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S环球重启上市:上次为何暂停 两次招股有何不同?

JS环球重启上市:上次为何暂停 两次招股有何不同?
2019年12月09日 17:25 新浪财经综合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来源:华盛证券 作者:Oliver

  备受瞩目小家电龙头JS环球生活近期重启了招股。光听JS环球生活这个名字,一些投资者可能不知道是什么企业,但如果提起九阳豆浆机,九阳电器,不少人肯定恍然大悟。实际上JS环球是A股上市公司九阳股份的间接控股股东。除了九阳之外,JS环球还拥有于2017年9月收购的Shark及Ninja两大小家电品牌,并且近些年拥有了海外业务。

  一、初次招股的突然“暂停”

  这不是JS环球生活在本年的第一次公开招股,在今年的10月22日至25日,JS环球就开始了公开招股,并把上市日期定到了10月31日。但10月29日,JS环球的一则公告,让许多普通投资者傻了眼,JS环球公告称,基于多项因素,包括现行市况等,中止了上一次发行。

  资料来源:公司公告

  但现行市况这个因素,显然是个借口。因为单就市场情况而言,JS环球生活此次重新选择的第二次上市的时间,市况反而不如上一次。恒生指数,恒生国企等指数都低于10月22日到27日的点数。

  资料来源:华盛证券

  二、不止九阳,百威也曾暂停IPO

  资料来源:网络

  不仅JS环球生活发生了暂停IPO的情况,今年7月12日原本是百威亚太预期的定价日期,当天就传出消息称,尽管百威亚太按照最低价招股,但下单数额不足,相关投行仍在与百威亚太管理层协商,希望能够降低募资额度、调低定价等方式重新上市,但未达成共识。

  根据原先安排,百威亚太以每股40港元至47港元招股,发售16.265亿股,集资650.6亿至764.46亿港元。后来真正发行成功时募资额减半,并引入了新加坡主权基金GIC作为基石投资者,最终才成功登陆港交所。

  三、JS环球此次IPO与上次的不同

  JS环球的暂停IPO与重启IPO与百威亚太有类似的地方,都在募资额与基石投资者方面做出了调整。

  资料来源:招股书

  上一次发行,也就是10月22日,JS环球将发行价区间定为5.55港元-7.25港元,公司最终以发行区间底部价格5.55港元每股定价,对应募资金额27.7亿港元。

  资料来源:招股书

  而本次募资,总发售股数不变,相对于上次5.5港元至7.5港元较宽的发行区间,本次 JS环球的发行价固定在了5.2港元,预计募资25.9亿港元。募资额较上次下降。

  资料来源:招股书

  除此之外,本次JS环球生活也引入了基石投资者,据全球发售公告显示,JS环球生活基石投资者CM Kinder及Red Avenue,两者合计认购金额为1.30亿美元(约为10.177亿港元),按照5.20港元每股换算,认购股数约为1.957亿股,约占发行股份总数(未计超额配售权)的39.2%。其中,CM Kinder花了7.828亿港元,约认购了约1.505亿股,约占总发行数的30.1%;Red Avenue则以2.348亿港元,约认购4,516万股,约占总发行数的9.0%,基石投资者都设置了六个月的禁售期。

  基石投资者的基本情况

  此次投资JS环球的两家机构,其中CM Kinder 是一家商业公司,其股东是CPE美元基金。CPE美元基金是由中信产业基金旗下基金的管理团队管理的私募股权基金,专注于挖掘与中国国民经济增长相关的中国与国际投资机会。CPE秉持长期投资策略和“以专业创造价值”的基本理念,专注于科技和互联网、工业和能源、金融和商业服务、消费和休闲、医疗和健康、不动产等六大重点投资领域。截至目前,公司已累计投资超过100家企业,是中国领先的资产管理机构之一。

  另一家彤程为一家于香港注册成立的投资公司,为彤程新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彤程新材料」)的控股公司,彤程新材(603650)为一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公司,主要从事化学物料的研发、生产、销售及买卖业务。

  四、结语

  除了百威亚太,今年还有找钢网、和黄中国医药科技、四川蓝光嘉宝、澳宝集团等多家企业也均曾纷纷推迟了在港的IPO。另外,更有不少企业选择放弃香港IPO,转而赴美股上市。JS环球生活作为一家在中国和海外都有业务,并且较有知名度的公司,遇到类似的情况是非常正常的现象。融资、定价与投资本来就是一场博弈,在JS环球调低募资额,引入基石投资者之后,相信会比上次更加顺利。

  风险及免责提示:以上内容仅代表本文作者的个人立场和观点。投资者在做出任何投资决定前,应结合自身情况,考虑投资产品的风险。必要时,请咨询专业投资顾问的意见。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对此亦不做任何承诺和保证。

责任编辑:张海营

IPO JS环球生活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科安达 002972 --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33.25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9.67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