释作用,风险缓释就是管理风险,而价格发现和管理风险主要是期货市场起作用。”方星海说。

  方星海表示,期货市场去年开放也迈出了很大一步,三个期货品种引入了境外交易者,全球投资者都可以参与原油、铁矿石、PTA交易,现在境外交易量占10%左右,原油、铁矿石持仓量也约占10%,今后我们将继续推进期货市场的对外开放,使中国期货价格在全球获得非常大的影响力。方星海表示,未来还会尽更大努力大量引进国际中长期资金进入中国期货市场。

  对于股指期货的放开问题,方星海也特别提到三次放宽股指期货的交易措施还不够,要进一步的放开。

  对此,相阳表示,进一步放开股指期货的交易限制,有利于进一步活跃股指期货市场交易,充足的市场容量和流动性对于引入长期资金进入股市也具有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方星海 资本市场 期货市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七彩化学 300758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新乳业 002946 --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
  • 01-11 明阳智能 601615 4.7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