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光大报告认为上市公司业绩增速将受抑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 08:17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文风

  在连续两年业绩保持较快增长的基础上,今年上市公司业绩增速将受抑制。来自光大证券的研究报告认为,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和劳动力成本提高的双重影响,今年上市公司业绩增长有隐忧。

  首先铁矿石涨价带动钢铁及下游产品涨价。 中国最大钢铁企业宝钢集团28日下午在其网站上正式发布信息,其与世界上最主要的2家铁矿石生产商已就年度矿价达成了最后协议,价格涨幅为71.5%。由于2005年度的矿石价格超出了市场预期,目前国内钢材市场对钢价上涨的预期十分强烈。国内主要钢厂相继推出的二季度报价,也普遍上调了大部分钢种的价格,以转移“超出预想”的成本压力。据市场人士分析,在目前钢材市场需求依然保持旺盛的情况下,通过涨价消化成本压力,维持钢材利润空间,还有“操作的余地”。不过钢市的下一步发展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一旦需求下降,涨价的“弹力”不足,钢厂成本的“释放”就将另找渠道。由于铁矿石涨价带动钢铁及下游产品涨价将对下游七大行业500余家上市公司的经营产生影响,这些上市公司将不可避免地卷入钢材涨价的连锁效应中。

  其次,房地产预期利润率上升吸引了社会资金向房地产转移,从而刺激钢材、水泥建材价格上涨,使煤电油运等瓶颈行业更加显著,促使生产资料成本上涨,增加成本型价格上涨压力。受钢材影响,房价可能上涨5%。业内专家分析认为,一吨钢材每涨100 元,房地产开发成本就上涨10 元,估计房价在此背景下可能会有5%的涨幅。

  第三,人民银行研究局的报告认为,决定今年物价上涨的压力有两方面:一是水、电、燃料调价压力大;二是公共服务产品的价格较低,存在较大的上涨空间。国家发改委也认为,今年将适当疏导公用事业价格。

  第四,今年民工工资上涨趋势有向全国蔓延的可能,并波及其他行业。劳动力成本上升将使上市公司业绩受损。

  第五,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上涨将从3方面影响国内价格:一是直接推动物价上涨的“输入型通货膨胀”;二是因进口价格提高而产生的“成本推动型通货膨胀”;三是带动工资、利率、租金等上涨,引发产品价格全面上涨。

  综合上述几个因素,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和劳动力成本提高,今年上市公司业绩增速将受抑制。在宏观调控的背景下,上市公司业绩将不容乐观。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