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范福春:违规占用资金面临法律处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 08:53 证券日报

  ●股权分置改革和清理上市公司违规占用资金攻坚战年内务必完成

  ●刑法修正案草案将增加对占用上市公司资金行为的法律处罚

  ●要对上市公司所有董事、监事、总经理等高管进行分层培训

  □ 本报记者 侯捷宁

  昨日,在由证监会举办的第一期“上市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培训班”上,中国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在作主题发言时指出,今年内股权分置改革和清理上市公司违规占用资金的攻坚战务必完成,没有退路。他指出,清理违规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目前来看仍然十分艰巨,但是也必须在年内务必完成。今年下半年将出台的刑法修正案草案,将要出台对占用上市公司资金行为的法律处罚。据了解,刑法修正草案会在近几个月内颁布实施。

  范福春指出,

股权分置是困扰我国上市公司十多年的顽疾。目前,股权分置改革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取得全面胜利指日可待。截至目前为止,大多数公司已经完成了股权分置改革。总体来说,到目前为止,股权分置改革进展是顺利的,国务院确定年内基本完成,凡是还没有完成股权分置改革的,就要以破釜沉舟的决心大力推动这项工作,尽早完成。股改到现在不能再犹豫、等待观望,而是要立即行动起来。董事长要通过董事会提出预案的形式,给大股东、给社会流通股股东提供服务。那些现在还没有进行股权分置改革的公司,要加强紧迫感,加快速度。

  范福春表示,上市公司负责人在下半年要抓好讨债追钱的清欠工作。如果完成不了,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挪用或违规占用上市公司资金从法律层面上来说就是侵犯法人财产权。尽管《公司法》对此做出了规定,但是挪用上市公司资金的行为如何处置,目前刑法还没有这方面的规定。所以当几百家上市公司出现了这种情况,无法按照《公司法》的规定对这种行为进行制止或处罚。这一问题已经引起了监管机关及立法机关的注意。今年下半年出台的刑法修正案草案,将会增加对占用上市公司资金行为的法律处罚。

  范福春还表示,上市公司的董事、监事、总经理及其它高管人员,要认真贯彻上市公司的相关法律法规,这是资本市场最基本的游戏规则。从现在起,要对上市公司所有的董事、监事、总经理等高层管理人员分层培训。在这个培训班中,要学习证监会的一系列规定,能够对资本市场的法律法规有一个比较全面地了解,为认真贯彻、执行打好基础。

  他指出,通过十多年来对上市公司行为的监管,上市公司的违法违规主要有四种类型:

  一是无知违规型:一些上市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由于种种原因的局限,对资本市场上的游戏规则知之甚少而出现的违法违规行为。

  二是惯性违规型:一些上市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原来就职于国有企业或民营企业,具有一人决策权。在担当上市公司管理人员后,思维模式没有改变,不是按照上市公司的要求来思考问题、开展工作,所以出现了惯性违规。

  三是被动违规型:由于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滥用自己的控制权利,侵害上市公司利益,上市公司的董事、监事、经理不能有效地抵制。这种被动违规,要通过强化监管,与上市公司董事、董事会站在同一条战线上,与那些胁迫违规的行为作斗争。

  四是恶意违规型:近几年来,涌现了很多恶意违规的案例,都受到了监管部门的查处。对于恶意违规行为,广大投资者是深恶痛绝的,监管部门向来坚持严惩不贷。

  范福春指出,在1000多家上市公司当中,出现的部分公司违法违规行为,惯性违规和无知违规占相当大的比例。希望通过培训,使前两种违规行为得到及时纠正;通过强有力的监管,使被动违规行为得到遏制;通过严格执法,使恶性违规行为受到打击和惩处。

  在提高上市公司公司治理水平方面,范福春表示,关键要处理好以下八方面的关系:一是公司章程和公司治理的关系;二是公司董事会和股东大会的关系;三是董事会与经理的关系;四是董事会、经理与监事会的关系;五是独立董事与非独立董事的关系;六是董事会和控股股东的关系;七是董事长和总经理的关系;八是董事会、监事会与职工代表大会的关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