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拯救股市 > 正文
 

大盘昨暴跌迎接询价第一股 证监会官员出言救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 08:32 深圳商报

  证监会官员出言“救市”

  大盘昨暴跌迎接询价第一股 谢庚称不排除采取阶段性措施保持市场稳定

  【本报讯】(深圳商报记者 黄炎) 大盘在华电国际询价发行的第一个交易日大幅跳空低开后单边下跌,一举创下5年零7个月以来的最低收盘价。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报收
1216.65点,大幅下跌28.97点,跌幅高达2.33%;深证成指(资讯 行情 论坛)跌穿3000点,报收2999.02点,跌幅达1.85%。两市共成交89.76亿元,较上周五放大了近6亿元。

  1200点“岌岌可危”?

  虽然“黑色星期一”早在市场的意料之中,剩下的问题就是,1200点最终能成就市场渴望的底部吗?

  “不管1200点是不是底部,大盘走到1200点反弹的机会很大。”一位市场人士分析说。“没想到大盘会一步到位,市场的表现还是有些过激,”该人士无奈地说道,“不过这对于大盘应该反而是件好事;但短期看,1200点失守的可能性很大。”

  而几乎所有接受采访的基金经理对昨日走势的评价都是“很正常”,并且认为大盘重心仍在下行。

  据知情人士昨日透露的最新消息,华电国际的初询市盈率区间可能只有5到10倍,因此发行价很可能低于2.5元,这与H股价格预期将继续下调可能有一定关系。因此,该人士进一步指出,大盘股向下牵引的动力仍然很强,所以指数短期下跌的趋势可能难以逆转。

  基金借机调仓

  值得注意的是,大盘昨日虽然跌幅较大,两市指标股几乎全线下挫,而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却逆势逞强。这是否表明基金锁仓坚决,且基金持股随着市场走弱有进一步集中的趋势?

  从基金经理昨日在采访中的一致表态似乎可见一斑:基金早已抛开对指数支撑点位的判断,只重点关注市场中不足5%的绩优股。据业内人士透露,基金在“9.14”踏空以后,仓位一直维持在60%左右,并一直在积极调仓。“无论如何,当前仍处于相对安全的建仓区域,不排除有机构主动‘买套’。”该人士指出。

  尽管大盘在击穿1200点之后可能爆发反弹已成为市场人士的共识,但对于大盘中长期持乐观态度的并不占多数。

  有人士预测认为,由于大盘上半年可能由击穿1200点之后的反弹带起一波行情,高度在1400点左右,但不排除见顶后再度击穿前期低点。

  【新华社北京1月17日电】(记者毛晓梅) 中国证监会市场监管部主任谢庚在出席17日结束的“中国经济形势报告会”时表示,化解当前我国资本市场的风险和增强市场信心,根本点在于坚定不移地推进“国九条”的落实。但问题的解决需要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不排除采取一些必要的阶段性措施保持市场的稳定。

  谢庚认为,尽管我国证券市场目前还面临诸多风险,但与过去相比,风险的性质已经发生了变化,即从隐性风险变为显性风险,从不可控转为可控,从不断积累转变为逐步化解。从这个意义上讲,我国证券市场正处于重要的历史转型期。在逐步走向规范的过程中,市场原有的平衡必然会被打破,从而释放一些新的问题,但这些问题只是阶段性的。

  另外,针对社会关注的上市公司股权分置问题,谢庚表示,国有股减持的本质是变现,不能与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相混淆;解决股权分置问题,最终将使不可流通的股份变成可以流通的股份,但可以流通并不等于一定要流通。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