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婉拒汇金、建银 渤海证券接获12亿注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 17:06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黄利明 北京报道

  作为当地惟一的证券机构,渤海证券得到了天津市政府的支持。在渤海证券经营并不理想的情况下,天津也拒绝了外地投行、外资投行介入重组。

  最新的方案是,两笔合计12亿元的资金将注入渤海证券,新股东依然是获得政府直
接支持的国有企业。

  按照计划,渤海证券的重组将分为两期,一是增资扩股之后尽快获取规范类券商资格;二是获取创新类资格以开展新业务,达到与天津特别是滨海新区发展相匹配的证券中介机构水平。

  本报就此事向渤海

证券求证,对方表示不予置评。

  引入新股东

  据悉,渤海证券第一期的重组方案已经上报,12亿元的注资将会在近期内到位。

  2001年6月渤海证券成立时,注册资本为23.17亿元。生不逢时的渤海证券成立之后,赶上了中国证券市场的低迷期,其资产也一缩再缩。据内部人士介绍,作为券商监管核心的净资本甚至处于监管最底线——2亿元的边缘。

  事实上,如果渤海证券在短期内无法获得实质性重组,将面临被限制业务甚至关闭的危险。

  来自知情人士的消息显示,此次注资将会引入新的股东,而新进资金将以新的比例折算获得相应股份,具体出资方及出资金额尚未能确定。不过,可以肯定的是新进入的股东依然是获得政府直接支持的国有企业。

  为了对渤海证券进行实质性重组,在此次注资之前,政府已经通过相关企业处理了渤海证券的不良资产,因此将不会成立

资产管理公司以消化渤海的不良资产。

  了解重组计划的人士指出,在此次重组中最难处理的还是新老股东的划分问题,以及有可能会涉及到一部分人员的分流和重新安置。

  2005年渤海证券曾有意关停几家经营不善的证券营业部,由于此后市场转好,这一想法已经不再被提及。

  今年2月津劝业退出渤海证券时公告的信息显示,截至2005年10月,渤海证券资产总额37.34亿元,净资产4.14亿元。实现营业收入1.6亿元,净利润1.4468亿元。而去年全年,渤海净利润达到1.3亿元,这在全国券商中排列第4。虽然这与公司不良资产的剥离有关,但如此高的收益也实属不易。同时,该公司也顺利通过了客户资金独立存管评审。

  天津的算盘

  在此之前,有国内投行与外资投行均有意参与重组,汇金公司、

建银投资也曾有意介入,但都被天津市政府所拒绝。

  中信证券与渤海证券的人士均指出,天津市政府想保留当地惟一的证券机构,以配合天津市特别是滨海新区的发展。

  渤海证券投行部的人士表示,因为滨海新区发展国家只给政策不给资金,打造良好且相配套的金融环境是天津市方面的重要举措。来自各方面的消息显示,天津还将成立金融控股公司,整合当地的金融资源,以提供滨海新区后续发展的强大资金需求。

  渤海证券是以天津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与地方4家信托机构,即天津市国际信托、天津信托、北方国际信托和滨海信托合并重组为基础,并吸收国内34家有影响力的国有企业、上市公司、民营企业等共同参股组建而成的。共有28家证券营业部。

  在今年渤海证券5周年庆典上,其董事长张志军称,天津的经济腾飞和中央对天津金融业的倾斜政策为渤海证券提供了巨大的发展机遇。天津市政府和股东对渤海证券给予了巨大支持,公司重组工作正在顺利实施。“渤海证券即将走出困境。”

  据参与人士介绍,最近一段时间公司正在办理一些法律程序,重组工作很快会有眉目。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