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新闻 > 巴菲特的故事(连载中) > 正文
 

研判公开信息显示 股神巴菲特从未减持中石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 08:11 证券时报

  媒体盛传巴菲特已大幅减持中石油,但研判公开信息得出的结论却是巴菲特从未减持中石油

  □华鹰集团 应玉明

  “股神”巴菲特的一举一动向来是各地投资者关注的焦点。2003年上半年,巴菲特
第一次大手笔买入中国概念股中石油(0857.HK)更是引起了内地和香港两地市场的高度关注,其持股变动情况也一直是媒体追踪的对象。2004年中,内地有媒体“证据确凿”地从伯克希尔.哈撒韦第一季度季报中发现:巴菲特已经大幅减持中石油,持股量由23亿股降到6590万股!

  本月初巴菲特代言人罗伯特访华时,北京上海投资者多次问罗伯特:“巴菲特为什么减持中石油?”媒体更是以“代言人解开巴菲特出售中石油之谜”为题,对此问题进行了大量报道。在访华演讲中,罗伯特曾经指出,投资最重要的是要做到独立分析。于是,笔者又“独立”了一次,经过一番查证后,笔者发现:巴菲特没有大幅减持中石油股票。

  根据香港证券及期货条例,任何持一家公司股份比例超过5%的股东,其持股量变化超过整数百分点位(比如从13.01%减持到12.99%或增持到14.1%等),必须在3个工作日内通知香港联合交易所,否则就违反了香港的法规。巴菲特到底有没有减持中石油?只需核对香港联合交易所网站的信息披露资料就一目了然。

  从网站上公布的资料来看,巴菲特第一次申报中石油是在2003年4月1日,持股量大约11亿股,占中石油H股总数175.8亿股的6.31%。这部分股票实际上是从2002年开始慢慢累积的,由于2003年4月1日之前的原证券条例规定超过10%才需要申报,所以巴菲特当时不需要申报。2003年4月1日后,巴菲特发现自己悄悄购买中石油的计划即将曝光,所以加快了收集步伐,数个交易日内在1.7港元以下新买入了7%左右的股票,使持股比例上升到13.35%。其后,巴菲特增持中石油的消息被广泛报道,股价迅速上升,巴菲特就停止了增持行动。而到目前为止,网站上没有任何巴菲特减持的记录。综合判断,巴菲特在中石油上持股变动只有两种可能:要么巴菲特根本没有减持中石油,要么巴菲特违反了香港法规。

  笔者同时还查阅了伯克希尔.哈撒韦向美国证监会申报的第一季度有关报表,也没有发现哈撒韦申报减持中石油的蛛丝马迹。

  在哈撒韦申报的2004年第1季度13F表格中,笔者确实发现伯克希尔.哈撒韦申报的金额超过1亿美元的管理账户上,恰好有6590万股中石油,在查阅公司2003年第4季度13F表格时,发现其中中石油的持股量也是6590万股。

  从上述信息中,我们可以得出两点结论:

  一、媒体误把伯克希尔.哈撒韦申报的管理账户持股量,当成了伯克希尔.哈撒韦整个集团的持股量(有一部分不需申报,或不需申报在伯克希尔.哈撒韦名下);二、伯克希尔.哈撒韦申报的管理账户持股量在2003年底到2004年第三季度一直没有发生任何变化。因为基金管理人在管理多个账户时,各账户间必须按同一比例买卖,以此推断,伯克希尔.哈撒韦整个集团持有中石油的数量应该没有变化。也就是说,巴菲特连一股中石油股票也没有减持过!


邮件订阅:
  订阅《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您将免费获得经过精心挑选,把握市场脉动的投资信息。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
Email: 订阅 退订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