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星海详解A股改革思路 来看九大关键点

方星海详解A股改革思路 来看九大关键点
2019年01月12日 13:08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科创板呼之欲出!哪些企业将率先登陆科创板?谁是投资者心目的科创典范?逾三百家公司角逐科创板潜力百强(名单),【点击寻找科创先锋>>

  来源:券商中国

  资本市场下一步如何改革,主要侧重点有哪些?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点题发布。

  方星海在参加第二十三届中国资本市场论坛时表示,应该研究取消新股首日涨停板限制,引入中长期投资者,外资流入A股的资金量会进一步增加,今年预期会达到6000亿元。

  敲黑板划重点,来看九大关键点

  1、央行领导说当前宏观杠杆率基本上稳定了,这点值得庆贺。但是如果资本市场不进一步发展起来,股权融资没有一个显著提升的话,这个宏观杠杆率是稳不住的,因为你这么多的储蓄要不断转化成投资,那就只能以债务的形式转化成投资,宏观杠杆率还会反弹的。

  2、外资的净流入大幅度增加,我们去年净流入股市达到了3000亿。今年我预计外资流入股市会进一步的增加,应该是6000亿是可以预期的。这一方面与MSCI未来有望将中国内地股票在其全球基准指数中的权重由5%提高至20%有关,另一方面也与A股将会纳入富时、道琼斯指数等国际指数有关。

  3、原油、铁矿石、PTA引入了境外投资者,现在境外交易量占到10%左右,今后将继续推进期货市场的对外开放,使得中国期货价格在全球获得非常大的影响力。

  4、不够活跃成了交易的主要矛盾,要采取措施,使交易进一步活跃。对于控制峰值的说法不用担心,不存在这个问题,资本市场要管都管得住,我们不担心太活跃管不住,现在进一步的采取措施活跃交易。

  5、新股上市首日有44%的涨停板限制,第一天价格涨了44%,没有交易量,“没有交易量的价格是虚幻的、不准确的价格”。人为限制导致价格不合理,而且前几天都没有交易量,非常不合理。“首日涨停板这个事情要研究,我个人觉得应该取消”。

  6、资本市场无论是期货还是现货,做多、做空双方都要给予充分的手段,足够的依据,价格不是监管部门说的,一定要有各种手段工具,让市场充分博弈,这样定下来的价格才合理。现在各种工具都很少,所以证监会抓紧出台一些双方都可以用的各种工具。

  7、要引入一批中长期的投资者,它的投资效果不是说每年年底都要去检验,更多的中长期投资,在中长期资金国内空间也是很大的,要尽更大努力继续大量的引进国际中长期资金进入中国的股市,包括进入中国的期货市场。

  8、证监会正在指导和协同上海证券交易所,在充分听取市场意见和各个部委的意见基础上,日夜工作,尽早推动科创板和试点注册制的落地。

  9、股指期货,三次放宽交易措施,到现在为止每天平均开仓数量限制在50手,这个还不够,还要进一步的放开。 

  谈资本市场地位:牵一发动全身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公报上关于资本市场改革的表述分量较重,即资本市场在金融运行中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要通过深化改革,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完善交易制度,引导更多中长期资金进入。推动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实践注册制,尽快落地。

  方星海表示,“牵一发而动全身”可以从两个角度理解,一是资本市场在金融体系中起到最关键的作用,否则就不会牵一发而动全身。我国历来资本市场不够发达,所以通过股权的形式转化成投资相对来说比较少,大量的储蓄是通过债务的应该转化成投资,所以导致我们国家宏观杠杆率特别高,金融体系的风险比较大。前一阵我们说要“去杠杆”等等,就是要把宏观杠杆率至少要稳住。不久前我们央行领导说我们现在宏观杠杆率基本上稳定了,这点值得庆贺的。但是我觉得如果资本市场不进一步的发展起来,股权融资没有一个显著提升的话,这个宏观杠杆率是稳不住的,因为你这么多的储蓄要不断转化成投资,那就只能以债务的形式转化成投资,宏观杠杆率还会反弹的。这是从宏观角度,从稳定经济金融的角度我们必须大力发展资本市场,尽快提高我们国家股权融资在经济当中的占比。

  二是从微观角度出发,我国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创新驱动主导,必须要有更能吸收风险的股权投资来促进这个阶段的进一步的经济增长。无论是宏观还是微观,都需要迫切的发展资本市场,让股权融资在整个金融体系当中起到更重要的作用。

