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保险资金直接入市 > 正文
 

泰康人寿公布建仓对象 高调购入基金重仓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 10:27 每日经济新闻

  先仪式,后入市,对外公布建仓对象

  秦晓华 NBD上海报道

  继中国人寿、太平保险和华泰财险之后,泰康人寿昨天正式进军A股市场。与“前辈”的低调不同,泰康昨日公布了5只首批交易股票中的3只: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000
063)、盐田港(资讯 行情 论坛)A(000088)和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600900)。

  泰康入市显得颇为高调。昨天上午,泰康安排了有关仪式,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东升还在其资产管理中心亲自按下确认键,并公布了建仓对象。泰康人寿有关负责人表示,之所以公布部分股票,一方面是为了满足大家的好奇心,一方面也是出于品牌宣传方面的考虑。至于为何不全部公开,陈东升称:“如果要求全部公开,不仅对泰康,对市场也不公平。”

  泰康公布的这3只股票均为基金重仓股,其中盐田港A和中兴通讯复权后均价格不菲且处于历史高位。2003年7月瑞士银行在A股市场落下QFII第一单时,高调买入上港集箱(资讯 行情 论坛)(600018)、外运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600270)、中兴通讯与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019)4只A股,并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宣布。这几只股票短线冲高后出现剧烈波动,调整相当长时间后重拾升途。

  金元证券注册分析师宋庆东认为,泰康之举有相当大的做秀成分,沪深两市明显受此影响,盐田港A和中兴通讯也创出近期新高。他建议,这3只股票短期获利空间不大,不要盲目抢入,如要投资,应坚持长线。

  宋庆东指出,保险公司与基金管理公司素有关联,泰康高调购入这3只股票,不排除维持甚至抬高股价,吸引短线资金进入,锁定筹码以掩护基金减仓的可能。

  对于这一观点,陈东升表示:“我们对外发布消息,是为了向市场传递两个信息:第一,允许保险资金直接入市,对于中国保险业有着非常重大的现实意义;第二,泰康将坚持稳健投资,长期投资,而绝不是短期投机。”他表示:“那3只股票虽然目前都处在高价位,但依然具有很大的投资价值。A股市场现在虽然整体指数不高,但好的股票价格却不低。那3只股票同时也是QFII和基金重点投资对象,说明机构投资者在价值取向上有着某些共通之处。”

  泰康人寿资产管理中心首席执行官段国圣昨天在接受采访时称,泰康目前关注的股票共有227只,其中33只为核心关注对象。4类上市公司被尤其看好:一是以机场、港口、高速公路等为代表的基础设施类公司;二是具有资源垄断性和品牌优势的企业;三是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消费品龙头企业;四是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全球化公司,特别是估值与国际接轨的公司。他说,保险资金的性质决定了其投资更强调中长期的绝对回报,因此保险公司的投资目光通常关注于3-5年的收益。

  天安保险公司投资部一位人士对泰康的做法表示理解。他认为,保险资金最强调的就是安全性,泰康绝不会为了所谓的“利益输送”而敢于拿第一单冒险,且保险资金入市金额有限,缺乏足够的控制力。他认为,从中兴通讯等3只股票的表现来看,均具长线投资的价值,符合保险资金的投资理念。泰康目前总资产超过400亿元,可入市资金超过20亿元。

  此前入市的中国人寿的有关人士表示,他们下单的是绩优股和蓝筹股。

  4家保险公司昨直接入市

  继中国人寿、太平保险、华泰财险直接投资A股市场后,昨日中国再保险集团、太平洋保险、泰康人寿、新华人寿4家保险公司也开始进场交易。

  除了泰康人寿昨日公布的中兴通讯、盐田港A和长江电力外,据权威人士透露,近两日直接入市的保险资金主要购买了宝钢股份、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A(000002)、佛山照明(资讯 行情 论坛)(000541)等蓝筹股。

  权威人士同时表示,保险资金建仓需要一个过程,而且要结合市场情况而定,因此前期将以试探性建仓为主。这从上述蓝筹股近两日成交量上也可得到证实,除盐田港昨日成交量有所放大外,其余股票放量特征并不明显。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