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的科创板猜想:或成CDR一种回归途径

机构的科创板猜想:或成CDR一种回归途径
2018年12月03日 15:36 新浪财经

【首届港股金狮奖评选投票ing 1000家上市公司激烈角逐】雷军、马明哲、王兴等知名企业家激烈角逐,谁将脱颖而出?小米、美团、中国银行、银河娱乐、比亚迪等明星企业争相斗艳,孰将傲视群芳?年度最佳港股企业等你来选!【点击投票

  新浪财经讯 12月3日消息,今日,有消息称,2019年1月大概率会发布科创板实施办法和细则,6月前会启动科创板的工作。此前12月1日,上交所召集会员理事、监事召开座谈会,就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集思广益,征求市场意见。

  彼时,上交所就表示,已完成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方案草案,将尽快综合此次座谈会及市场各方的意见建议对草案进行修订完善。至于具体内容,一份来自德恒律师事务所的“科创板猜想”报告或可窥一二。

  企业定位猜想:或成CDR一种回归途径

  金融中心、国际经济中心、航运中心、贸易中心以及科技创新中心,是上海“五个中心”的规划,上述“科创板猜想”报告指出,对应科技创新中心,科创板的企业定位可能与“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匹配。

  该发展规划提到了主要五大产业: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机器人与智能制造、航空、卫星及应用、轨道交通装备、海洋工程、新材料等高端设备与新材料产业;生物医药 基因组学、精准医学、生物农业、生物制造、生物能源等生物产业;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全息技术、数字内容等数字创意产业、 新能源汽车、新能源、节能环保等绿色低碳产业。

  与此同时,该报告还猜想,科创板企业定位需为新技术、新产业、新生态、新模式,根据《上海市“四新”经济抓手型领域培育跟发展导向》,可能覆盖从制造到智造、制造服务融合及新型服务业态,高端美容化妆用品、时尚品牌服装服饰、工艺美术精品、食品追溯防伪保真、互联网教育等均可能包含在内。

  另一方面,报告还指出,科创板企业定位其中一种可能为CDR。国泰君安证券研究今日发布称,科创板或将成为CDR的另一种回归途径,通过科创板吸引中概股回归、配合CDR试点,有利于降低存量改革的负面影响;同时,科创板的设立也有助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

  “科创板企业必须具有核心技术模式,是细分行业龙头,在国内当前制度框架内难以上市的’隐形冠军’。”该报告这样描述,但是,模式创新类企业、应用了时髦技术的创业企业、噱头成分过大的技术,可能都不在科创板的考虑范围内。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表示,科创板包容性比战略新兴板更强,囊括了初创企业,进一步扩大了资本市场覆盖面。此次科创板的正式推出意在补齐资本市场服务创新科技的短板,对资本市场进行增量改革,通过对盈利、股权结构等方面进行差异化调整来增强资本市场对创新企业的包容性。

  上市标准猜想:市值为核心参考指标

  在科创板有条不紊的进展中,市场嗅到了一些上市标准的气息。

  “需要有较强科技创新能力和高成长型企业;公司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且具有“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新产业”的四新特征科技企业。”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参照战略新兴板的方案,可能会有如下图的上市标准: 

  (图:科创板上市标准猜想)

  至于其他,该报告猜测,科创板发行采用注册制;而投资者门槛则是50万以上投资者才可参与;至于涨跌幅限制可能从10%改为50%。;而上市流程,可能6个月内完成从申报到发行上市的全部工作。

  “上交所需要实施差异化聆讯,要求保荐机构就上市申请人是否属于国家相关文件明确的新兴产业或创新特征明显发表专项意见;对亏损企业加强反馈意见的针对性;对于特殊公司治理结构的企业;指定专门的审核指引与信息披露指引;向投资者充分揭示风险。”报告称。

  制度创新猜想:同股不同权的AB股结构

  参考港股的小米模式,同股不同权——AB股结构被该报告猜想为科创板可能出现的一种制度创新。

  据介绍,A类普通股和B类普通股的区别主要在表决权上。每一股A类股可以投1票,而每一股B类股可以投10票;仅当表决事项涉及增加一类股票的数量或者价值,或对一类股票股A、B两类股股东通常一起行使表决权东的权利产生不利影响时,这两类股股东才会分别行使表决权。 

  当B类股股东要求转为A类股,或者持有过半数B类股的股东同意将全部B类股转为A类股时,B类股可以转为A 类股。同时,绝大多数情况下当B类股所有权转移时,B类股一律自动转为A类股。

  除此之外,该报告认为,科创板让中概股回归的设想或成可能,包括含VIE模式和红筹架构的公司。上述几点与中信建投证券策略组组长张玉龙团队观点相似,其认为,基于国际对标的分析,市场结构方面,科创板可能也会采用分层机制,并接受VIE架构和同股不同权的要求。

  值得注意的是,科创板猜想报告特别提出了一种制度创新可能,也就是股权激励。“若科创板允许存在上市前制定、上市后实施的期权激励计划,这将使企业在设计激励方案时,对于激励工具选择、激励时间安排、激励价格确定上拥有更多弹性。”报告称。(新浪财经  许旻 发自上海)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
  • 12-06 华培动力 603121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15.8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