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统一指数样本股大概轮廓:沪市180只深市120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 08:34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于米 发自深圳

  “上证所和深交所共同编制的统一指数将在本月下旬推出。这个统一指数‘大概’选取了在上证所上市的180只股票和在深交所上市的120只股票作为样本。”一位消息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透露。对统一指数中的这300只样本股,该人士表示:“我们这次推出的统一指数样本股选择的基本都是股本规模大、处于行业龙头地位、流通性好且业绩稳定的绩
优股、国企大盘股,而这些股票正是大部分投资者认为具有投资价值、可放心持有的股票。”

  早在2001年底,就曾传出交易所推出统一指数的消息,但由于种种原因此前一直都没有实质性的进展。

  “由于交易所特有的服务与一线监管职能,推出的指数能不能做到权威性、客观性与准确性?这方面我们发现境外市场上有影响力的股票指数,如道琼斯指数、金融时报100指数、恒生指数(行情 论坛)都不是交易所编制的,而分别由资讯公司、金融媒体和商业银行完成,共同特点都是信息灵敏、资讯丰富、有较强研究和把握上市公司与市场变化的能力。”一家券商基金部研究员刘先生就行将出台的统一指数对记者说。

  多家基金公司和刘先生的观点基本相同,大家比较看好的是那些专业指数,但是也有一些基金公司有不同的看法。

  嘉实基金公司研究部的王永宏总经理认为,统一指数酝酿了这么久,对市场一定有积极的意义。指数能够对市场投资理念产生重大影响的前提条件是指数的设计是成功的,现在很多成份指数也是交易所制作的,比如上证180(资讯 行情 论坛),深证100(资讯 行情 论坛)等。入选的样本股市场走势良好,能够给投资者带来良好的投资回报,这样就能够推动理性投资理念的逐步形成。

  “统一指数的推出有利于释放投资风险,同时还可以吸引机构投资者入市。”深圳一家证券公司的人士说。他表示,由于两市的综合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不断下行,此时推出一个新的统一指数,可以振奋市场,因为一个新的走势强劲的指数将有效地激发投资者的信心。

  国泰君安证券公司的基金研究员彭小姐表示,统一指数的推出对于券商虽然没有直接的影响,但是让券商对于市场判断有了一个比较权威的参考标准,现在的有些成份指数大部分是比较片面地反映市场,不利于大众投资者客观了解市场走势。

  专家指出,统一指数的推出也是不断剔除不合格的股票、引入符合条件样本股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每次被剔除的,是没有投资价值、业绩严重滑坡、上市公司基本面存在严重问题、流通性差的股票。经过一段时间后,投资者就会根据市场的变化不断地调整选股的思路,上市公司也会更加注重自己的公众形象,一个重投资、轻投机的较为成熟的市场投资理念就会逐渐深入人心,中国市场上就会逐渐培育出一批具有蓝筹特点的样本成份股。

  “我个人认为,如果统一指数样本股为300家,那么会有三分之一的样本股不会有大行情,如一些能源股等,因为这类股票对指数的权重非常大,如果中国股票统一指数推出时指数权重股涨跌幅过大,会造成统一指数推出后指数波动过大,统一指数就可能失真。因此为了中国股票统一指数的稳定,指数权重股不会有太大行情。”针对统一指数推出后可能的市场行情,一位证券行业资深人士如此说。

  相关链接

  部分覆盖沪深两市的指数一览

  1996年,道琼斯推出了道琼斯中国指数系列——道琼斯中国88指数、道琼斯中国指数等。

  新华富时指数有限公司于2001年4月陆续推出了包含A股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B股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国际指数和依据富时公司全球行业分类系统编制的52组行业类指数。

  2004年3月1日,标准普尔推出与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合作编制的中信标普300指数和中信标普50指数。

  2004年9月6日,道琼斯联合第一财经传媒有限公司推出综合性基准指数道琼斯第一财经中国600指数,成份股包括沪深交易所的600家最大的上市公司的股票。该指数是一个覆盖沪深两地股票市场的权威指数。(本报资料)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