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份大非解禁高潮来临 达到此前减持总量11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 07:5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3月份大非解禁公司达46家,总股份14.18亿股,为此前所有大非减持总量的11倍

  证券时报记者袁立波

  随着中兴通讯(000063)、泸州老窖(000568)、天津宏峰(000594)、三一重工(600031)、重庆路桥(600106)等一连串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减持所持的解禁限售股,“大非”减持成为市场焦点话题。但这还仅仅是一个开始,从今年3月起,大非解禁的步伐将明显加快,有投资者担心市场上将出现密集的大非减持。不过不少业内人士表示,从大非实际减持情况来看,其实质性减持意愿并不强,不会成为市场的“洪水猛兽”。

  大非减持忙

  据本报信息部统计,截至今年2月28日,已经有14家上市公司进行了21次“大非减持”,减持总股本达到12996.1万股,平均每次减持股本占该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以上。

  近段时间来,曾是白酒板块中上涨“明星”的泸州老窖,连续遭遇了四次大非减持。根据公开数据,泸州老窖自1月12日公告4207万股大非获得流通权后,控股股东泸州国资局就未见任何犹豫,1月27日、2月2日、2月8日和2月27日发布四次减持公告,分别减持1026万股、870万股、1156.63万股和1154.37万股,四次减持总额为4207万股,即获得解禁的大非全部减持完毕。大非减持阶段,泸州老窖的股价维持在20-30元的区间之内。目前,泸州国资局仍持有泸州老窖股份约4.8亿股,占总股本54.84%,仍为控股大股东。

  与泸州老窖四次大非减持相类似,重庆路桥、吉林森工(600189)和双鹭药业(002038)的大股东也曾数度减持套现。其中,重庆路桥大股东分两次分别减持730.39万股和188.99万股,吉林森工大股东分两次分别减持318.08万股和338.57万股,双鹭药业大股东分两次分别减持87.08万股和31.12万股。

  此外,三一重工、中兴通讯、泰达股份(000652)、数源科技(000909)、华发股份(600325)等公司也经历了一定数量的大非减持。其中,三一重工大股东三一集团及关联公司共减持1650.12万股,平均减持价格为37.85元/股;中兴通讯减持1148.91万股;泰达股份减持2280万股。

  解禁高潮即将来临

  随着时间的推移,股改中大股东承诺的限售期将陆续到期,大非解禁的节奏将明显加快。本报信息部统计,仅今年3月,预计大非解禁的公司将达到46家,大非解禁的总股本将达到14.18亿股,是此前所有大非减持数量总和的11倍左右。

  据了解,今年3月预计大非解禁的公司分布层面更广,其中不泛五粮液(000858)、盐田港(000088)、海螺水泥(600585)、格力电器(000651)、上海机场(600009)等知名上市公司。

  另据万得资讯系统统计,如果考虑到控股股东的限售股解禁及去年新股网下配售部分锁定股份的解禁,在2007年解禁的大非总数为858.16亿股,总市值将接近8500亿元。

  洪水猛兽?

  面对即将到来的大非解禁高潮,市场出现了大非减持高潮将随之而至的担忧;而且,由于信息的不对称性,大非减持较小非减持带来更大的冲击力。

  但大多数研究人士对此却表示了乐观的看法。他们普遍认为,大非减持数量更多地取决于政府控制。虽然有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因为市场原因或资金原因进行了减持套现,但与大非解禁的公司数量及总持股规模相比,大非减持的仅为个案,且减持规模微不足道,并不影响其控股权,也不会对市场造成明显的冲击。

  分析人士还指出,“大非”更看重的是公司的长远发展和控制权。在股改方案中,大股东往往做出了诸如延长禁售期、设定最低减持价格等“额外”承诺,使其短期减持动机以及减持可能都受限。从“大非”们实际减持情况来看,“大非”们的实质性减持意愿并不高。因此,虽然预计大非解禁的高潮即将来临,但并不因此成为市场的洪水猛兽。

    相关链接:

    3月96家公司小非解禁 400亿元市值将进入流通

    3月小非解禁又掀高潮 回避体弱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4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