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聚焦 | 横跨中美,九阳母公司JS环球再掀巨浪

新股聚焦 | 横跨中美,九阳母公司JS环球再掀巨浪
2019年10月23日 09:27 华盛通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作者/华盛学院Jay

招股信息速览

资料来源:华盛证券

核心观点

JS环球是小家电的全球领导者,拥有数个“倍受信赖”的市场领先品牌,其中包括九阳、Shark以及Ninja;

按照2018年零售额统计,JS占据中国小家电市场8.8%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三;在美国小家电市场及全球市场中则分别占据8.1%及4.5%的市场份额,排名分别为第二名及第六名;

JS的核心产品在中美两国的市场份额排名位列冠亚,其中多项核心产品市占率超过35%,竞争优势显著;

JS所专注的小家电市场规模增长更快,并得益于居民收入增加、数字营销及社交媒体助推等因素,全球小家电市场有望持续增长;

2016至2018年间公司营收及毛利润大幅增长,但净利润增速、存货周转及应收账款周转数据表现欠佳。

所得款项用途

约50%拟用于部分偿还一笔来自商业银行的定期贷款;

约20%拟用于研发新产品及进一步整合及开发供应链;

约20%拟用于全球的市场开发及扩展以及提升品牌形象及知名度;

及约10%拟用于营运资金及一般公司用途。

公司概况:优质创新型小家电的全球领导者

JS环球生活有限公司是优质创新型小家电的全球领导者,专注研发、生产并销售质优创新型小家电,拥有数个“倍受信赖”的市场领先品牌,其中包括九阳、Shark以及Ninja。2017年9月收购SharkNinja打开国际市场,此前公司业务主要为国内出售九阳牌厨房电器。公司执行董事王旭宁先生同时也是A股上市公司九阳股份的董事长。

资料来源:JS环球官网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调研报告,按照零售额统计,JS在2018年占据中国小家电市场8.8%的市场份额,排名全国第三;在美国小家电市场及全球市场中则分别占据8.1%及4.5%的市场份额,排名分别为第二名及第六名。

资料来源:招股书,华盛证券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拥有包括核心产品在内的54个产品系列。JS的核心产品为破壁机、食物料理机、吸尘器、扫地机器人、蒸汽拖把以及多功能烹饪煲,上述产品在中美两国的市场份额排名位列冠亚,其中多项核心产品市占率超过35%,竞争优势显著。此外,弗若斯特沙利文预计JS各项核心产品市场规模有望持续提升。

资料来源:招股书,华盛证券

按收入来源统计,JS环球的三大分部包括:①九阳分部,主卖厨房电器;②Shark分部,包括清洁电器及厨房电器;③Ninja分部,同样包括清洁电器及厨房电器。收入占比方面,2018年九阳分部的营收为12.01亿美元,占比44.8%;Shark分部营收达10.92亿美元,占比40.7%;Ninja分部营收为3.88亿美金,占比较低仅14.5%。整体而言,公司各品牌收入占比趋向均匀化。

资料来源:招股书,华盛证券

按产品分类,公司主要提供清洁电器、食物料理电器及烹饪电器三大类产品。三类产品占总收入比例较为均衡,2018年收入占比分别为39.9%、29.3%、25.2%。收入绝对额角度看,三大品类销售均有较大幅度增长。

资料来源:招股书,华盛证券

行业简析:全球小家电市场前景广阔

全球小家电市场零售额增速居家电行业之首

全球家电市场分为:①主要家电,包括空调、冰箱、洗衣机类;②小家电,包括食物料理电器、烹饪电器、家具环境电器、个人护理电器等;③厨房电器,包括洗碗机、油烟机、燃气灶类。

按零售额统计,全球小家电市场规模在2014年至2018年间年复合增长率达6%,并预计增速在2018-2023年将提升至8%。反观主要家电市场,其在未来数年间的预期复合增长率仅为2.5%。

