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券商集萃 > 正文
 

92家券商分享3亿佣金收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 10:13 证券时报

  2004年券商基金服务结果揭晓92家券商分享3亿佣金收入

  □本报记者 闻涛

  截至2005年3月31日,37家基金公司管理的54只封闭式基金及99只开放式基金均如期公布了2004年年度报告。153只基金总规模已达到3311亿份。年报统计显示, 2004年的基金服
务市场呈现出非常活跃的态势,92家券商参与基金服务的业务,为数不少的券商获得了可观的佣金回报。

  统计显示, 去年为基金提供服务的券商数量出现了大幅度的上升,2004年共有92家券商参与了基金服务市场,较2003年的71家增长了26%。业内人士分析,服务基金的券商数量增加显示,券商对于基金客户拉升业绩的认识已经相当普及,随着基金规模的不断扩大,参与服务基金的券商数量还会不断增加。

  由于2004年基金规模出现了跳跃式的发展,整个基金行业的规模急剧扩张,能够给券商提供的服务市场也相应地扩大,虽然服务基金的券商数量出现了大幅度的增加,但平均每家券商的市场份额却较2003年有一定幅度的增长。据统计,2004年92家券商从基金公司获得的佣金收入总额为3.09亿元,平均每家券商可以分得336万元,而2003年这两个数据分别是2亿元和282万元。由此可见,随着基金业的发展,券商成为直接的受益者,基金业务也被券商视为探索新业务模式的突破口。

  虽然服务基金的券商数量出现了大幅度的增长,但把持基金服务市场话语权的仍然是少数几家大型券商。佣金排名前四位券商占基金佣金总额的比例达到了31.6%,与2003年的市场占有率基本持平。根据年报统计,2004年由于受股票市场活跃及基金市场快速扩容的影响,基金交易佣金总量达到42034万元,同比增长54.2%。其中国泰君安获得4633.8万元,以较大的优势连续三年“笑傲”群雄,市场份额高达11.02%;申银万国、海通证券和华夏证券分别以3456.34万元、2616.46万元和2580.74万元的佣金量排名2至4位。

  经历过行情的起伏后,基金运作日趋规范。2003年以来,随着价值投资理念的兴起,基金对研究的需求日益强烈,基金选择券商分仓也更加注重券商研究机构的实力,研究实力决定基金分仓量的国际模式在国内也日益得到体现。此次获得佣金收入前六名的券商国泰君安、申银万国、海通证券、华夏证券、招商证券和中金公司都有实力强大的研究团队,其研究实力在业内得到普遍的认可,排名首位的国泰君安证券的研究所连续两年被《新财富》评为“本土最佳研究团队”。

  另外,随着开放式基金的蓬勃发展,券商为基金服务的内容也在拓宽,基金代销业务也成为券商竞争的一个焦点。据国泰君安有关人士介绍,作为国内首家获得基金代销业务资格的券商,该公司良好的代销业绩也有力地促进了基金交易的分仓。今后券商在基金服务市场的竞争,将需要券商充分调动公司的整体资源,利用综合研究、网点、机构客户、资金等各方优势为基金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