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教育行业融资报告:3家企业共融资7000万元,总金额继续跌破亿元

5月教育行业融资报告:3家企业共融资7000万元,总金额继续跌破亿元
2023年06月07日 15:01 市场资讯

  来源:黑板洞察

  导语

  2023 年 5 月教育行业共发生 3 起融资事件,融资总金额为 7000 万元。其中,已披露金额的事件共有两起,分别来自家庭教育服务商‘心自由教育’以及新型职业教育数字化服务商‘恒洋瓦教育’,前者融资 2000 万元,后者融资 5000 万元。

  整体来看,5 月份教育行业的融资“情绪”依旧低沉,事件数量与此前的 4 月持平,并列历史最低;融资总金额较 4 月有小幅上涨,但并未突破亿元大关。再结合 2023 年迄今为止各月融资趋势分析,未来融资总额过亿的月份可能越来越少,千万级别或成常态。

  (注:按照惯例未披露融资额的事件未统计金额。为了方便统计,我们对金额按照取中间数值的规则来计算——数百万融资取300万来计算;数千万融资取3000万来计算;另外,保守起见,近千万融资我们取600万来计算,近千万美元则取600万美元即3600万人民币来计算;千万级指1000万;近亿元指6000万;上亿元指的是1亿元。附:融资时间以媒体披露时间计算)

  01

  2023年1~5月份

  教育行业融资金额

  纵观 2023 年上半年这几月教育行业的融资情况,可以明显发现月融资总额在持续走低。数据已从 2023 年一季度每月以“亿”为单位计入,下滑到二季度每月以“万”为单位计入。

  具体来看,1 月份融资总额为 4.66 亿元,2 月份则减少为 3.09 亿元,3 月份则继续下滑到 1.29 亿元。进入第二季度的 4 月,融资总额已降至历年最低谷,仅有三千余万元。5 月份也在千万级别徘徊,未有明显改观。

  02

  2023年5月份教育行业

  融资地域分布

  仅有的 3 起融资中,地域分布呈“一北两南”的情况。其中,“一北”来自北京地区,融资主体为悦赞互动(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即‘恒洋瓦教育’;“两南”则来自广东和浙江,融资主体分别为深圳市心自由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即‘心自由教育’,以及临海市求知安全培训有限公司即‘求知安全’。

  03

  2023年5月份教育行业

  融资体量一览

  与 4 月相比,5 月融资总额虽同属千万级别,但融资体量达千万的事件数量却较之多了一起,即‘心自由教育’2000 万和‘恒洋瓦教育’5000 万两起融资。值得一起的是,上述两者均为早期融资,前者处于天使轮阶段,投资方尚未披露;后者则位于 Pre-A 轮阶段,由长期关注企业服务相关领域的恒业资本所投。

  此外,‘求知安全’尚未披露具体融资金额,但根据互联网公开信息显示,其是由永太科技万盛股份海翔药业天宇股份九洲药业华海药业联化科技仙琚制药奥翔药业等多家公司机构联合出资设立的。

  04

  2023年5月份教育行业

  细分领域融资概况

  5 月教育行业共有两个细分领域发生融资,分别是职业教育及教育综合服务两条赛道。其中职业教育赛道凭借 2 起的数额位居榜首,占比约为 66.67%;教育综合服务以 1 起的数额名列第二,占比约 33.33%。

  职业教育领域的两起融资来自‘恒洋瓦教育’和‘求知安全’两家公司,前者欲将 5000 万的融资资金用于加大产品研发,搭建全栈自动化营销管理系统,旨在打造智能化教育生态系统;后者作为一家安全培训服务提供商,主要从事业务培训、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技术培训、安全咨询等服务。

  教育综合服务领域的‘心自由教育’是一家集咨询、指导、教研为一体的互联网+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家庭教育指导单位,致力于解决孩子厌学、沉迷网络游戏、沉迷电子产品、叛逆、焦虑、抑郁情绪、取向障碍、心理障碍、社交障碍等问题。预估此次获投的 2000 万,将用于进一步发展家庭教育相关业务。

  05

  附总表

  结语

  2023 年行将走至一半,在过去的 5 个月里,教育行业融资态势基本可以用每况愈下形容,事件数量未有上双月份,融资总额也连续跌破亿元。如前文所说,未来这种状况或将成为常态,行业从业者们唯有乐观看待、积极面对。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韦子蓉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威士顿 301315 --
  • 06-09 智翔金泰 688443 --
  • 06-08 开创电气 301448 18.15
  • 06-08 汇隆活塞 833455 3.15
  • 06-07 西高院 688334 14.1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