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宝钢权证上市全记录 > 正文
 

宝钢权证惊心48小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 14:29 21世纪经济报道

宝钢权证惊心48小时

  本报记者 汪涛

  上海报道

  今日的中国资本市场少有疯狂。然而,宝钢权证却打破了资本市场的沉寂,上市48小时以来,上涨130%,搅动得交易所的空气都有些发烫。

  非理性上涨

  时隔九年之后,权证在证券市场重新亮相,8月22日,宝钢权证(代码580000)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

  1996年,权证交易因过度投机而被叫停。

  备受市场关注的宝钢权证属于认购权证,上市总量3.877亿份,行权价4.5元,存续期从2005年8月18日至2006年8月30日。

  或许是九年的时间压抑了太多能量,上市首日即以涨停价1.263元开盘,涨幅高达83.58%,全天成交近1.76亿元。

  8月23日,宝钢权证交易的第二天,走势继续疯狂,以1.35元开盘,跳空高开后再次上攻,最高涨至1.83元,涨幅达44%,最后以1.586元收盘,全天涨幅25.57%。

  而根据有关模拟计算,认购权证的行权价为4.5元,在股价年波动率为30.5%(近1年),无风险收益率为3.3%,根据Black-Scholes公式计算上市首日的认购权证理论价值是:标的证券价格为5元、4.8元、4.5元和4.2元时,权证理论价格分别为0.96元、0.82元、0.62元和0.46元。

  依据此模拟计算方式,G宝钢(600019.SH)8月23日、22日和19日的股价分别为4.62元,4.63元和4.57元,宝钢权证的理论价值应该介于0.62元-0.8元之间。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国泰君安分管投行业务的副总裁华一坦言,市场对价格有个认识的过程,这个价格比预想的要高一点。

  权证价格涨幅限制的计算方式为,权证涨幅价格=权证前一日收盘价格+(标的证券当日涨幅价格-标的证券前一日收盘价)×125%×行权比例。

  “按照B-S模型,上海证券交易所此前给出的开盘参考价为0.688元,这个价格综合了各种因素,也基本得到了基金的认可。”华安基金投资总监王国卫表示,但首日涨幅高达83.58%值得警惕,虽然市场曾经预计宝钢权证将受到市场追捧。

  市场对权证是否设立涨跌幅本来存在疑问,但涨幅板在上市首日就出现。这与G宝钢的股价发生了较大的背离,国泰君安基金宝产品经理田宏伟博士表示。

  G宝钢的股价在8月22日以4.65元开盘,以4.63元收盘,最低4.58元,在诸多业内人士看来,宝钢权证价格的一路飙升并不正常。

  根据宝钢权证的上市公告书,当G宝钢的股价出现变化时,宝钢权证的价格也会相应变化。

  “造成这种局面,与权证是新生的权益衍生类产品有关,国内投资者有炒新的习惯思维。”田宏伟认为,1.263元的权证价格绝对是非理性的,当正股股价在5元时,权证的理论价格也只有0.96元。

  “一般来说,权证的价格波动与正股股价波动有4到5倍的杠杆,即股价上升1%,权证价格相应上涨4%-5%,但8月22日的市场表现显然不在这个范围。”某QFII投资顾问表示。

  宝钢权证上市前,中金公司曾经预测,短期内,1.12元和0.46元可分别看作宝钢权证价格的“顶”和“底”。

  “如今,这个顶被轻易击穿,投资者投资权证时,要在杠杆性指标和溢价率等风险性指标之间平衡。”该QFII投资顾问提出忠告。

  机构获利出场

  华一表示,投资者一定要理性地分析自身风险承受的能力,对于权证的定价一定不能脱离基本面,理性地估值,切忌盲目跟风。

  令业内人士忧虑的是,权证是高风险的证券衍生产品,宝钢权证上市首日即出现大幅涨停,交易所也对权证的交易非常谨慎。

  “宝钢权证的价格非常不理性,在目前的情况下,基金将考虑获利出场。”另一基金经理透露,“市场总是喜欢炒新,却往往忽视了其中的风险,现在很多投资者还没有意识到权证是高风险产品。”

