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窝轮投机——高杠杆的对赌游戏(一)

港股窝轮投机——高杠杆的对赌游戏(一)
2019年06月24日 10:51 华盛通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说起港股,不得不提到窝轮,窝轮包含牛熊证的交易量可以占到港股交易量的20% 左右,首先我在这里要强调一下,窝轮是完全不同于股票的金融衍生品,是高风险高杠杆的对赌游戏,而且你的对手大多数可能就是各大券商,这是一个不适合普通投资者玩的游戏,投资窝轮,你要做好你的投资全部亏完的准备。

  什么是窝轮?

  首先,窝轮是一种权利,是在特定时间以特定价格买入或卖出一定数量资产的权利。窝轮是由券商发行的,所以你的对手大多数可能就是券商,下面我就以实例来说明一下窝轮中的认购证。

  如图所示,这是一支法国兴业银行发行的认购证,我们可以从字面上先了解下这个认购证:16181.HK国材法兴九六购A.C

16181.HK 是指港股市场代号16181;国材是指相关港股为中国建材;法兴是法国兴业银行;九六购是指2019年六月份到期的认购证;A.C用于区别同一发行商发行的多种同一月份到期但条款有所区别的窝轮。

  在这支窝轮中,行使价为6元,打和点为6.88元,换股价为0.88元,换股比率为1.00,换成大白话就是这样的:打和点就是行使价6元加上现在的价格0.88,换股比率1:1,所以换股价就是0.88。如果换股比率是10,那就要将换股价除以10。

港股中的窝轮基本上都是欧式窝轮,也就是说要等到到期日才能结算,但是一般情况下发行券商都会给出交易价格给投资者买卖,当然你要卖出的时候会被压低一点价格,买入的时候一般也会被抬高一点价格,这是券商作为庄家的权利,所以我们在一开始的时候就必须选择好自己非常熟悉的股票来做相关的窝轮投资,而且一开始就必须预估如果一直持有这只窝轮到期有多大的投资价值。还是以上述的建材窝轮为例说明持有到期后券商是如何结算的。

  大家看到,这个窝轮经过一天,正股中国建材只下跌了1.9%,但是窝轮已经下跌了20.45%,这就是窝轮的威力。这个窝轮的最后交易日为6月24日,也就是24号这一天还可以交易,25号开始就不能交易了。如果持有到期,结算的时候会按照到期日的前五个交易日(不含到期日28号)正股的平均价格减去行使价再除以换股比率进行结算,也就是按照21日、24日、25日、26日、27日这五天的中国建材每天的收盘价相加再除以5得到的平均价来进行结算,我们假设中国建材6月21号的收盘价6.72就是这五日的平均价格,那么最后结算价格就是6.72-6.00=0.72港币/股,由于换股比率是1:1,最后价格就是0.72港币/股。这部分钱发行券商结算完毕后会自动打入你的账户,通常是到期日后1到2个星期。假设(这只是假设)建材这5日的平均收盘价等于或低于6港币,那这个窝轮到期后一文不值,你也就收不到任何钱了。打入你账户的钱还会被你交易券商扣除一点费用,通常是千分之几。

  由于窝轮是由各大券商公司按香港交易所规定发行的,发行价格和发行数量也是发行商按香港交易所规则来定的,交易过程中你的最大的对手盘就是券商本身。这种情况造成的一个后果就是券商有动力动用自营盘去影响正股的价格,以达到影响窝轮的目的,提高盈利。所以我们也要观察券商发行的数量是不是太大了,那样的话有可能券商会有操纵股价的动机,所以通常中小市值股票(200亿港币以下)券商是不会发行窝轮的,因为他也担心有对手会操纵股价。比如上述窝轮街货量只有129万股,相比正股21日高达2.19亿港币的成交额来说只是九牛一毛,不存在因此纵的可能。哦,等等,街货量?

  好吧,街货量就是市场上可以流通的窝轮量,街货比指的是市场上所有自由流通的窝轮量占总发行量的比例。总发行量是由发行商在发行一只产品时制定的可以卖的总量。 街货比小,窝轮大部分持有在发行商手上,其定价往往由发行商说了算;而当街货比较高时,街货流通性较好,此时窝轮定价能力更多地受到供求因素和情绪因素影响。

至于如何选择窝轮,我认为核心因素就是2个,一是打和点,二是到期时间,其余因素则是次要因素。我先可以大声的告诉大家,绝大部分的窝轮是不适合你购买的, 首先正股不熟悉的窝轮不要购买,认购证中打和点超出股价太大的也不要买。我买的窝轮有涨了十倍以上的,也常有血本无归的时候。窝轮除了认购证,还有认沽证和牛熊证。

  至于我是如何选择窝轮的,下期再说

窝轮 对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14.85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