  谈外资流入:今年预期会到6000亿元

  要打造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方星海指出,去年资本市场在开放方面迈了很大一步,无论是在机构入驻,还是引入境外资金;无论是股票市场,还是债券市场、期货市场,对外开放都迈出了很大一步。

  从机构的角度看,证监会对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三大类机构全面开放,外资可以占比51%,三年以后外资可以100%控股。

  在资金流入方面,证监会大力支持,资金方面通过沪深港通,外资的净流入大幅度增加,“去年净流入股市达到了3000亿,今年我预计外资流入股市会进一步的增加,应该是6000亿是可以预期的。”

  谈交易不够活跃:采取措施活跃交易

  方星海表示,资本市场要参与者非常充分,交易非常活跃,定价合理。

  在参与者参与者非常充分方面,方星海指出,A股散户比较多,每天活跃交易者有两三千万,重要不足就是机构投资者太少,所以要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而且大力引进境外的机构投资者参与。

  在交易活跃方面,有一段时间A股交易非常活跃,监管就出台了很多限制措施,让它不要那么活跃。但是现在情况在发生变化,不够活跃成为了主要矛盾。每天股票的交易量交易额两次加在一起3000亿,期货市场每天是1200万手,比以前高峰1500万手,1600万手还要低。很多机构投资者觉得无论是股票市场上做业务,还是期货市场上做业务,觉得市场活跃度不够了。

  “证监会现在要采取措施,使交易进一步的活跃,对于控制峰值的说法,大家不要担心,不存在这个问题。”方星海表示,资本市场要管都管得住,现在我们进一步的采取措施活跃交易。

  在定价合理方面,方星海表示,资本市场无论是期货还是现货,做多、做空双方都要给予充分的手段,足够的依据,价格不是监管部门说的,一定要有各种手段工具,让市场充分博弈,这样定下来的价格才合理。A股现在各种工具都很少,所以证监会抓紧出台一些双方都可以用的各种工具。

  谈新股首日涨停板限制:应该取消

  谈及新股上市首日有44%的涨停板限制,方星海表示,第一天价格涨了44%,没有交易量,“没有交易量的价格是虚幻的、不准确的价格”。人为限制导致价格不合理,而且前几天都没有交易量,非常不合理。“首日涨停板这个事情要研究,我个人觉得应该取消”。

  谈中长期资金:要大力引入

  方星海指出,2018年有一个奇怪现象,国内投资者不敢买股票,国外投资者拼命买中国股票。怎么解释?是投资资金结构起了作用,国内大部分的投资者无论是散户还是机构,它到年底都要算算是盈还是亏,所以市场下行的阶段不断判断是不是见底了,没有见底不敢进,见底了才敢进。判断底部是巨大困难的事情,不好判断。而国外投资者年底不算收益,投资期限是三到五年,甚至更长,看大势,中国股市低估了,中国经济中长期是看好的,不应该在这样一个估值水平,他们看的是三到五年的。

  “要引入一批中长期的投资者,它的投资效果不是说每年年底都要去检验。”方星海表示,更多的中长期投资在国内空间也是很大的,有很多工作要做,要尽更大努力继续大量的引进国际中长期资金进入中国的股市,包括进入中国的期货市场。

  谈科创板:日夜工作尽快落地

  方星海表示,证监会正在指导和协同上海证券交易所,在充分听取市场意见和各个部委的意见基础上,日夜工作,尽早完成党中央和习总书记交给我们这一项十分重要和光荣的任务。 

  谈期货市场:继续对外开放

  方星海指出,期货市场是非常大的市场,在国民经济当中发现价格,管理风险,对行业发展提供指导的作用,在我国对外的战略当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期货市场去年开放也迈出了很大一步。原油、铁矿石等引入了境外的交易者,全球投资者都可以参与交易,现在境外交易量占到10%左右,今后证监会继续推进期货市场的对外开放,使得中国期货价格在全球获得非常大的影响力。

  另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当中谈到资本市场除了配置资源作用之外,还提到了发现价格和风险缓释作用,风险缓释就是管理风险,价格发现和管理风险主要是期货市场起作用。中国资本市场增长潜力非常大,可以说全世界资本市场的机构都非常看好中国资本市场,非常愿意来,要以资本市场开放撬动各国对华关系的积极性。

