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股权分置欲破题 > 正文
 

证监会内部商谈股票全流通 股东大会将有决定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 06:03 天府早报

  中国股市面临的最大难题———全流通问题———现在传出了新的解决办法。据消息人士透露,对于全流通方案,证监会将只规定大原则,不制订具体方案,引入类别股东表决机制,并获得各自的绝对多数同意才能通过。

  进入新的一年已有四周,中国股市疲态未见好转,股指反而屡屡创下多年来的新低。航空证券一营业部高层集体卷款潜逃、上市公司东北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3亿元存款“蒸发
”等前所未见的丑闻又给股市带来了新的压力。

  经历过去3年多的不断下跌后,业内人士正在逐渐达成共识,认为中国股市在过去几年之所以沦落为全球表现最差的股市之一,这同股权分置、股票不能全流通等缺陷有莫大的关系。

  分类表决解决全流通

  “有什么样的制度就有什么样的股市,你不让股票全流通、不让市场力量发挥作用,就只有吞下股价不断下跌的苦果。”一位市场人士激动地说。

  但现在事情正在出现转机,据《新京报》昨日报道称,从接近证监会的知情人士处获悉,对于全流通方案,证监会将只规定大原则,不制订具体方案,引入类别股东表决机制。

  报道同时称,在修改证券法有关条款后,上市公司股东大会有权选择是否实施全流通,证监会将不设时间表。同时,股权分置是历史原因所造成,给予流通股股东必要的补偿是合情合理的,在照顾流通股股东利益的同时,也要兼顾非流通股股东的权益。

  证监会内部人士就此表示,目前全流通相关问题的设计,证监会仅仅停留在意向阶段,没有成文,上述“知情人士”的说法基本接近目前证监会内部对全流通问题的商谈。

  “早解决比迟解决好”

  对于用分类表决的方式解决全流通问题的新方法,联合证券分析师李辉表示:“过去几年在这个问题上已出现了多次反复,证明了很难找到完美的解决办法。但从各方也付出的巨大损失来看,把问题搁置已被证明不是好办法,早解决比迟解决好,甚至坏的解决办法也要比现在不解决好。”

  和讯首席分析师文国庆也表示,股票全流通和股价与国际接轨是中国股市发展的必经之路,这不是投资者害怕、抵触就能避免的。

  但他并不看好用分类表决的方法解决全流通问题。“把分类表决引入全流通解决方案,很可能是法人股东通过的全流通方案不被流通股东接受,而流通股东接受的方案又不被法人股东认可,最终可行的全流通方案仍旧难以出台。”早报记者施海南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全流通新闻 全部类别股东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