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回购流通股 > 正文
 

首家回购公司本周可能产生 钢铁股有望赢得先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 10:24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阎岳

  “回购目前并不存在法律障碍。如果顺利的话,本周就有可能推出第一家回购流通股的公司。”一位消息灵通人士告诉记者。他表示,上市公司回购社会公众股并依法注销具有“缩股”效果,是上市公司自有资金直接入市的一种途径,在一定程度上能消除当前市场对股权分置改革带来“大扩容”的担忧心理。

  哪些公司会回购

  依据《上市公司回购社会公众股管理办法(试行)》规定,金美林资深投资专家张永民认为,有能力进行回购股份的公司要具有以下特点:经营现金流良好稳定、具有足够现金,而又缺乏投资机会;负债率不高、偿债能力好;股价低迷,并且跌破净资产;没有H股和B股,或A股价格高于H股、B股;大股东比例不高、希望加强控制权的;还有就是公司要具有一定的核心竞争能力。

  张永民认为,传统行业中(比如钢铁、石化、汽车、煤炭等)没有满足上述条件可进行回购的公司,如果这类公司进行回购,则不排除上市公司涉嫌炒作股票的嫌疑。他表示,一些扩张能力较强的行业的公司则极有可能成为回购的对象。本周第一家回购流通股的上市公司就有可能产生。

  但广发证券的首席策略分析师郭勇与张永民对待传统行业上市公司的观点相左。郭勇认为,钢铁股是最有回购动力的上市公司。跌破净资产且股价长期低迷的钢铁上市公司为数不少,如新钢钒(资讯 行情 论坛)、邯郸钢铁(资讯 行情 论坛)等优质钢铁股,他们的共性就是跌破了净资产值,同时公司账面上拥有极强的现金流量和充裕的银行现金,可以通过杠杆效应激活股价。

  对于扩张能力较强的行业成为上市公司回购的对象,郭勇、张永民二人的意见趋于一致。他们认为,账面价值远远不能反映公司实质价值的上市公司,即那些资产增值快速的上市公司,他们的股价存在着一定的低估,不排除部分上市公司拿出资金回购股权注销以便更进一步提升公司的含金量,也不排除场外产业资本看到公司内在价值的低估而要约收购达到私有化的目的。

  分析人士指出,股份回购管理办法的制定与推行有助于缓解市场下跌压力,但并不能从根本上稳定市场的预期。股份回购与股权分置改革一样,其预期的不确定性就在于上市公司有没有动力来推进实施。目前包括大多数国有企业在内的管理层并没有树立股东利益最大化的经营目标,更不愿意看到公司股本的缩小,而且股份回购行为将导致公司在一段时期内不可能实施再融资计划,在“圈钱”定式思维的影响下,相信绝大多数公司没有利益驱动来实施股份回购。而且,《办法》的出台并不会增加上市公司回购股票的动力,上市公司回购流通股的动力仍有待观察。

  钢铁股有望赢得先机

  在近期大盘剧烈调整中,很多个股都创出历史新低。据统计,截至《通知》发布日起两市已经有二百多只个股股价跌破了每股净资产。仅在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成份股、深成指成份股中,就有11家公司的股价跌破了每股净资产。

  通过记者的搜索,目前在钢铁股中,跌破净资产、有充沛现金且具有一定核心竞争力的公司有新钢钒、安阳钢铁(资讯 行情 论坛)和邯郸钢铁等公司。从业内人士的分析来看,这些公司都拥有进行流通股回购的动力。

  张永民认为,上市公司回购流通股份,客观上将对流通股票价格产生稳定作用,增加每股盈利和净资产收益率,并向市场传递公司股票内在价值较高的信息,对股价稳定和增强投资者信心有积极作用,这也是成熟市场在股价出现恐慌下跌危机时上市公司常用的稳定自身股价的方法。上市公司回购流通股份将会对股价本身,特别是优质上市公司的股价给予支撑,股票回购可以实现上市公司和流通股东的“双赢”。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