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早一周 | 5G概念是今年重点,继续留意疫情进展如何

港股早一周 | 5G概念是今年重点,继续留意疫情进展如何
2020年01月25日 18:35 华盛通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上周市况:美股再创新高,内地投资者极度看好港股

美股月内中旬连续多日创新高及收市新高,累计道指升1.8%至29348、标普升2%至3329、纳指升2.3%至9388,齐造出历史高位。银行股公布业绩齐优于预期,随后由科技及芯片股跟随公布业绩。投资者预期上季企业盈利会下跌0.3%,但估计科技股可上升0.6%。预期科技股有机会带领美股再闯高峰。大型网络供货商思科系统之重点业务为数据中心的产品、路由器、及交换机之主要供货商。

目前已将业务转为重点软件中心的企业,同时亦分散至其他业务,包括应用程序、云端服务、大数据收集及分析和基础结构。集团亦以销售额增长50%为目标。国际商业机器IBM公布上季业绩优于预期,收入虽微升0.1%至217.80亿美元,但已好过预期216.40亿美元,更结束连续五个季度下跌。盈利36.7亿美元,按年上升88%,每股盈利4.71美元,同好过预期4.69美元。消息刺激股价急升超过4.8%至 2,380美元。并创出52周历史高位。近日各企业公布业绩后,大部分皆优于预期,带动美股再创新高。唯有部分资金为避风险,已见转向公用股。银行股受惠联储局放水而业绩亮丽,股价略见回升后,已回落倒跌。正反映资金流出避险,宜小心留意。

根据内地数据显示,在1月份内的发债规模已达到6,700亿元人民币,比2019年同期1,412亿元人民币高出4.7倍。同时发改委亦公布2019年全年的已批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57个,总投资金额1.33万亿元人民币。主要集中在交通运输、能源开发、高创科技和水利等。到2020年开始,各地方政府巳加紧加快各稳投资项目的开展。规模较往年大,起步亦较高,速度也较快。因此,相信今年的投资基建会增速。商务部公布最新数据,在2019年内吸引9,415亿元人民币到国内投资,比上增长5.8%,规模创历史新高。全球计排名第二,为发展中国家首位。主要为内地持续加大开放政策,优化外资进入投资,再改善营商环境。给予外国投资者更大,更稳定的信心。由于内地市场潜力巨大,发展空间更大。定可吸引到更多外资或资金到内地投资。主要是有官员表明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将联同相关部门,重点研究这次由武汉开展的肺炎疫情,同时了解前因后果及如何防止疫情扩散。因为春节假开始,春运的繁忙,人流的密集,正是再将疫情扩散的时机。如未能有效控制一切,对旅游、零售、航空及酒店等都会受到影响。也寄望吸收经验后,能早日找出解决方法。

近日有多家券商齐看好(1810)小米集团前景,刺激股价继续抽升,早上再创52周高位13.94元。主要为年内推出5G网络,预期手机销售可以大幅增长,再加上北水持续流入支持。目前市盈率仅20倍,仍处于合理水平。唯新股上市价为17元,相信要升破这高位,会略见阻力。

近日有调查显示,香港市民对虚拟银行极感兴趣,更愿意到虚拟银行开立户口。主要是希望可以体验过程、可争取较高的利率或较低的手续费。但仍然担心这类银行因没有实体分行、没有业绩可了解、更担心可信程度。估计年内虚拟银行逐步开业后,能提供优质服务,定可吸引客户开立户口。港股周初略见造好,恒指高见29174,唯高位见沽压,回落再倒跌,更失守28000关口,低见27706。主要原因为武汉疫情扩散,在全国多处皆现案例。因为临近春节假期,影响板块有航空、食物、消费品及交通等股票亦全面向下,仅有部份药股小幅造好,情况令人担心。唯寄望可以早日控制疫情,避免再进一步恶化。近日港股已见借坏消息而出现回吐,能适度调整,也算合理。港股通更连续16个星期净流入,近两周累计净流入过百亿元,也反映出内地投资者极度看好港股。再加上美股连日创新高,相信回吐后巩固,定可继续向30000关口进发。

本周焦点  (00956.HK)新天绿色能源股份

集团主要业务是在内地从事新能源和清洁能源之开发及利用。拥有风力发电和销售天然气两大业务。在风力发电的项目中,主要从事风电场的规划、开发、营运及销售电力等。在天然气项目内,因在河北省内拥有天然气之输配设施,并通过分销渠道销售天然气。去年销售天然气达26.31亿立方米。是华北地区领先的清洁能源企业之一。

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之半年度业绩为营业额增长31.5%至63.61亿元人民币,股东应占盈利9盈利.67亿元人民币,上升17.6%。年内新增风电装机容量119.4兆瓦,累计总容量为3977.55兆瓦。风电场发电量47.79亿千瓦,比上增长14.45%,可用1,376小时。集团拥有6条天然气长输管道、14条高压分支管道,累计营运管道4,816公里、19座分输站、7座CNG加气站及7座母站。期内天然气销售量16.51亿立方未,比上增长27.3%。期内新增客户1,7591个,累计29.8万个。中国政府积极推动清洁能源,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步伐。并对绿色发展设立有效措施和能源供给的结构性改革。推动国际市场上之能源广泛合作,为节能减耗取得成效。集团积极推动业务,扩大产业规模。重点布局风力发电及天然气销售。同时亦寻找其他可发展的再生能源或清洁能源等,以提升公司盈利收益。

