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高盛曲线进入中国 > 正文
 

高盛高华 启程新一轮破冰之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 08:59 证券日报

  加入WTO三年以来,中国已先后向境外机构开放了基金管理业务、证券承销业务、投资A股的QFII制度、向外商转让上市公司国有股和法人股,以及引进外资改组国有企业等等。从2004年12月11日开始,从事国内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外资持股比例最高可达49%,而中外合资证券公司中,外资持股比例最高可达33%。

  本月初,高盛集团发表公告,称其在中国建立合资投行的计划——高盛高华证券有
限责任公司已获中国证监会批准,高盛将拥有合资公司的33%股份,这是现行政策允许的最高比例。

  与摩根士丹利不同,高盛将对其合资公司高盛高华证券公司具有相当大的管理控制权,尽管摩根士丹利持有在中国投资银行业居于领先地位的中国国际金融公司34%的股权。

  作为中国2001年末入世协议的产物之一,外资银行、保险商和基金管理公司进入中国的进展相对迅速,投资银行由此受到激励。

  高盛在日前的公告中还援引高盛董事长亨利.鲍尔森的话称,高盛“期待建立一个在中国市场首屈一指的投资银行”。

  德意志银行CEO乔瑟夫.阿克曼对始于今年5月跨国投行的中国高管大跳槽热潮的评论,使所有外资投行都看到了中国市场的机会,很多投行都意识到,如果再不进来,就要错过一个重要的发展契机。

  无可讳言,随着中国经济总量的扩张和市场深度加深,投资银行可做的事情越来越多将是不争的事实。

  从高华成立,到高华与高盛合资,整套安排的实质,似乎是监管部门的一种尝试,尝试将一家国际一流的全功能投资银行引入中国证券业——“用一种特殊的安排将高盛的franchise(特许权)引入中国”,诚如中国证监会一位高级官员所说,“把它做成一个样板”。

  高盛集团几近三年酝酿而又一年有余操作的最终结果,不啻为导出一个引入外资市场化处置证券公司风险的创举,中国证券业的一次重大突破也似乎即将来临。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