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南方证券危机 > 正文
 

南方证券重组方案若隐若现 最快将在本月内公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 09:13 新华网

  南方证券公司有关人士日前透露,该公司重组方案最快将在本月内公布。据记者了解,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拟接手南方证券投行业务,经纪业务则将由一家创新试点类券商接管。目前相关部门已制定了接管机构候选名单,最终名单将以竞标方式确定。

  建银投资的前身是中国建设银行,注册资本约为206亿元。该公司除持有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10.653%的股份外,还持有中金公司股权以及建行分离的非商业银行资产。
建银投资的董事长由来自中央汇金公司的汪建熙担任,他曾任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

  此前,大鹏证券发布清算公告之后,其经纪业务被长江证券全部接管,投行业务由国信证券接手,剩余部分则进行破产清算。南方证券的处理是否也按照类似的方案进行,目前尚未最终敲定。不久前,市场曾传出国家开发银行将入主南方证券的消息,但由于种种原因开行最终无功而返。随后,又有消息称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或兴业证券将接手南方证券投行业务。

  消息灵通人士近日透露,建银投资基本确定将接手南方证券的投行业务,但具体如何操作目前还没有最终确定。他说,建银投资自去年注册成立以来,一直着力发展投行和资产处置业务。

  一家创新试点类券商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正在研讨接手南方证券经纪业务的可行性方案,有关成本核算工作正在进行中。不过这位人士承认,公司似乎对此热情不高。

  另外一家创新试点类券商的有关人士则认为,接手南方证券的投行业务还是有利可图的。去年南方证券共担任7家公司的主承销商,上市推荐4家,主承销数量居业内第一,承销金额达67亿元,居业内前三名。目前南方证券有17人具有保荐人资格。但接手南方证券的经纪业务则要冒较大的风险。目前南方证券有80多家营业部,接下这些营业部需要的资金应以亿元计。现在券商盈利状况堪忧,没有几个券商可以一下子拿出这么多真金白银来。而且,现在通过经纪业务赚钱不容易,南方证券所有营业部都实行保证金第三方独立存管,没有了保证金利差收入,经纪业务的吸引力就更小了。这位人士称,将南方证券的经纪业务按照一定的标准进行拆分后,再重新打包出让的可能性较大。(记者 陈劲 文之/中证报)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