  据悉,交易所要求各会员单位即券商营业部与客户签订风险揭示书,为首次买卖权证的投资者全面介绍相关业务规则,充分揭示可能发生的风险。

  该人士介绍,按照1.263元的价格,如果立刻行权的话,G宝钢的二级市场价格必须达到5.763元以上,投资者才不会亏损,但目前G宝钢的价格只有4.6元左右。当然,权证的价格还包括时间等因素,不过,投资者的盲目已经大大增加了权证风险。

  “现在市场上跟风非常严重,估计一周左右,宝钢权证就会出现大幅回落,最后接盘者的风险很大,投资者将会尝到其中风险。”业内人士判断。

  宝钢权证上市之前,监管部门规定,基金可以持有在

股权分置改革中被动获得的权证,并可以根据有关规定卖出该部分权证或行权。

  “基金的特点是回避风险,规避风险是基金投资的第一要务,过热的投资品种基金将选择回避。”该人士表示。

  与

股票相比,权证产品的价格波动很大。由于权证产品固有的高杠杆率,权证二级市场交易的波动率远大于股票的波动率。

  据了解,与该人士观点类似的基金经理比较普遍,这很可能意味着基金将抛售手中的宝钢权证。

  而有消息指出,8月23日宝钢权证冲高回落,正是机构出货所致。

  根据基金二季度报告中披露的前十大重仓股统计,截至6月30日,基金持有的宝钢股份总计占流通股的44.52%,这意味着基金在宝钢权证握有同样的持仓比例,即1.74亿份。

  据悉,基金公司选择出场的意愿非常明显,基金目前还缺乏对金融衍生品的投资经验,因此在短期内不会在权证投资上采用积极策略,更多的会是观望和试验。

  8月22日的成交量达到1.7亿份,全天除短暂下探1.26元后,一直被牢牢封在涨停板上,收盘时仍高悬127万手买单。国泰君安新产品开发部的董文卿分析,约3亿元的资金首日参与了宝钢权证的买卖,暂时无法判定投资者的性质,不过,游资参与的可能性很大。

  权证亟急待扩容

  权证在上世纪90年代曾经有过疯狂的历史,深宝安权证从开盘价4元,到1993年最高曾炒到23.6元,最后由于投机性过浓,被管理层叫停。

  显然,如今的市场不会让这种现象再次发生,寻找应对权证炒作的方法是一个现实的问题。

  在交易所的相关监管规定中,有一项规定是在权证及其标的证券交易盘中出现严重异常情况时,上证所将有权采取盘中紧急停牌。

  这意味着如果继续这种疯狂表现,有实行紧急停牌的可能。

  从内部因素来看,上述QFII投资顾问认为,品种缺乏、规模较小是造成非理性上涨的主要原因,相对热情高涨的资金而言,宝钢权证规模较小,尚属于稀缺资源。

  宝钢权证的总量为3.877亿份,长电权证的总量为4.0722亿份,按照3%的上限计算,基金可用于投资权证的头寸可达72亿元。

  相对而言,宝钢权证按照1.2元价格计算,其总市值也不过4亿多元,基金无论进退,对宝钢权证的价格走势都会有重要的影响。

  黄文卿认为,权证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已上市交易的权证,合格机构可创设同种权证,对于宝钢等机构,可以采取这种方式,适当扩充权证市场容量。

  对此,基金经理表示赞同,宝钢可以选择创设权证,而整个权证市场要逐渐走向理想,也需要进一步扩容,缓解现今的压力。

  华一表示,宝钢权证的成功上市给了其他公司很多可以借鉴之处,只要上市公司符合发行权证条件,基本面足以支撑权证的活跃交易,都可以不遗余力地推行权证。

  8月2日,上证所副总经理方星海认为,权证产品可以在不允许融资融券交易的情况下带来杠杆工具和杠杆效应,可大大活跃市场交易。

  今年年内推出上证50ETF权证的说法,近期频频得到上交所高层的确认。

  同时,

长江电力的权证推出步伐也在进行中。

  长电是认股权证,与宝钢的认购权证不同,长电权证行权时权证持有人以约定价格从上市公司处购买股票,在行权时会造成股本扩张。

  “由于涉及到再融资,长电的权证方案正在报请发改委审批,估计很快也将推出。”黄文卿认为,“尽快推出长电权证和上证50ETF权证,对缓解资金对权证的追逐可以起到一定的分流作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