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商投资公司发A股或将助推红筹回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 09:13  金融时报

  记者 赵洋

  自年初开始,关于红筹股回归A股市场的消息从未间断,红筹回归已为众望所归。日前结束的第三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中美双方在金融服务业开放领域达成多项共识,包括中方允许符合条件的外商投资公司包括银行发行人民币计价的股票。业内人士认为,尽管“外商投资公司”并非指“外国公司”,但这一政策的贯彻落实无形中或将成为红筹回归的推手,红筹回A明年有望破题。

  第三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达成的“允许外商投资公司发行A股”,这一消息刚一公布,随即引起各界关注。而其中,就“外商投资公司”属性与定义,成为不少业内人士争论的问题。西南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周到指出,根据相关规定,我的理解是,外商投资公司应包括:中外合资经营企业即中外合资有限责任公司;中外合作经营企业和外资企业中的有限责任公司或股份有限公司。外商投资公司属于中国公司,与外国公司的法律地位截然不同。这也意味着,第三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并未涉及外国公司发行A股的问题。

  显然,外商投资公司发A不等于境外注册的外国公司发A。不过,对于市场热盼许久的红筹股,在这一大背景下,依然让投资者有了更多期待。

  按照香港的理解,红筹股是指“在中国境外注册、在香港上市的那些带有中国大陆概念的股票”,严格意义上就是中资控股、业务在国内的外资股。周到同样指出,按《公司法》第一百九十二条“外国公司是指依照外国法律在中国境外设立的公司”的定义,中国移动、中国海洋石油、中银香港等红筹公司属于外国公司。

  从历史上看,红筹公司借道香港市场走向国际融资主要在上世纪90年代。这些以“窗口公司”为背景的红筹公司在当时国内资本市场规模有限的情况下,取道香港,发挥了重要的融资平台功能。相关统计显示,1992至1999年,红筹公司共募集资金超过135亿美元。其间有两个阶段发展迅速,分别是1993至1994年和1996至1997年。经过十几年的发展,不少行业的龙头公司成为红筹股,如中国移动、中国海洋石油等。现在香港市场有91家红筹公司,在香港市场上的影响力越来越大。

  随着国内资本市场各项改革的逐渐深入,资本市场各项功能得以正常发挥,市场的繁荣发展在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海外游子”回归,而上交所打造蓝筹股市场的目标更是在2007年加速了这一进程。H股公司中的龙头相继回归,如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神华建设银行中国石油等。在这些大型H股龙头公司的集体回归的同时,市场也在企盼红筹龙头的回归。

  “红筹也算境外注册的外国公司,所以可以说我们正在研究这些公司的‘回A’问题。其他的境外注册的外国公司怎样发A股,我们目前没有开始研究。”一位证监会人士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如此表示。

  此前的各种迹象表明,管理层已将这一问题提上议程。早在今年年中,中国证监会向部分券商下发了一份名为《境外中资控股上市公司在境内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试点办法(草案)》,其中规定红筹公司申请在境内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应满足四个条件:股票已在香港证交所上市交易一年以上;股票市值不低于200亿港元;最近三个会计年度累计净利润不低于20亿港元;50%以上的经营性资产在境内,或者50%以上的利润来源于境内业务。

  据此条件,根据相关统计,在香港上市的91只红筹股中满足条件的有中国移动、中国海洋石油、中国网通等十几只。这些公司的总市值较大,占到全部91只红筹股总市值的八成左右。市场人士预期有望首先回归的包括中国移动、中国网通、中海油等。而这一预期在2007年未能成行,成为明年市场的一大看点。

  此前有监管层人士表示,由于红筹公司实质是境外注册的公司,它们在中国资本市场直接上市将为未来外资企业在中国境内上市提供很好的范本。如果走到这一步,A股市场将真正成为一个国际化的市场,中国经济和中国资本市场对世界的影响力,将不可同日而语。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