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操盘必读 4月20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 08:08 新浪财经

  (一)机构动态

  1、四川金融投资报《18家基金13家亏损基金首季业绩大滑坡》“今日有基金景宏(资讯 行情 论坛)等18家基金披露了2005年第一季度业绩。出现亏损的基金公司有13家,亏损比例达四分之三,仅有基金泰和(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裕阳(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裕泽(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丰和(资讯 行情 论坛)没有发生亏损。”

  2、深圳特区报业网《基金坚决减磅二线蓝筹》“2005年一季度基金季报今日开始披露。南方、易方达、中银国际3家基金管理公司的18只基金季报显示,基金的股票仓位有所下降,平均减仓幅度为1.87%。而在一季度大幅飙升的二线蓝筹则成为基金的重点减持对象。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都不同程度地被获利了结。最为明显的莫过于中集集团,减仓幅度近四分之一。苏宁电器减持幅度达到13%,贵州茅台被减持7.8%,上海机场、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等基金重仓股普遍有所减持。相比南方系基金,易方达旗下的基金对上述股票的减仓更为坚决。”

  简评:注意基金的仓位是下降的、涨高了的“股票群”总体而言是减磅的。投资人需要注意投资基金的仓位变化。没有永远的“五朵金花”、没有永远的“核心资产”。这个世界,永远不变的是变化。

  (二)全流通问题/股权分置问题

  深圳商报《权威人士否认试点细则定案》“市场流传多种版本股权分置解决方案。权威人士否认试点细则定案。”“所谓解决股权分置的总体原则和实施细则将在20日定案的说法纯属谣传,实际上并没有这样一回事。”“各种方案和说法五花八门,并有分析人士将其归纳为折让配售方案、权证组合方案、基金式方案、股权调整方案、开辟第二市场减持方案等几大类。”

  简评:股权分置的问题如果不以利好于流通股东的方案解决,则将继续影响市场的信心和稳定。影响金融安全。尊重和让利于流通股东,需要提高到战略高度认识。

  (三)业绩动态

  深圳特区报《一批公司预告业绩》“(000529)ST美雅(资讯 行情 论坛)预计2004年度净利润亏损大约1.8亿元。(000996)捷利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预计2004年全年业绩亏损3500万元左右。(600092)精密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称2004年度全年经营业绩仍将出现亏损,预计亏损约3亿元以上。(600751、900938)*ST天海(资讯 行情 论坛)、*ST天海B(资讯 行情 论坛)预计2004年度亏损金额为2000万元至3000万元之间,公司股票将于2004年报披露后被暂停上市。(000100)TCL集团预计2005年第一季度实现净利润将出现亏损。(600847)ST渝万里(资讯 行情 论坛)预计公司2005年第一季度将出现亏损(上年同期净利润为-3968834.19元)。”

  简评:市场流传的各个版本的股权分置试点方案,优选的是绩优、高净资产或低市净率的股票。这种方案对于绩平绩差衰退股更不利。短线机会可以在“严重超跌+出现业绩预增利好”的个股中出现笔者将通知会员和客户。

  (四)再融资/扩容动态

  1、深圳商报《宝钢股份提示增发 流通股东出价低者有不获配售可能》“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019)今日公布增发新股提示性公告。向社会公众增发社会公众股20亿股。向社会公众公开发行的股份将按10:10比例向社会公众股股东优先配售,优先配售部分采用网上网下相结合的方式,比例配售部分仅在网下进行。申购价格下限为4.91元/股,申购价格上限为5.22元/股。由于本次增发方式为网上网下累计投标询价,因此无论是优先配售部分还是比例配售部分,申购价格低于最终发行价格的申购将不能获得配售。 ”

  2、《巨额再融资方案频频过会股市扩容压力突增》“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600000)与曙光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303)今日公告各自增发案的上会结果,其中浦发银行获通过,曙光股份未获通过。而此前的第5次发审会,招商地产(资讯 行情 论坛)可转债案获通过,汇源通信(资讯 行情 论坛)增发案未通过。这样,今年前6次发审会共审核12家公司的再融资方案,其中7家获通过,整体过会率为58.33%。”“先是宝钢股份50亿股A股增发案(其中对公众投资者发40%)过会,接着是韶钢松山(资讯 行情 论坛)拟发行15.38亿元可转债、新兴铸管(资讯 行情 论坛)拟增发1.2亿股A股、申能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拟增发2亿股A股、招商地产拟发16.5亿元可转债、浦发银行拟增发7亿股A股的方案相继过会,仅这6家公司的‘圈钱’额就突破200亿元。”

  3、国际金融报《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弱市盈利拟增发》“中信证券(600030.SH)4月18日在北京召开董事会,讨论有关2004年分红预案、短期融资、设立香港分公司以及增发新股等事项。”

  简评:再融资压力猛于虎。市场将陷入下列怪圈:“融资+再融资压力加大-->市场资金不足/市场平均供应给每个个股的资金下降-->绩平绩差衰退股被进一步抛售-->大多个股走熊导致股指陷于低迷只有局部机会-->一地鸡毛+少数高楼大厦的格局形成”。下决心止损绩平绩差衰退股,是必然的选择。(执业证券分析师叶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操盘必读新闻




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