  新股上市首日涨跌停板限制变迁一览

  中国股市的涨跌停板制度始于1996年。90年代初期,中国股市没有涨跌停限制,和美国一样实行T+0制度,但由于股市的制度不健全,监管也不完善,所以市场上的投机氛围很浓。当时为了保护投资者利益,保持市场稳定,进一步推进市场的规范化,所以制定了涨跌限制制度,采取T+1的交易模式控制过度的投机交易。

  交易所对股票、基金交易实行价格涨跌幅限制,涨跌幅比例为10%,其中ST股票价格涨跌幅比例为5%。 涨跌幅价格的计算公式为:涨跌幅价格=前收盘价×(1±涨跌幅比例)。

  股票、基金上市首日不受涨跌幅限制。 交易所认为必要时,经证监会批准,可以调整涨跌幅比例和适用范围。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上交所曾5次单独发布通知,加强对于新股上市初期交易的监管。

  1、2013年2月,上交所发布《关于加强新股上市初期交易监管的通知》:

  新股上市首日出现下列异常波动情形之一的,实施盘中临时停牌:(一)盘中成交价格较当日开盘价首次上涨或下跌10%以上(含);(二)盘中成交价格较当日开盘价上涨或下跌20%以上(含);(三)盘中换手率(成交量除以当日实际上市流通量)达到80%以上(含)。

  因前款第(一)项停牌的,当日仅停牌一次,停牌持续时间为30分钟,停牌时间达到或超过14:55的,当日14:55复牌。因第(二)、第(三)项停牌的,停牌时间持续至当日14:55。

  2、2013年12月,上交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新股上市初期交易监管的通知》:

  新股上市首日连续竞价阶段,出现下列异常波动情形之一的,可以对其实施盘中临时停牌:(一)盘中成交价格较当日开盘价首次上涨或下跌10%以上(含);(二)盘中成交价格较当日开盘价上涨或下跌20%以上(含)。

  因前款第(一)项停牌的,当日仅停牌一次,停牌持续时间为30分钟,停牌时间达到或超过14:55的,当日14:55复牌;因第(二)项停牌的,停牌时间持续至当日14:55。

  3、2014年6月,上交所发布《关于新股上市初期交易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

  新股上市首日连续竞价阶段,盘中成交价格较当日开盘价首次上涨或下跌超过10%的,上交所对其实施盘中临时停牌;盘中成交价格较当日开盘价上涨或下跌超过20%的,上交所不再对其实施盘中临时停牌。

  因前款规定停牌的,停牌持续时间为30分钟,如停牌持续时间达到或超过14:55,当日14:55复牌。

  4、2015年6月,上交所发布《关于新股上市初期交易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2015年),加强了防控新股炒作,规范投资者开立多个证券账户新股交易监管,对于新股上市首日涨跌停延续2014年规定,未作变动。

  5、2018年8月,上交所发布通知,对新股上市初期的交易监管工作做了进一步规定,延长了新股上市首日,停牌持续时间截点:

  新股上市首日连续竞价阶段,盘中成交价格较当日开盘价首次上涨或下跌超过10%的,上交所对其实施盘中临时停牌;盘中成交价格较当日开盘价上涨或下跌超过20%的,上交所不再对其实施盘中临时停牌。

  因前款规定停牌的,停牌持续时间为30分钟,如停牌持续时间达到或超过14:57,当日14:57复牌,进入收盘集合竞价阶段。

  深交所也多次发布通知,加强新股上市首日交易监控。

  2006年9月,深交所发布《关于加强中小企业板股票上市首日交易风险控制的通知》,一、当中小企业板股票上市首日盘中换手率达到80%时,深交所发布风险提示公告。二、当股票上市首日盘中涨幅与开盘涨幅之差达到±50%时,深交所对其实施临时停牌15分钟;复牌后盘中涨幅与开盘涨幅之差达到±90%时,深交所再次对其实施临时停牌15分钟。盘中涨幅是指盘中成交价格较股票发行价格的涨幅,开盘涨幅是指开盘价格较股票发行价格的涨幅。

  14:50之后股票达到上述临时停牌条件的,深交所不再对其实施临时停牌。股票临时停牌时间跨越收盘集合竞价开始时间14:57的,深交所于14:57将其复牌,恢复收盘集合竞价。

  2007年8月,深交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企业板股票上市首日交易监控和风险控制的通知》,与2006年《通知》相比,增加了临时停牌次数,延长了停牌时间。

