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停牌总因重大事项 股市消息频流传需仔细辨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 07:4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4、5月份以来,有关公司基本面变化的重大信息满天飞扬,投资者需要慎重对待

  证券时报记者周边

  进入4、5月份以来,上市公司停牌事项屡屡发生,这是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

  2004年12月10日,沪深交易所分别发布了《股票上市规则》2004年修订版本,新《规则》实施后,原2002年的修订本同时废止,新《规则》由原来的14章223条扩充为18章295条,条款增加30%以上。据不完全统计,新规则发布后相当长一段时间,除例行停牌外,上市公司去年全年的临停数量也没有今年上半年多。

  有数据表明,股改过半以来,上市公司被临时停牌的事件不断增多,仅在上周,就有14家上市公司因重大事项被临时停牌。

  据统计,近期重大事项的停牌事件不外乎几种可能,未股改的公司因进入股改程序而停牌,ST类的公司因重组而停牌,已股改的因定向增发而停牌,少数公司或因巷间的传闻而被停牌。如此之多的种种停牌,凸显管理层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的良苦用心。

  5月22日,因有关媒体及网站报道了永安林业(资讯 行情 论坛)(000663)的大股东与相关企业股权转让事宜,永安林业被临时停牌一天。次日,永安林业发布了澄清公告称,本次股权出让审批及谈判工作存在复杂性及不确定性。

  5月23日,G华工(资讯 行情 论坛)(000988)被特停,公司称,近日G华工正在与一家美国公司就战略合作的相关交易事宜进行磋商,该公司将于5月24日详细披露该事项后复牌。

  “公司被停牌后,许多投资者纷纷打电话过来,电话都被打爆了,给我们的压力很大。”某上市公司的董秘在股票被停牌后对记者说。据记者了解,许多上市公司似乎“天不怕地不怕”,却很担心自己的股票被停牌。

  根据实施主体的不同,停牌可分为主动性停牌和被动性停牌。主动性停牌是由上市公司申请,对涉及自身的重大信息在未披露之前进行的处理措施。被动性停牌则是依据沪深交易所有关停牌的规定,当公共传媒中出现上市公司尚未披露的重大信息,可能或者已经对公司股票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由沪深交易所对该公司股票实施的停牌。此外,在公司股票交易出现异常波动,或者被中国证监会、交易所认定为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该公司股票也应当停牌。

  有迹象表明,随着股市的上涨,各种巷间传闻不断,投资者在盲目猜测的过程中追寻着上市公司的基本面信息。此前,业界传闻G上港(资讯 行情 论坛)(600018)的大股东有意向整体上市,某媒体日前还报道了该整体上市的所谓详细方案,称G上港放弃增发方案,导致市场对G上港整体上市预期加强。一石激起千层浪,有关传闻出来后,G上港近期大涨。

  为避免投资者的盲从,G上港发布公告称,因近期将刊登重大事项公告,该公司股票于5月30日起停牌,直至重大事项公告刊登日起复牌。

  业内人士认为,停牌制度在平衡投资者信息不对称方面是有益处的,众多的机构凭借资金、信息优势,在中小投资者之前获得了上市公司的重要信息,反映到股价上,表现为上市公司股价的不断上涨,在该公司“利好”水落石出之时,也正是中小投资者被套之时。

  对于重大事项的停牌,部分公司显得“羞羞答答”,就是不愿意透露丝毫的有关停牌内容,令众多投资者琢磨不透。不过,也有少数上市公司的停牌彰显了其人性化的态度。G安泰(资讯 行情 论坛)A(000969)在今天发布的重要事项公告中就明确指出,该公司拟于近期就非公开定向增发等事项进行审议,在董事会就此等事项进行审议并公告前,公司将申请股票停牌。寥寥数语,避免了投资者的妄加猜测。对于此类公司,相信大多数投资者是比较认同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