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证监局王坤:发挥并购重组功能 支持公司产业升级

山西证监局王坤:发挥并购重组功能 支持公司产业升级
2019年01月13日 11:1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科创板呼之欲出!哪些企业将率先登陆科创板?谁是投资者心目的科创典范?逾三百家公司角逐科创板潜力百强(名单),【点击寻找科创先锋>>

  山西证监局王坤:要发挥资本市场并购重组功能,支持上市公司产业升级

  来源:山西资本圈

  本文为山西证监局副局长王坤在参加1月11日“中国上市公司产业升级高峰会暨2019第二届山西资本市场转型发展年会”致辞摘录,整理如下:

  很高兴参加今年的中国上市公司产业升级(太原)高峰会暨2019第二届山西资本市场转型发展年会。首先,我谨代表山西证监局对峰会、年会的举办表示衷心祝贺,向参会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本次峰会以“优化资本生态  聚焦产业升级”为主题,关注资本市场发展与上市公司产业升级,既是对过去的总结回顾,更是新时代的整装再出发,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借此机会,我从上市公司监管的角度谈些情况和体会,与大家交流。

  一、资本市场的改革发展应遵循新的更高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稳定高度重视,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资本市场在金融运行中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资本市场在经营运行中既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这是第一次这么提,要通过深化改革,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完善交易制度,引导更多中长期资金进入,推动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尽快落地”。

  我国正处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山西也处于经济转型发展的关键阶段,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增强微观主体活力,提升产业链水平,都需要更好发挥资本市场资源配置、资产定价、风险缓释的重要功能。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对大国崛起的战略支撑作用,是国家战略的定位,是新时代资本市场所承担的新的重要历史使命,也给资本市场发展提供了绝佳机会和难得机遇。

  二、发挥并购重组功能,支持上市公司产业升级

  当前,资本市场已成为我国企业兼并重组的重要平台。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在深化企业改革、提高公司质量、推动产业结构升级、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截至2018年11月底,全市场并购重组单数和交易金额分别为3689单和2.3万亿元,同比增长57%和42%,且均超过2017年全年。目前,并购项目中需经行政审批的比例已降至4%左右,其中超过一半是以“同行业、上下游”资产为目标的产业并购。

  2018年,辖区上市公司积极利用资本市场开展并购重组。截至12月末,山西焦化东杰智能、*ST三维、大同煤业美锦能源山煤国际、南风化工等上市公司完成并购重组,重组规模同比增长105.62%。这里值得一提的是,山西焦化通过并购重组实现了脱困转型,山西三维成功转型为高速公路的上市公司。它们原来是化工类的上市公司。

  近期,证监会进一步完善了并购重组审核分道制,新增适用“豁免/快速”通道的产业类型,包括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电力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环保、新能源、生物产业,以及党中央、国务院要求的其他亟需加快整合、转型升级的产业,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助推产业升级。同时,持续强化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对于违法违规行为严肃处理,依法查办。

  三、借力资本市场,民营企业不断发展壮大

  习近平总书记去年11月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指出,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成果,是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在辖区资本市场发展历程中,我们始终坚持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对各类型企业一视同仁、平等对待。同时,民营企业踊跃登陆资本市场,借助再融资、公司债等融资工具,优化资本结构,补充营运资金,化解财务风险,助力企业自身不断发展壮大。

  辖区38家上市公司中,民营企业15家,涉及材料、制药、机械等多个行业。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合计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580亿元,同比增长6%;平均资产负债率43%,同比上升两个半百分点,其中资产负债率超过60%的有4家。2018年前三个季度15家公司累计实现营业收入607亿元,同比增长23%,其中3家公司收入超百亿;累计实现净利润39亿元,同比增长33%,其中7家公司净利润上亿元。

  辖区87家新三板挂牌企业中,民营企业81家,涉及信息技术、食品加工、机械制造等多个行业。截至2018年6月末,81家民营挂牌企业合计归属母公司股东净资产73亿元。2018年上半年81家企业合计实现收入32亿元,55家企业收入规模上千万;合计实现净利润2亿多元。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辖区上市公司社会责任等自愿性信息披露不足、规范运作意识不强、机构投资者参与度不高等问题仍长期存在,制约上市公司可持续发展的问题不容忽视。

  我们一贯强调,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基石。改革开放40年来,上市公司的发展成就有目共睹,在新时代上市公司要有新作为。上市公司要在打好三大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提高质量、增强竞争力,发挥好“排头兵”和“先锋队”作用。

  在这里,我提几点想法,与上市公司共勉。

  一要依法合规。合法合规经营是公司发展的底线。要强化法治意识和规则意识,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提高竞争能力,加快发展进程。

  二要完善治理。健全有效的公司治理是企业长远发展的根基。要完善治理结构,健全决策机制,加强监督制衡,强化内部控制,提高管理水平。

  三要专注主业。国内外经济金融环境复杂多变,上市公司要汲取部分上市公司盲目扩张、粗放发展、风险频发的教训,聚焦实业、做精主业,提高抵御风险、高质量发展的能力。

  四要拓展视野。上市公司作为辖区企业的优秀代表,要增强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争创具有国内竞争力的一流企业。

  五要践行责任。上市公司作为公众公司,要加强信息披露,提高透明度,维护投资者尤其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积极践行社会责任,维护良好企业形象。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七彩化学 300758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新乳业 002946 --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
  • 01-11 明阳智能 601615 4.7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