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早一周 | 美10月零售销售数据超预期,投资者可考虑高息债券

港股早一周 | 美10月零售销售数据超预期,投资者可考虑高息债券
2019年11月23日 10:45 华盛通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上周市况:10月零售销售数据超预期;迪士尼苹果纷纷推出串流影视平台

美国商务部上周五公布10月份零售销售数据升0.3%,好过预期升0.2%并扭转9月份下跌0.3%的劣势。主要因汽车销售及汽油价格上升所致。扣除汽车和汽油的核心零售销售数据同升0.3%,好过上月跌0.1%。同月工业生产按月下跌0.8%,远差过预期跌0.5%,为自2018年5月以来最大单周跌幅。主要受到通用汽车罢工影响。

美国有多家企业最近对影视串流服务大感兴趣。市场上Netflix为龙头企业,苹果在月初推出的串流影视平台 Apple TV+。获券商高度评价,估计到2025年,广告收入可大幅上升4倍至每年超过110亿美元,更上调目标价至290美元。迪士尼亦跟随推出 Disney+ 的串流媒体服务平台。投资者表示,虽然行业早期会因竞争及客户不足的情况下,可出现巨额亏损。但后期如果保持客户强劲增长,同时增加购买热门剧集或影片之播影权,有望会获取利润。

年内对冲基金的表现极度令人失望,表现完全落后,回报增长仅在个位数上。标普指数由年初至今,回报高达23%。业内有很多对冲基金都出现倒闭。已经关闭的基金数目,比新成立的还要多。投资者赎回资金,更见大额。 10月份赎回62亿美元,连续第8个月赎回,更创出自2008年金融海啸后最长的资金赎回期。年内累计赎回近880亿美元,为2018年总数的2倍。

人民银行日前再在市场进行1,800亿元人民币逆回购操作,并意外地将利率下降5点子至2.5%厘。为近4年以来首次再度下调。亦是继11月5日下降中期便利 MLF 利率后,第二次调整利率。再公布11月份贷款市场报价利率 LPR ,一年期由原来4.2%下调至4.15%,减少5点子。而5 年期亦跟随由4.85%降至4.80%,同减5点子。为开始实行 LPR 以来首次下调利率。目的在主导实际银行或贷款利率的下调。

人民银行明确地表明,向市场发放更宽松的货币政策讯息。同时在发表报告中指出,将会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再加强逆周期的调整、保持流动性的充裕和融资规模合理地增长。连续多项措施中下调利率,也反映出国内经济下行风险压力大,加上多国央行为求自救及刺激经济,齐下调利率及利用宽松的货币政策。到2020年开始,官方机构会按序逐步加大开放内地金融市场,给予外国企业可以全资拥有股票、期货及资产管理公司等。以吸引更多资金流入金融市场。

周内恒指上涨,累计上升269点。当中以地产板块跌幅较大,而内银及零售股亦见弱势。加上本地持续动荡,未见改善。周内阿里巴巴正进行公开招股,公开部份超额40倍,冻结资金超过940亿元。有望成为今年港股最大集资金额及最高冻资金额。但就造成股市成交持续淡静。以致投资者仍以观望为主,亦忧虑恒指会再试低位,故此也不敢过于进取,造成股市更见淡静。唯周初大幅造好,在连升两日,累计升幅近770点。 (19日)恒指更高见27093,创出近三个月高位。而沪深港通亦连续第六日净流入,累计金额近147亿元。主要为内地连番下调利率,市场憧憬会再减息或推出更宽松政策。当中有个别股份表现较为出色,包括5G概念手机设备股(2382)舜宇、(2018)瑞声和(1478)丘釱。而医药板块有(1093)石药、(1177)中生制药及(2186)绿叶制药等。

本周焦点:(02868.HK)首创置业股份

图片来源:华盛证券

集团主要业务是在内地从事房地产和商业地产之开发及投资。另有部份房地产策划咨询服务等。控股股东为北京市国资委旗下北京首都创业集团。而战略性合作伙伴更为新加坡政府全资拥有的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同时拥有一家在香港交易所上市的(01329)首创钜大。重点业务在开发住宅、奥特莱斯综合体、城市核心综合体及一级土地开发等。

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半年度业绩为营业额上升47.2%至104.76亿元人民币,股东应占盈利大幅增长61.2%至11.87亿元人民币。集团在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成都及深圳等六大核心城市。开发住宅物业会以中高端产品为主。按客户需求,以产品服务为保障,并提升产品质量,以创造品牌效应。而奥特莱斯综合体则以商业地产为平台,以自建、并购及合作等策略配合。在目标城市建立最大的营运平台,为消费者或品牌商进行连接,可造双赢局面。坚持落实「5年12城」目标,年内取得青岛及南宁两地皮,合共项目在17座城市。

集团继续秉承中央房屋政策「房住不炒」,在一二线城市通过成交量快啲速复苏而回穏。聚焦京津冀、长三角及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城市,加强深化投资。全面加快项目开盘供货、销售回款及交付,以达到「快周转」的策略。可于现价2.63元附近买入,中长线可见3.75元,跌穿2.10元止蚀。