为提升集团业务发展,将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工程,力促可早日投产。加强控制风险管理。推动由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营运。发挥现有长输气管资源,配合城市燃气市场的协同效应,以提升天然气在市场之规模。建立科技信息、推进一体化、信息化、智能化及数字化的里程。可于现价2.24元附近吸纳,中长线可见3.30元,跌穿1.90元止蚀。

后市展望:5G、国产芯片预期是今年的重点,继续留意疫情进展如何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IMF 公布,因为大部分新兴市场,连同印度之经济增长放慢速度,较原先估计的仍要差。唯中美双方签妥的协议,可能会刺激全球制造业回复增长。因此,预期全球经济增长,比10月份估计的下调0.1个百分点至3.3%。而2019年的增长幅度仅2.9%,为近10年最细的增长幅度。但2021年则估计可轻微上升至增长3.4%。同时上调中国经济增长至6%,比原先估计增加0.2个百分点。而美国则下调至仅增长2%。由国内央行领先研发的数字货币,虽然仍属初阶,但已吸引多国央行研究自家发行数字货币的可行性。在目前急剧竞争的金融市场中,各国皆关注未来那国可以掌控货币的功能。日前欧元区、英国、瑞士、瑞典及日本正联合成立可共同分享经验的小组。并由欧洲央行担仼负责人,再由国际清算银行BIS负责协助及运作。唯未见有美国联储局参与。小组主要讨论经济、技术和跨境等新技术的认识。因为各国希望在取得成果后,可以自家研究发行自家的数字货币。

美股三大指数曾以历史高位收市。虽然升势凌厉,更似乎有点超买的感觉,但在不同的图表中,仍未见有卖出的讯号。而标普的估值为18.9倍,略高于平均数18.2倍,但仍属健康水平。息率为5.74厘,而10年期国债息率仅1.776厘。数据也反映出在合理范围内。因此,相信暂时借外围坏消息略作调整,待稳定过后,定可再重拾升轨。

去年内地大型手机制造商遭美国打压,始感觉到自家开发芯片的重要性。痛定思过后,立即急起直追。大型芯片制造商也加速步伐配合。踏入2020年,已进入5G时代,各方面已有进展,个别内地自家开发的芯片,已适用于内地制造的手机。在逐步开发过程中,国产芯片预期是今年的重点,也相信总有一天,不用再向外国厂商购买。因此,国产芯片应该是自家开发的优质产品,也可以做外销。继续向科技板块内的5G概念、芯片、软件或网络等股票进发。

内地工信部,未来将会重点拓展先进的制造业,并持续开放制造业。但同时会将传统产业优化或升级。首先在去年推出5G商用或应用正逐步出台或使用。同时亦欢迎内外企业投资者齐参与开发5G产业。当年在制定5G标准的过程中,内地首先开放试验平台,多家内外芯片商、网络商或手机商在参与过程后,皆取得极优良的成果。希望可以继续跟海外政府、机构、或研究所合作,共同开发5G相关课题,并保证是属于大家的共同责任、安全及发展。以整个猪年计算,上证累计升幅358点至13.68%,深证升2997点至39%,创业板更升656点至超过51.63%。估计春节假期后,A股市场仍见压力,如果疫情能受控,及新增个案减少,投资者始有信心再入市。

金管局公布外汇基金年2019年成绩,创出历史以来第二次最好,期内外汇基金投资收入2,472亿元,仅差于2017年大牛市的2,640亿元,比起2018年的109亿元,大幅增加21.7倍。投资回报率6.2%,远高过自1994年至今的复合投资回报率4.8%。债券收益  1,144亿元、海外股票1,003亿元、港股221亿元,另有其他收益234亿元,但外汇则亏损130亿元。财政储备收取294亿元,政府基金及法定组织收取90亿元。总算是丰收的一年。

去年环球股市中,以美股最为出色,在亚洲区内,则以台湾股市领先,最落后的相信是港股及韩国股市。在2019年12月,港股急速转向,并在亚洲区内领先。相信是北水持续的净流入及新股招而进行集资活动所致。但昨日因武汉疫情似见失控所致,再加上遭下调评级而急挫超过800点。但相信属于短期的问题。在问题平定后,将继续成为亚洲区的龙头 。港股周内受武汉疫情扩散至全国,更未见有解决方法出现,累计跌1106点,更失守28000关口。唯日平均成交金额皆超越千亿元。周五(24日)为农历新年假期前夕,港股仅半日市,加上内地A股市场已经放假,市况更见淡静,成交亦减少至473亿元。由于疫情渐见严重,也未见有解决办法,投资者也颇为担心。虽见低位有买盘支持,但也是小量投资。相信要继续留意疫情进展如何。

作者简介

Louis:华盛资本证券资深股票、期货及资产管理持牌人,证监会注册负责人员;从事证券、期货及资产管理行业超过30年,于香港经济通撰文15年;曾为多家企业设立管理基金和退休基金,投资回报率约12%。

疫情 港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5 雪龙集团 603949 --
  • 02-05 双飞股份 300817 --
  • 02-04 瑞松科技 688090 --
  • 02-03 道通科技 688208 --
  • 01-31 耐普矿机 300818 21.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