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建行上市 > 正文
 

郭树清:前期工作基本完成 年内上市目标不改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9日 02:03 第一财经日报

  综合新华社报道

  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郭树清昨天(28日)表示,目前,建设银行2004年财务报表的审计工作和招股说明书撰写工作已基本完成,上市审批所需的相关材料也基本齐备。各级经营管理层将确保上市筹备各项工作严格按计划推进,完成年内公开上市目标。

  郭树清在28日结束的中国建设银行春季行长座谈会上说,公开上市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覆盖面广,牵一发而动全身。实行公开发行上市是建设银行今年的中心工作,其他工作都必须围绕这一中心工作展开。自建设银行股份公司成立以来,建设银行围绕公开上市已经做了大量工作。从现在到年底,按照监管要求和相关规则,还要完成大量的上市所必须的工作,时间紧迫,任务艰巨。

  建设银行28日还公布,正在深化股份制改革、全力推进公开上市的建设银行2005年一季度取得良好经营业绩,全行实现税前利润172.9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86.4亿元,完成全年计划32.0%;不良贷款率(五级分类)降至3.47%。

  郭树清要求,全行要进一步加快体制和机制转变,强化内部管理,全面提高经营管理水平。

  郭树清说,建行目前已建立了新的公司治理结构的制度框架,初步实现了“形似”,但距离“神似”还有很大差距。首先,要进一步理顺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经营管理层之间的关系;其次,行长领导下的经营管理层要独立自主地开展日常经营活动,对董事会负责并报告工作,行长是全行经营管理的第一责任人;三是理顺党委会与“三会”及经营管理层之间的关系,通过法定程序把党委会的主张变为董事会的决策。

  郭树清介绍了建设银行正在积极推进的五项上市准备工作,一是做好对全行的信贷资产质量细化统计工作。信贷资产质量作为监管部门、投资者和社会各界对建设银行最关注的问题,直接关系股份制改革的成败,各级经营管理层要确保于5月中旬前高质量完成此项工作;二是周密安排对2005年6月30日财务报表的审计以及更新招股说明书工作;三是在维护国家和建设银行利益的前提下,加大引进战略投资者的工作力度,加快谈判进度;四是抓紧完成自有资产产权登记变更或备案工作;五是继续做好关联交易调查的后续工作,加强关联交易协议的落实和管理。

  而中国建设银行于近日召开的年度业绩董事会会议在认真审议高级管理层提交的年度经营计划和财务预算方案后决定,本着对股东、企业、员工和社会公众负责的态度,对今年的资本性支出规模压缩15%左右;同时,要求在经营计划中综合考虑国家宏观调控对经营效益的影响,采取相应措施防范市场风险和信用风险。

  报告明确了建行董事会今年的七项工作要点: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围绕转变经营机制这一核心,发挥各专门委员会对制度建设和各项改革的指导和监督;全面推动发展战略实施,加强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体系建设;以资产质量为核心,研究建立对高级管理人员的问责制;加强产品创新和服务创新,推进全行经营目标的全面完成;积极推进公开上市;加强董事会自身建设,提高工作效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建行上市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