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重回港交所,新“股王”真是投资毒奶吗?

阿里重回港交所,新“股王”真是投资毒奶吗?
2019年11月14日 13:50 华盛通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传言又成精准预言!13日消息,阿里巴巴正式向港交所提交了初步招股文件,即将成为首个同时在香港和纽约两地上市的中国互联网公司。

阿里回归港股,现任港股之王腾讯将迎来史上最强竞争对手,AT两家企业同在港股争霸的局面十分令人期待。而两大巨无霸,发展到今天,比拼的早已不仅是各自的业务实力,更有“培养小弟”的投资眼光和战略制定能力。但对于阿里来说,这方面却是个敏感话题,收购雅虎中国、天天动听,投资口碑、往来等,拥有诸多失败案例。坊间甚至传闻:“阿里投资是毒奶,投过的企业大多数都死了”。

然而,都说优秀是一种习惯,赚钱能力上,阿里稳如印钞机,理财能力上,果真就这么差吗?

一、那些年,阿里创造的投资神话

话不多说,先随便举两个成功案例。

1、微博

阿里投资微博,不管是从财务回报,还是战略布局上看,都是一个经典案例。

2013年4月底,伴随着微信的弯道超车,阿里独具慧眼,相中了当时遇阻的新浪微博,以5.86亿美金入手了微博18%的股份,并给与大量广告投放。如同一剂强心针,帮助微博在一篇看衰声中稳住了阵脚。

而微博也很争气,及时调整运营策略,从“对标微信”的思路中解脱出来,开始专注于“社交媒体”,丰富内容层次、拓展中小V资源、进攻下沉市场,用最快的速度实现了再次崛起。一年后,微博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股价从16美元左右,到2018年最高涨到了142.12美元。

行情来源:华盛证券

如今复盘来看,阿里和微博,是一场相互成就。借助阿里,微博打通了社交到变现的闭环,而微博的强大影响力,也弥补了阿里的社交短板。 

2、陌陌

2012-2013年,阿里两次入股社交应用公司陌陌,累计投资2500万美元。

2014年,陌陌成功在纳斯达克上市。以当时的开盘价14.25美元计算,阿里的这笔钱就已经价值5.43亿美元,一举获得21.7倍的投资回报。然而故事还没有结束,陌陌上市以后,股价一路上升,到2018年时,最高涨到了54.24美元。

行情来源:华盛证券

除了微博和陌陌,阿里还有非常多的成功投资案例,包括趣店百世物流、融360、药明康德等等,纷纷上市,都贡献了十分可观的投资回报。

二、与腾讯比,谁更有投资眼光?

阿里和腾讯,这两大互联网巨头搭建的生态,在多个领域都有正面竞争,免不了有种‘既生瑜何生亮’的感觉。而对于投资这件事,更是被认为一山不容二虎,你投摩拜,我投OFO,极少押注同一家公司。

那么,从投资结果来看,到底谁更胜一筹呢?

从动态发展来看,阿里似乎快要被腾讯远远甩在身后了。2015-2018年,阿里的收益逐年下降,腾讯则逐年上升,到2018年二者已经不分上下。而相反的是,过去两年里,阿里还不断加大投资力度,从2017年的890亿提升到了2018年的1800亿,腾讯却从1800亿降低到900亿元。也就是说,阿里投出去的钱越来越多,收益却在下降。 

资料来源:财报数据

究其原因,可能要从2018年的互联网行业上市大潮说起。这一年之间,B站虎牙优信二手车、同程艺龙、拼多多、美团点评、蔚来汽车、趣头条接连上市,而他们背后,都有腾讯作为重要股东亮相。反观阿里,在这场大潮之中,除了宝宝树,几乎没有其他值得称道的上市案例。

根据清科集团数据,在2018年前11个月,中国IPO退出账面金额排在第一位的,不是晨兴、红杉等著名风投,而是腾讯,达到近800亿元。而包括拼多多、美团点评、阅文集团在内的多个案例,收益都达到100亿元以上。如果不是因为增持京东导致的大笔亏损,腾讯2018年的投资收益应该远超阿里。

但其实,从四年累计数据来看,最终还是阿里更胜一筹。过去四年,阿里的累计投资回报率约为27.46%,而腾讯约为11.25%。也有人认为,阿里在投资上,更有长远眼光,看中的是未来的长期爆发力。

阿里的投资方向与腾讯有很大不同,一向是与自身业务相融合,扮演的不仅仅是个财务投资方的角色,十分懂得如何通过投资收购,财务并表,提升自身营收能力。当然业务线越长,阿里也能收集到更多维度的数据。阿里将大数据视为未来,这些都是有益布局,虽然短期可能并不赚钱。在阿里投资部前员工口中,阿里的这种风格被描述成“中心化投资”,往往要三样东西:流量、用户和技术。“至于投出去的钱是赚是亏,阿里不太在意,只要拿到这三样东西就赚了。”

三、打破天花板,押注下一个中国

作为中国最大的电商巨头,阿里的市场已经做的足够大了,大到很难持续维持亮眼的高增长,毕竟市场总量就在那里,而出海,则是实现二次突破的关键一役。

“下一个中国”会是谁?坐拥巨大人口红利的印度和东南亚,无疑不会被排除在选项之外。尤其是越南,一直被认为和几十年前的中国非常相似。

敏锐的阿里当然不会放任机会流失,在印度和东南亚,阿里已耕耘多时。尤其是在自身擅长的电商、支付、物流、外卖等领域,更是不惜砸下血本。截至去年3月,在东南亚,阿里已经在电商行业领跑者Lazada上先后豪掷了40亿美元,这是阿里在东南亚首次出击的项目,也是阿里抢下东南亚市场的主阵地。

但投资Lazada并没有让阿里高枕无忧,作为防御,阿里还两次领投了Lazada在印尼的竞争对手Tokopedia,自此,对东南亚电商市场,押注了整条赛道的阿里变得势在必得。

资料来源:桔子IT,华盛证券

小结

在投资这条路上,阿里采用的是“由商业而产品”的打法,先圈定某个商业服务领域,再不断深入每个细分领域,打通商业生态中的每个点,从而构建一个完整的、数字化、智能化的B端商业大生态。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依托实业的阿里大概率会在数据和业务上无人能敌。

Lazada 陌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