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气上行的中联重科,真的值得投资吗?

景气上行的中联重科,真的值得投资吗?
2019年07月15日 17:21 华盛通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华盛证券/Jay

上周五,中联重科发布业绩预喜公告,预计上半年净利同比大幅增长171%-212%。公告显示,业绩大幅增长的原因是:国内房地产、基建等下游行业景气度上升,工程机械行业持续复苏,两者共同带动公司产品销量和订单高速增长。此外,利润的提升也部分来源于成本管控。

专注工程机械,但周期性明显

关于中联重科的经营范围,年报显示公司主要经营工程机械及农业机械的研发、制造及销售服务。就行业来说,公司最主要的经营行业还是工程机械,该领域占18年营收93%;就产品来说,公司的拳头产品是混凝土机械及起重机械,分别占18年营收35.42%及43.46%。其中,公司的主要收入均来自境内,占营收比87.5%。

资料来源:公司年报,华盛证券

就企业历年业绩而言,中联重科的业绩周期性非常明显。得益于基建行业景气度上行,公司在2006年后开启长达六年的快速增长,但随着工程机械需求饱和,公司又陷入长达5年的衰退期,期间净利大幅缩减。就在2018年,随着工程机械的需求持续增加,中联重科似乎将开启新一轮增长,2018年其营收同比增长23.3%,净利同比增长51.65%。

资料来源:东方财富

周期性行业景气上行,同行业公司纷纷预喜

经济在不景气的情形下,世界各国政府的选择大抵逃不开宽松货币或者宽松财政,并可能以扩大公共支出的方式提振宏观经济,其中的一项便是基建抬头。

在基建等下游行业景气度上行的情形下,中联重工所处的工程机械行业业绩均有所提振。2018年,三一重工营收净利分别增长45.6%及192.3%;潍柴动力营收同比增长15.3%,净利同比增长35%;徐工机械营收同比增长52.4%,净利同比增长超100%。

值得注意的是,除中联重科中报业绩预喜之外,同行业的徐工机械同样发布了业绩预告:公司预计实现盈利21亿-24亿,同比增长90.2%-117.3%。此外,徐工机械在业绩预喜的说明中还提到了海外“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需求的增加,该因素同样能够给工程机械行业带来额外需求增量。

从各家上市企业的情况来看,工程机械行业的景气度正在上行,原因既可能包括国内基建抬头的因素,又可能还受海外“一带一路”需求提振。此外,网上还有网友猜测,近期的需求增加与2008年大兴基建期间购置的工程机械使用寿命将尽有关。

周期性行业该怎么投资?

对于周期性较强的企业究竟该如何投资?是在行业景气度上行的时候追涨买入吗?是与其他企业一样应该在低市盈率的时候买入吗?

对于这个问题,传奇投资大师彼得·林奇(Peter Lynch)曾在其著作中谈到,周期性行业的投资秘诀在于高市盈率时买入而低市盈率时卖出,他给出的理由在于:周期性公司处于周期底部时,其产品价格及销量均不可观,带来的结果便是盈利较少下的高市盈率,然而此时却有底部反转业绩上升的可能;而周期顶部时,公司产品量价齐升使得公司盈利增加,此时尽管市盈率较低,但随着周期顶部的反转,企业将再次步入低谷。

再看中联重科,如果投资者在2010-2012年间的周期顶点买入,尽管企业当时的盈利可观,随着周期反转,公司股价却快速陷入低迷;而如果能在行业相对低迷的16、17年开始投资,则可以获得相当可观的收益。

最后,如果你等到知更鸟报春时再进入,那春天就快要结束了。如今已经处于周期上升时的中联重科,可能已经不是最佳的投资时机。对于周期性较强的企业而言,投资本身也意味着更多的不确定性,准确判断行业景气度及其所处周期,是周期股投资的关键所在。
 

风险及免责提示:以上内容仅代表本文作者的个人立场和观点。投资者在做出任何投资决定前,应结合自身情况,考虑投资产品的风险。必要时,请咨询专业投资顾问的意见。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对此亦不做任何承诺和保证。

中联重科 徐工机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07-17 科瑞技术 002957 --
  • 07-17 景津环保 603279 --
  • 07-16 大胜达 603687 7.35
  • 07-16 丸美股份 603983 20.5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