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是金融分期巨头,趣店为何暴跌?

同样是金融分期巨头,趣店为何暴跌?
2019年11月22日 18:22 华盛通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作者/华盛学院 橙青黄

11月18日,乐信(LX.US)、趣店(QD.US)相继发布三季度财报,这两家从相似模式起步的公司,在监管和行业大环境下已经发展成消费金融行业的分期巨头企业。但在三季报披露后,两者股价却大相径庭!目前趣店市值大幅缩水,仅剩11.45亿美元,跟罗敏的1000亿美元目标市值相去甚远。而乐信在资本市场的表现远可观于趣店,目前市值为20.75美元。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这种落差?以下简析。

行情来源:华盛证券

行情来源:华盛证券

乐信利润增长、用户增长均快于趣店

经历了信贷市场动荡不断之后,两家消费分期巨头贷款规模和财务业绩均逆市实现了较高增长,但乐信略胜一筹。三季度报告显示,乐信营业收入为32亿人民币,同比增长72%;趣店录得总收入25.9亿,同比增长34.3%。两者盈利强劲,净利润均录得同比5成以上的增长,乐信净利润达到7.24亿元,同比增长62%;趣店净利润达到10.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2.9%。

资料来源:华盛证券

从核心指标用户增长方面来看,乐信注册用户总数达到6260万,同比增长92.2%;授信用户达到了1670万,同比增长74.7%。其中三季度贷款产品活跃用户达到610万,新增贷款活跃用户250万,同比增长265%。而趣店注册用户增长至7830万,较去年同期增长11.8%;在贷借款人总数达630万人,均为历史最高水平。其中,三季度新增活跃借款人66.91万,同比增长15.22%。

可见,趣店注册用户、贷款使用用户总量均大于乐信,但趣店用户增长速度远不如乐信,新增活跃借款人相差近180万。尤其是趣店在与支付宝和蚂蚁金服分手后,导流成为趣店的一大难题。但乐信却连接了大量线上、线下各类消费场景,盘活了千万级新消费人群的新消费需求。对比趣店开放平台还处于与不同平台或商家合作获得获客端口的阶段,乐信未来获客空间更大。

开放平台盈利占比大,趣店下调全年净利润预期

趣店的开放平台业务增速强劲。三季报显示,开放平台业务实现收入9.9亿元人民币,占比38.81%,环比第二季度大幅增长150%。2018年四季度,趣店开放平台占公司总净利不到4%,如今净利贡献比重直接达到了90%以上,成为趣店最重要的增长驱动力。但现金贷业务持续下滑,贷款撮合服务正在丧失前进动力。

而乐信与金融机构合作的助贷业务成为其主要收入来源,公司通过为各类金融机构服务获得的收入达到19亿,同比增长238%。此外,乐信在老本行成绩也表现优异,三季度放款370亿元,同比增长170%;在贷余额达515亿元,同比增长99.5%。

不得不说,乐信在金融服务领域是稳扎稳打的角色,老本业务分期电商和现金货业务同样表现优异。而趣店开放平台的盈利占总净利90%以上,在监管趋严的背景下,将目标客户定为次级货款的群体潜在很大违约风险,为后续公司能否维持高净利增长埋下隐患。为降低风险贷款额度,将关注点放在更高质量的借款人身上,公司下调了2019财年全年净利润预期,从第二季度预测的45亿元下调至40亿元,股价应声大跌。

小结

趣店的开放平台逻辑本质还停留在助贷模式,在360金融京东数科、品钛、度小满等金融科技公司早已布局助贷业务的背景下,趣店开放平台的竞争会相当激烈。此外,尽管目前趣店用户体量大,但增速远低于乐信。用户增长与贷款规模成正比,在分手蚂蚁金服后,不得不说这对趣店是一个极大的挑战。乐信在金融科技技术的长期投入在将来或有明显的回报,借助各场景交融产生的巨大消费力,用户群体超过趣店指日可待。

风险及免责提示:以上内容仅代表本文作者的个人立场和观点。投资者在做出任何投资决定前,应结合自身情况,考虑投资产品的风险。必要时,请咨询专业投资顾问的意见。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对此亦不做任何承诺和保证。

趣店 乐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江苏北人 688218 --
  • 11-26 卓易信息 688258 --
  • 11-25 硕世生物 688399 46.78
  • 11-22 普元信息 688118 26.9
  • 11-22 建龙微纳 688357 43.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