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保险资金直接入市 > 正文
 

业内专家称保险公司应加快进入股市步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 10:28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刘靓 家和

  昨日,“2005保险资金入世研讨会”在京召开,中国人民大学保险系主任张洪涛表示,资本市场期待着保险资金的大量入市。要想保险资金能够大量入市,要想保险资金保值、增值就必须做大做强中国的资本市场。

  他说,保险投资人必须注重协调微观运营活动与整体制度环境、市场发育之间的联系。第一,要建立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有效地组织激励机制与法人治理结构,第二,要逐步放宽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市场的准入资格。第三,要鼓励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作为合格的境内机构投资者进入国际资本市场,利用国际资本市场上成熟的风险管理工具来实现保险资产的保值、增值。第四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一定要建立保险资金运用的风险控制体系。建议一定要出台一个对直接入市的规定,也就是保险资金投资股票市场的管理办法。

  银河证券研究中心副主任丁圣元表示,目前投资者的状况主要表现在,机构投资者数量多的并不见得力量大;资金势力和注册资本金成反比;股票基金独大。

  银河证券研究中心首席基金分析师胡立峰指出,通过对第一季度所有基金的季报分析显示,基金目前可以说是“弹尽粮绝”了,现在基金方面可以动用直接买A股的资金最大限度是280亿,如果正常情况下应该是180亿。他指出,这180亿是近16个季度以来基金可动用基金最少的一次。其次,证券投资基金规模的扩大对于A股市场的支持已经到了历史性的新高,后续非常困难,这迫切需要保险公司能够加快进入A股市场的步伐。他指出,截止到3月31日,基金所持有的A股市值是1625个亿,这里面QFII占的比例非常小,据统计其所占的比例不到1/20。社保基金占的比例也不是很大,基金在后续发行遇到了历史上最大一次挑战。01年开放式基金募集了240个亿,02年是480亿,03年是401个亿,04年是1265亿,05年第一季度截止到目前仅募集了99个亿,后续市场对A股的支持基本上已经没有了。他指出,现有存量面临着巨大的赎回压力,去年发行了1265个亿基金,如果涨15%,则会赎回到30%,因此机构投资者对A股压力是非常大的,我们强烈建议保险公司能够加大入市的步伐,以及加大进度。对于未来的格局我们认为股市要有内部的多样化,需要QFII、社保,也需要其他体制的资金,更需要保险公司。

  他指出,首先基金后续发行已经到了历史性高点了,没办法持续。现在又有大量的开放式基金持有人在巡回准备撤出来,包括保险基金投了700个亿,封闭是200个亿,开放是400多个亿,其中股票也准备持续出来,从机构投资者的格局来看,保险公司入市的步骤真要加快,否则市场机构投资者将会面临很大的压力。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