  一、当中小企业板股票上市首日盘中换手率达到80%时,深交所发布风险提示公告。二、当股票上市首日盘中涨幅与开盘涨幅之差首次达到±50%时,深交所对其实施临时停牌15分钟;盘中涨幅与开盘涨幅之差首次达到±90%时,深交所对其实施临时停牌15分钟;盘中涨幅与开盘涨幅之差首次达到±150%时,深交所对其实施临时停牌30分钟;盘中涨幅与开盘涨幅之差首次达到±200%时,深交所对其实施临时停牌30分钟。

  股票临时停牌时间跨越收盘集合竞价开始时间14:57的,本所于14:57将其复牌,恢复收盘集合竞价。

  2009年9月,深交所发布《关于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首日交易监控和风险控制的通知》。当股票上市首日盘中成交价格较当日开盘价首次上涨或下跌达到或超过20%时,深交所可对其实施临时停牌30分钟;首次上涨或下跌达到或超过50%时,深交所可对其实施临时停牌30分钟;首次上涨或下跌达到或超过80%时,本所可对其实施临时停牌至14:57。

  股票临时停牌至或跨越14︰57的,深交所于14︰57将其复牌并对停牌期间已接受的申报进行复牌集合竞价,然后进行收盘集合竞价。

  2012年3月,深交所发布《关于完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首日盘中临时停牌制度的通知》,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首日出现以下两种情形之一的,对其实施盘中临时停牌至14:57:(1)盘中成交价较开盘价首次上涨或下跌达到或超过10%;(2)盘中换手率达到或超过50%。

  如果在开盘集合竞价阶段股票交易换手率就已达到或超过50%,深交所在9:30开始即对其实施临时停牌至14:57。

  与原有相关规定比较,通知做了两方面改变:一是缩小盘中临时停牌的涨跌幅度。2009年9月创业板启动前,深交所对创业板新股上市首日以开盘价为基础设定了20%、50%和80%的三档涨跌幅度临时停牌机制,2011年2月纳入了《交易规则》,中小企业板也适用这一规定。这次在总结评估该项规定实施效果的基础上,为进一步有效抑制新股上市首日炒作风险,调整为一旦达到或超过10%则实施临时停牌至14︰57。二是新增换手率盘中临时停牌指标。当新股上市首日换手率达到或者超过50%时,实施临时停牌至14︰57。

  2012年5月,深交所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首日盘中临时停牌制度的通知》,股票上市首日出现下列情形之一的,对其实施盘中临时停牌:(一)盘中成交价较当日开盘价首次上涨或下跌达到或超过10%的,临时停牌时间为1小时;(二)盘中成交价较当日开盘价首次上涨或下跌达到或超过20%的,临时停牌至14:57;(三)盘中换手率达到或超过50%的,临时停牌时间为1小时。临时停牌时间跨越14:57的,深交所将其于14︰57复牌并对已接受的申报进行复牌集合竞价,再进行收盘集合竞价。

  2013年12月,深交所发布《关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首日盘中临时停牌制度等事项的通知》,规定新股上市首日继续实施10%、20%两档盘中临时停牌机制。盘中成交价较当日开盘价首次上涨或下跌达到或超过10%的,临时停牌时间为1小时;盘中成交价较开盘价首次上涨或下跌达到或超过20%的,临时停牌至14:57。临时停牌期间,投资者可以申报,也可以撤销申报。复牌时,对已接受的申报进行复牌集合定价,即对集中申报簿中,以最近成交价为申报价格的买卖申报进行一次性集中撮合。

  若临时停牌时间跨越14:57的,于14:57复牌并进行复牌集合定价,再进行收盘集合定价。

  与原有相关规定比较,《通知》做四方面的调整:一是缩小开盘集合竞价的有效竞价范围;二是取消换手率盘中临时停牌指标;三是调整收盘集合竞价为收盘集合定价;四是调整复牌集合竞价为复牌集合定价。

  2014年,深交所发布《关于完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首日交易机制有关事项的通知》,对于新股上市首日交易机制做了调整,在涨跌停方面,取消盘中成交价首次达到或超过开盘价上下20%的盘中临时停牌阈值,并将10%停牌阈值的临时停牌时间,由原来的1小时调整为30分钟,若停牌时间跨越14:57的,于14:57复牌并对已接受的申报进行复牌集合竞价,再进行收盘集合竞价。

  此外将盘中临时停牌结束复牌时以及收盘阶段,调整集合定价为集合竞价。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陶然

方星海 临时停牌 新股上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七彩化学 300758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新乳业 002946 --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
  • 01-11 明阳智能 601615 4.7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