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五年涨四倍,阿里香港上市后会迎头赶上?

亚马逊五年涨四倍,阿里香港上市后会迎头赶上?
2019年11月13日 18:50 华盛通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作者:Oliver

当人们还沉浸在天猫双十一的购物狂欢之时,阿里巴巴距离赴港二次上市又近了一步。阿里巴巴已获准在香港发行股票,将于11月13日开始为时一周的面向全球投资者的路演,募资额达150亿美元,然后在11月25日开始交易。

借着双十一销量继续大增的利好,阿里巴巴即将赴港上市,与此同时无数投资者也都在思索着阿里巴巴的投资价值。过去五年,亚马逊涨了四倍有余,阿里巴巴的未来会如何呢?我们今天就从财务数据、业务、估值等三个方面来对比一下两家公司。

一、财务角度对比

在营收上,亚马逊18财年营收 2328.9亿美元,4倍于阿里巴巴。虽然阿里营收低于亚马逊,但阿里巴巴营收增速较高,12-19 财年阿里巴巴营收复合年均增长率为 43.5%,11-18财年亚马逊复合年均增长率为21.8%。

阿里巴巴亚马逊营收对比

资料来源:财报、西南证券

净利润方面,2015 年以前,亚马逊始终保持不盈利或在零利润上下徘徊,之后得益于已经较为成熟的 AWS、广告和线下零售等业务的高盈利能力,亚马逊净利润开始由负转正,净利润和净利率逐年上升,净利润从6亿美元上升至100.7亿美元。但是净利润大部分时间小于阿里巴巴。

阿里巴巴亚马逊净利润对比

资料来源:财报、西南证券

从具体业务上来看,阿里巴巴比较依赖核心业务,云计算,数字媒体及娱乐和创新业务目前占比还比较小。主要是通过核心电商业务进行盈利,然后将利润投入到其他业务中。

阿里巴巴营收业务构成

资料来源:财报、西南证券

阿里巴巴仍以电商收入为主,但亚马逊的电商收入仅占其营收的一半左右。同时,亚马逊的服务收入和云计算收入已经在其整个业务板块中占据相当重要的地位。可见,亚马逊的新业务拓展非常强劲,对电商收入的依赖度更低。

亚马逊营收业务构成

资料来源:财报、西南证券

二、业务对比

电商业务对比

阿里和亚马逊之间的电商业务区别在于亚马逊采用的自营+第三方的模式,把控所有,买卖所有的程序都需要经过他们的手中,拥有自己的产品仓库也销售自己的产品,而阿里巴巴则是作为平台,并没有参与到销售中,为小企业和品牌制造商提供一个接触消费者的平台,属于一个中间人,之后的过程都是买家卖家直接对话。

世界范围内,亚马逊专注于 Marketplace 的全球化,在多国建立子公司,例如亚马逊中国、亚马逊英国等,亚马逊大力投资印度等未开发地区,并于全球范围内增设仓库,通过投资收购和基础设施建 设逐渐扩大其全球布局。

阿里通过天猫国际,帮助海外品牌和零售商吸引中国消费者并建立品牌知名度, 而无需在中国建立实体店;通过 AliExpress、速卖通和 1688 平台,阿里连结中国和世界各 地的商户,将中国产品销往海外。

整体上,亚马逊的全球化要比阿里巴巴更早,更深入,更全面。

会员制度对比

亚马逊于2005 年推出Prime 会员制度,利用高速物流和增值服务提升客户消费频率和消费额度,留住老客户的同时吸引新客户,进一 步扩大客户流量。

资料来源:财报、广发证券

 88VIP 会员业务

资料来源:财报、广发证券

在 2018 年购买了会员服务的用户每年在亚马逊上的开销比非会员多将近一倍,会员用户平均每年消费 1400 美 元,而非会员用户只有每年 600 美元。截至 2018 年 12 月 31 日,62%的亚马逊美国用户是 Prime 会员,会员数量已经达到 1.01 亿人,增速为 每年10% 左右。会员服务每年对亚马逊在营收上有非常明显的贡献。

阿里 88VIP 的 88 元价格仅针对 1000 分淘气值以上的用户,在很大程度上针对电商深度用户,避免较低订阅费所带来的机会成本,是提高用户粘性的重要手段。但对营收贡献影响十分微弱。

会员服务上,亚马逊开展的更早并且带来的引流效果更显著,阿里巴巴的88VIP更倾向于提升资深用户黏度。

物流业务对比

资料来源:财报、西南证券

菜鸟网络和FBA的物流体系都是以“信息”、“仓储”和“配送”三个环节为中心,但亚马逊FBA开始较早,并且投入较大,发展也比菜鸟网络更成熟。

云业务对比

阿里云&AWS 营收(亿元)与同比增速

资料来源:财报、中南证券

AWS 2019 年 Q1 营收达到 518.1 亿元,同比增长 51.4%。AWS 的营收增长较为平稳,其营业收入的绝对值在 2019Q1 是阿里 云的 6.7 倍,在行业地位和体量上依旧碾压经历了爆发式增长的阿里云。

与阿里云相比,AWS 业务已经进入发展成熟期,全球份额排名第一,在收入变现和盈利能力上都显著优于阿里云。AWS全球基础设施布局领先阿里云。

三、估值方面因何拉开差距

资料来源:财报、中南证券

截止2019年11月12日,阿里巴巴市值4867.90亿美元,亚马逊总市值8815.27亿美元。从阿里巴巴上市这几年看,涨幅小于亚马逊,这个原因可能与市场环境、发行价、竞争环境、商业模式与估值思路等有关。

阿里巴巴起点过高

2014年9月19日,阿里巴巴集团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开盘价为92.7美元,大涨36.3%,当日市值达到2383.32亿美元,阿里巴巴上市初期,市值就超过亚马逊1500亿美元左右的市值,相对高的市值起点对后几年的涨幅也有所透支。

竞争环境不同

在中国市场,阿里面临的竞争压力更大,不确定性也更强。阿里巴巴与腾讯在各个领域开始了竞争,在阿里核心的电商领域,仍然存在京东这样体量庞大的追赶者和拼多多这 样爆发式增长的后起之秀。而亚马逊在美国电商市占率达 49%,排名第二的 eBay 市占率仅为 6.6%,垄断优势更加明显。

商业模式与估值思路不同

亚马逊以自营电商起家,多年来一直坚持0利润、重研发,在提升用户体验的同时成功转型成为领先的科技企业,云计算服务世界排名第一,许多新技术已经占领高地。

阿里从电商平台起家,电商服务收入是主要的盈利来源,云计算业务亏损率已大幅收窄至接近盈亏平衡点,新零售等业务也在蓬勃发展中,但核心商务仍然是其主要盈利的部分,新业务的发展才能打开市场未来对阿里巴巴的想象力。

四、结语

阿里巴巴虽然过去几年跑输了亚马逊,但是它与亚马逊有很多相似的地方,重金投资了很多新业务,虽然许多新业务起步较晚,但未来在阿里巴巴优秀管理者与企业文化的影响下,这些新业务展现出强劲的营收与利润时,阿里巴巴的估值与涨幅将不可限量。但投资者在投资过程中也要注意风险。

风险及免责提示:以上内容仅代表本文作者的个人立场和观点。投资者在做出任何投资决定前,应结合自身情况,考虑投资产品的风险。必要时,请咨询专业投资顾问的意见。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对此亦不做任何承诺和保证。

亚马逊 阿里巴巴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
  • 11-14 浙商银行 601916 4.94
  • 11-13 斯迪克 300806 11.27
  • 11-13 通达电气 603390 10.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