后市展望:内房股美元债券遭评级机构下调评级;投资者可考虑高息债券

美国折扣零售商 Target 第三季零售额186.7亿美元上升4.7%,盈利7.14亿美元,增长14.7%,皆优于预期。每股盈利1.39美元,好过预期1.19美元。同时上调全年收入及盈利预测,带动股价急升超过12%至127.20美元,并创出52周高位。美国网上经纪商嘉信理财 Charles Schwab 提出以260亿美元收购同业 TD Ameritrade,估计收购成功后,资产规模可高达5万亿美元。消息刺激两股价齐急升,嘉信理财升近14%至50.97美元,并创出52周高位。而 AMTD 则高见51.94美元,升幅超过25.5%。现时全球多个地区的央行皆忧虑经济增长会放缓下,都以减息而再推行宽松的货币政策。

投资者希望可以找到更高回报的产品,相对地感到困难。虽然近日美股三大指数屡创历史新高,但也仅是企业盈利稍优于预期所致。因此,可以考虑投资高息债券,甚至一些新兴市场的债券,利率可以高达5厘至6厘。但要小心风险管理,稍为安全的做法是分散投资,避免过分集中。如有出现违约的债券,可占的比例也减少。由于中国人民银行连续在多项措施下调利率,带动多只主要业务皆依靠内地市场的蓝筹齐造好。而晶片股亦因销售理想而全面上升,包括有 AMD美光科技及辉远等。美股三大指数连续多日创出历史52周高位。升势凌厉,越升越有。但近日已见债券息率回落,似有资金回流避险,小心把握高位沽货获利。

在亚洲区内的债券市场,由内地房地产发行的美元债券占比例相当高。但由于国内经济下行风险略高,很多债券都遭到评级机构下调评级。也反映出市场风险正在上升。唯相关投资者并未因此而产生忧虑。因为被下调评级的公司,皆为小型企业。加上内地房地产商亦以加快销售房屋为主导。在亚洲区内的高息债券,增长速度极快,未来再下调评级的仍有可能继续出现。

美国财政部公布,内地连续三个月减持美国债券,累计减少101亿美元。至9月份止,持有美国债券规模降至11.024万亿美元,为自2017年5月以来最少。同时为减低外汇储备风险,将增加欧元、英镑及日圆,以减少持有美元的比重。虽有放水的措施推出,但周内沪深股市仅在窄幅上落。成交也未见增加。似乎在观望或等待,何时可以签署贸易协议。内地国务院日前提出,目前国内经济仍处于严峻的环境,虽然整体属可控亦算平稳,但未来仍要留意全球各地方之经济增长如何。而内地经济并未能全面造好,因有个别地方之发展动力亦较为缓慢。因此在这些地方要全力推高以配合发展,以达到目标。月底 MSCI 将权重提升,由2.5%上调至4.1%,预期可吸引约40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A股市场,寄望可借此刺激内地股市再造好。

日前有两只二三线股票急挫9成,当中为遭国际指数公司 MSCI 明晟,停止纳入旗下指数(3313)雅高控股。而另一只为遭沽空机构狙击的卡森国际。次日走势各异。雅高控股续在低位横行,曾低见0.191元。而卡森国际在发表声明后,有买盘支持再造好,由低位0.98元升上2.55元,曾高见3.20元。是日再有(08103)HVMOD 视频,跌幅超过7成,曾低见0.35元。由于这类二三线的股票波幅较大,沽压也大,更有随时停牌的风险。投资这些高危股票要万二分小心。以同股不同权上市的(3690)美团点评公布第三季度业绩,收入274.9亿元人民币,大幅增长44.1%,盈利19.4亿元人民币,按季上升超过3成,更连续两季扭亏转盈,远胜预期。期内平台交易总额1,946亿元人民币,比2018年同期 1,457亿元人民币,有近34%的增长。而交易用户数目亦增加14%至4.36亿个。集团表示会重点关注消费者需求、改善网络及提升服务等。早上股价高见103.5元。下星期二(9988)阿里巴巴上市,到时定有一番热闹。加上认购资金已解冻,对股市有一定的帮忙。

作者简介

Louis:华盛资本证券资深股票、期货及资产管理持牌人,证监会注册负责人员;从事证券、期货及资产管理行业超过30年,于香港经济通撰文15年;曾为多家企业设立管理基金和退休基金,投资回报率约12%。

风险及免责提示:以上内容仅代表本文作者的个人立场和观点。投资者在做出任何投资决定前,应结合自身情况,考虑投资产品的风险。必要时,请咨询专业投资顾问的意见。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对此亦不做任何承诺和保证。

债券 港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8 邮储银行 601658 5.5
  • 11-27 佰仁医疗 688198 --
  • 11-27 江苏北人 688218 --
  • 11-26 卓易信息 688258 --
  • 11-25 硕世生物 688399 46.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