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真的跑输了?持仓股盈利达43%,股神选股有绝活

巴菲特真的跑输了?持仓股盈利达43%,股神选股有绝活
2020年02月25日 14:56 华盛通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作者/Oliver

随着巴菲特致股东信的出炉,与往年相同,各个吃瓜群众最关心的就是巴菲特是否又一次获得了惊人的收益。虽1965年以来伯克希尔的复合年增长率高达为20.3%,但2019年伯克希尔每股账面价值的增幅是11.0%,而标普500指数的增幅高达31.5%,跑输20.5个百分点。一瞬间,股神跑输的消息遍布各大媒体,但巴菲特真的又一次“不行了”吗,我觉得这可能又是媒体的一次误判。

一、巴菲特十大重仓股

资料来源:网络

股东信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伯克希尔哈撒韦合计持有市值为2480.27亿美元的股票,购入成本为1103.4亿美元,账面盈利1376.87亿美元。伯克希尔哈撒韦的十大重仓股依次为苹果美国银行可口可乐、美国运通、富国银行、美国合众银行摩根大通、穆迪、达美航空和纽约银行梅隆公司。

二、巴菲特主要持仓变化

资料来源:网络

根据2月14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网站公布的报告,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公司出现了两个新买入的股票,一个是美国大型连锁超市——克罗格超市(Kroger),另外一个是全球生物科技行业巨擘——渤健生物(Biogen)。在连锁超市克罗格超市(Kroger)公司中,伯克希尔披露了1894万股股份,约合5.5亿美元。克罗格超市(Kroger)是继沃尔玛家得宝之后的美国第三大零售集团。目前,克罗格超市(Kroger)已投入巨资,扩大在线业务,升级门店,提高送货质量,与沃尔玛超市(Walmart)和亚马逊(Amazon)积极竞争。

渤健生物(Biogen)是美国一家知名的蓝筹生物科技股,位列美国前十大生物科技公司之一。在生化基因公司渤健生物(Biogen),伯克希尔披露了64.8万股股份,约1.92亿美元。消息公布之后,Biogen股价一度上涨1.77%。从去年四季度至今,公司股价已经累计上涨了20%。而今年以来,Biogen股价也累计上涨了12.2%,超过标普500指数的4.6%涨幅。

伯克希尔还披露了两只新持有的交易所交易基金(ETF),即Vanguard S&P 500 ETF(VOO)和SPDR S&;P 500 ETF Trust(SPY)。

三、持仓股票大幅跑赢标普,跑输只因现金多

2019年,伯克希尔·哈撒韦投资组合中10个最大的普通股投资一年的加权回报率为43%。这几乎是同期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23%的两倍。

虽然买的股票都收益率极为惊人,但巴菲特目前持有的股票仓位占据巴菲特的总仓位实在太少,所以很难跑赢标普500,伯克希尔优秀的投资组合超额收益被其他现金收益部分抵消了。目前,伯克希尔的现金储备仍然维持在2019年第三季度的1282亿美元,并没有显著减少。

四、巴菲特的选股绝招

仔细观察巴菲特的重仓股,巴菲特投资的前十大重仓股,都非常挣钱。苹果、可口可乐的长期ROE都非常高,甚至都超过A股的贵州茅台。ROE低的例子是美国银行,2012年至2019年,美国银行平均ROE仅仅为6.2%,而且美国银行连续近七年几乎不怎么盈利。但在对美国银行的投资上,巴菲特买入的价格足够便宜:巴菲特是2011年以0.24倍PB的价格买入美国银行,近些年估值的提升为巴菲特对美国银行的这笔投资带来不少收益。美国银行2019达到了年1.29倍PB,美国银行相对稳定的业务模式也注定长期不会轻易破产。第四大重仓股美国运通,ROE长期稳定且维持在较高水平, 近15年平均ROE高达26% 。

除了非常挣钱以外,巴菲特买入的公司经营情况也非常稳定,巴菲特重仓的行业主要是快速消费品(占比1/4)、或者金融业等(占比3/4)。

在今年的《致股东信》中,巴菲特再次指出了符合其心目中“大象”的三个标准:1.首先,必须在经营上获得良好的回报;2.其次,必须由能干、诚实的管理人员管理;3.最后,必须以合理的价格出售。

“符合我们标准的重大收购机会并不多见,因此,当我们发现符合这三个标准的企业时,更倾向于完全收购。”巴菲特表示,“反复无常的股市为我们提供了机会,让我们有机会筛选并购买符合我们标准的上市公司的股票。”

五、巨大的现金仓位可能代表巴菲特短期看空后市

1969年巴菲特苦于在美国找不到合理估值的投资标的,将旗下所有基金解散,后来股市迎来了巨幅下跌。巴菲特目前手持千亿美元现金,占其全部资产4成左右,同样在美国资本市场无从下手。巴菲特一直尝试着把这些资金重新配置到回报更高的交易或股票购买中,但都被好企业的“天价”所阻碍。

也许投资者们应更多参考股神的选股和看法,投资活的久,走的稳才是真正的投资胜利。

风险及免责提示: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的个人立场和观点,不代表华盛的任何立场,华盛亦无法证实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原创性。投资者在做出任何投资决定前,应结合自身情况,考虑投资产品的风险。必要时,请咨询专业投资顾问的意见。华盛不提供任何投资建议,对此亦不做任何承诺和保证。

巴菲特 股神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4 贝仕达克 300822 --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3-03 东岳硅材 300821 --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19.0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