资料来源:招股书,华盛证券

相较于主要家电市场,JS所专注的小家电市场规模增长更快,并得益于居民收入增加、数字营销及社交媒体助推等因素,全球小家电市场有望持续增长。

中国小家电市场规模增长迅猛,与发达国家相比仍具成长空间

按零售额统计,中国小家电市场规模在2014年至2018年间复合年增长率为10%,明显高于全球市场增速。此外,报告预计中国小家电市场2018-2023年复合年增长率有望进一步攀升至11.6%,市场前景较为广阔。

虽然中国小家电市场的发展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是与发达国家相比渗透率依然较低,其中破壁机、吸尘器等产品的家庭平均保有量不及发达国家的零头,表明中国小家电市场存在巨大增长潜力。

资料来源:招股书,华盛证券

财务简析:营收高增长,纯利表现欠佳

业绩方面,收购SharkNinja大幅提升公司收入,2016至2018年间营收由11.03亿美元增长至26.81亿美元,累计增长143%;毛利润由3.51亿美元增长至9.99亿美元,累计增长185%;净利润由1.22亿美元下降至1.12亿美元,净利略有滑坡,背后是收购SharkNinja带来的运营支出的大幅提升,反映在为扩大新品牌知名度带来的大幅广告开支,以及收购后的员工薪酬及折旧摊销的增长。

资料来源:招股书,华盛证券

财务比率方面,JS环球毛利率、股本回报率保持正增长,但净利率持续下降,2016年净利率尚且能达到11.1%,但2018年净利率则仅为4.2%,并在2019H1继续下滑至1.8%。此外,资产负债比率(总债务/总权益)提升较快,2018年已达270%。

资料来源:招股书,华盛证券

存货周转及应收账款方面,JS环球表现欠佳。其中,平均存货周转天数由2016年的35天上升至2019H1的80天;应收账款及票据周转天数由同期的79天增加至97天。原因均与新收购的Ninja、Shark有关。

资料来源:招股书,华盛证券

核心竞争力及风险点:品牌优势突出,行业竞争加剧

纵观小家电行业良好的发展前景以及中国市场尚可挖掘的市场潜力,结合公司所具有的品牌及营销优势,JS公司当前的确具有一定程度上的竞争优势及商业护城河。

得益于企业并购,九阳分部及SharkNinja分布也有望在未来形成协同效应,在提升品牌美誉度以及生产成本管控方面均有较大空间。

然而,家电行业仍于充分竞争的市场之中,强手如林,并且呈现出行业利润份额向头部企业集中的趋势,例如老板电器和英国戴森等。此外,跨国企业经营需要面临不同国家及地区不同的原材料价格以及汇率波动问题,投资者应警惕风险。

估值对比及申购策略

JS环球生活拥有多个享有盛誉的小家电品牌,并且其核心产品在中、美两国均保有较高的市场份额,竞争优势显著。公司所处赛道的前景光明,尤其应考虑到中国家庭小家电保有量与发达国家平均水平仍有较大差距,长期向好趋势未变。公司收购的Shark、Ninja等品牌对于企业的业务协同亦有助益。

需要注意的是JS环球的净利润增速、净利率、存货周转率等指标表现欠佳。此外,单就市盈率估值而言,与行业内相关标的的估值水平相比并不算低估;然而,考虑到公司的新收购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净利润的真实表现,结合管理层良好的营销能力,JS环球的长期成长仍然可期。

资料来源:Wind,华盛证券

相关阅读

一图 IPO | JS环球生活,创新型小家电领导者

风险及免责提示:以上内容仅代表本文作者的个人立场和观点。投资者在做出任何投资决定前,应结合自身情况,考虑投资产品的风险。必要时,请咨询专业投资顾问的意见。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对此亦不做任何承诺和保证。

即刻前往新股中心,打新JS环球生活>>>

新股 中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长阳科技 688299 13.71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66.68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4 华熙生物 688363 47.79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