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拉寿司:一只小而美的餐饮股

库拉寿司:一只小而美的餐饮股
2019年08月05日 18:41 华盛通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作者/华盛学院Jay

行情来源:华盛证券

8月1日,全美最大旋转寿司连锁店—库拉寿司(KRUS)开始在纳斯达克挂牌交易,发行价为14美元。据悉,IPO当天该公司股价即大涨超40%,并在下一个交易日再度大涨超24%,使得股价触及24.4美元,IPO以来累计上涨超74%。

Kura Experience—日本料理与旋转输送相结合

库拉寿司作为全美最大旋转寿司连锁店,唯一的业务即是经营旋转寿司店。公司将旋转寿司这种独特的用餐方式称为“Kura Experience”(库拉体验),即使用旋转和快速传送带将正宗的日本料理提供给前来用餐的客人,并在来客自行把握用餐节奏的基础上提供差异化的用餐体验。

图片来源:招股书,华盛证券

对此,库拉寿司将自己的主要竞争优势归纳为三点。第一点,大容量餐厅搭配较为低廉的定价,能够在保证用餐体验的同时推动销售额的增长;第二点是旋转餐厅以自助为主,并使用机器人制作寿司,大幅节约了人力成本;第三点是库拉寿司的店面大小可灵活调节,使其能够最大化单位面积销售额。

截至目前,库拉寿司在美国运营着22个旋转寿司餐厅(主要分布于加州、德克萨斯、佐治亚、伊利诺伊以及内华达),而公司预计在未来5年内实现每年20%的新开店面增长率。

资料来源:招股书,华盛证券

营收放缓净利下滑,整体净利率较低

截至2019年5月31日前九个月,库拉寿司的销售额达到4549万美元,同比增长22.6%,但相比于2018财年38.9%的销售增长速度似乎有所放缓,原因是月拉古纳山门店的关闭减少了当期营收。

此外,库拉寿司最新财季的数据显示公司运营收入及净利润均有所下滑。其中运营收入同比下滑9.3%,仅为69.6万美元;净利大幅下滑近30%,仅为54万美元。原因主要在于餐厅租金、折旧成本、利息支出以及所得税费用的增长过快。

资料来源:招股书,华盛证券

整体而言,公司近九个月以来的发展表现平平,销售额的增长幅度放缓的同时部分开支却有较大升幅,最终导致库拉寿司的运营利润及净利润数据不遂人意。然而,就算是发展比较好的2018财年,公司的净利率水平也仅为3.3%,相比其他餐饮巨头(例如麦当劳)双位数的净利率确实有所不足。

高估值基础在于广阔的成长空间

上述分析使得价值投资者们不禁感到汗毛耸立,毕竟在可怜的利润率水平下公司的估值怎么看都有些高了。市盈率超100倍的情形,意味着如果利润不增长,投资者需要100年才能收回成本,这对于想要夜夜安眠的保守型投资者来说是个噩梦。

但是我们必须注意到库拉寿司的成长属性。2015年,库拉寿司在美国仅有8家分店,而到2019年已经开到22家分店。如果开店速度能够延续的话,2035年保守估计将超过300家门店,按照当前的经营数据这将带来将近12亿美元的销售额(通胀率为2%),6000万美元的经营利润以及6.5美元左右的美股收益,最后的合理估值大约在每股125美元左右,还是有相当大的成长空间的。

结论

目前数据而言,库拉寿司作为一只小而美的餐饮股,尽管短期运营数据表现乏力,但公司目前的门店数量仅有22家,完全有大量铺店带动高速发展的可能,这也是当前资本市场给予高估值的重要原因。

风险角度看,库拉寿司的高估值本身即意味着下跌的可能,开店速度不及预期将使得未来现金流折现值的预期大幅下滑。此外,招股书中提示,公司的新开门店仍有无法盈利的可能,而且其销售业绩也并不一定符合过去历史的记录,这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更大的风险(亏损店面将吞噬盈利店面的利润)。此外,结合日本库拉寿司曾发生的数起食品安全问题,投资者仍应该注意食品卫生安全问题潜在的风险。

整体而言,投资者也许应该观望的态度,等待公司估值有所回落或经营数据进一步好转再做决策。

风险及免责提示:以上内容仅代表本文作者的个人立场和观点。投资者在做出任何投资决定前,应结合自身情况,考虑投资产品的风险。必要时,请咨询专业投资顾问的意见。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对此亦不做任何承诺和保证。

净利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