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保险资金直接入市 > 正文
 

中国人保年报显示其去年证券投资净亏9.48亿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 07:06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俞燕 发自北京

  推迟一周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下称“中国人保”)在上周五对外发布了2004年年报,净利润则仅为人民币2.08亿元,比2003年减少了85.7%,远远低于此前的市场预期。

  年报显示,由于证券市场持续下跌,中国人保在证券上的投资净亏损高达人民币9.48亿元,比去年的2.6亿元的净收益相比减少了12.08亿元。另外,因中国人保一笔4.13亿元的资产托管在汉唐证券无法收回而计提的证券减值准备,也对投资收益情况造成一定的影响。

  除了投资收益不尽如人意外,中国人保虽然保费收入达620.03亿元,保持了58.1%的市场份额,但承保利润却从2003年的14.51亿元降为2.08亿元,降幅85.7%。

  虽然公司董事会秘书熊小姐对记者解释年报披露推迟的原因是公司的审计报告尚未出来,但这份并不漂亮的成绩单,也间接印证了中国人保推迟发布的隐情。

  早于中国人保公布年报的中国人寿和中国平安的情况好于中国人保。中国人寿的综合净利润为人民币71.71亿元,比2003年增长了22.4%,净投资收益113.1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了66.7%。中国平安净利润达31.16亿元,同比增长34.3%。

  和中国人寿和中国平安一样,中国人保也将投资亏损归结为证券市场的持续走低。2004年中国人寿在证券投资基金上的浮亏达10.72亿元,中国平安封闭式基金浮亏则达7.89亿元。

  中国人保一位投资人士对记者表示,自去年以来,中国人保已确定以债券为主的投资组合。虽然去年的投资收益状况不佳,但公司投资策略确定后,各类资产配置的比例一般不会发生大幅度的改变,仅会根据市场行情进行一些微调。

  另外,中国人保业绩也受累于车险业务的影响。其车险赔付率从2003年的80.3%上升为85.8%。

  中国人保在企业财产险方面的净赔款也比2003年增加了21.2%,主要是因为去年自然灾害的影响使得赔付率上升了62.2%。另外,由于房贷险退保增多,使得中国人保家庭财产险的保费收入比2003年下降了11.8%。此外,由于2004年《工伤保险条例》颁布实施,要求雇主通过社会统筹方式购买雇主责任险,使中国人保在该险种上的保费收入比2003年下降了14.8%。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