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早一周 | 科技股遭重挫,5G牌照会提前发放吗?

港股早一周 | 科技股遭重挫,5G牌照会提前发放吗?
2019年05月25日 10:48 华盛通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上周市况:芯片股身处漩涡,内地推出宽松政策

  美国公平委员会控告大型芯片制造商高通,称其阻碍对手在专业芯片授权上的竞争,被法院裁定违反垄断法。消息拖累股价一度急插超过11.5%,更拖累相关芯片和软件板块下跌。大型百货公司 Nordstrom 及家居连锁店 Lowe’s 都交出差于预期的业绩,股价齐跌超过1成。年内第一季,美国已有近3,100家实体零售店停业,创出近10年新高。市场担心,如再加征关税,可能会出现过万家零售店闭门结业。华府就国家安全问题,禁止向中国手机制造商华为提供产品,多家大型科网股及芯片股严重受压,但后又向芯片商表示,可以延长 90 日的宽限期,市场憧憬贸易谈判有机会在缓和后重开。国土安全部提出警告,中国制造的无人机可以收取数据及机密。直指深圳无人机企业龙头大疆。似乎是再次出手打压中国的科技企业。大疆生产的无人机在全球市场占有率高达7成半。在美国及加拿大内,有超过8成无人机皆来自大疆,渗透率极高。但也相信是华府,继手机后欲掀起的另一场科技战。

  国际指数公司 MSCI 於5月底开始,分三个阶段提高A股在国际指数系列之权重。随后会否再上调比重,要先解决A股对冲及衍生产品、A股交收日期较其他国家短、跟中港假期不一和未设有综合交易帐户等问题。同时会密切留意稍后上海交易所推出的科创板。但要有适当的数据,始会考虑。日前中国跟欧盟首次签署民航领域协议,内容给予双方更便利往来中国及欧盟28个国家,及部分环保合作项目。同时可以就安心协定,不需要重复评估或认证。再就提升航空安全及环保相容的问题展开全面性的合作。中方同时准许欧盟任何一国可以直飞中国。协议可为国内航空企业发展更迈进一步。人民银行表示,为应付政府债券的缴款及缴税高峰期,日前在市场进行800亿元逆回购操作。由于没有操作到期,全数净投放到市场。目的在保持银行体系内之流动性。银行股稍见造好。中央政府正在北京、四川及浙江等城市加快推行信息基础设施政策,目的在推动信息消费计划。消息刺激相关通讯股造好。地方政府为穏定国内经济,避免受外围问题影响,再推出融资宽松政策,造就地产开发商,在取得融资后加速买入土地发展。自年初到现时为止,50大城市之出售土地收入已达1.3万亿元人民币。而各地政府亦配合加快和加推土地,以供出售用途。

  港府上日公布,将首季经济增长小幅向上修订至0.6%,比之前的0.5%,略高0.1%。但仍是近10年内最低增长。而预测全年增长2%至3%则维持不变。香港期货交易所公布,由6月17日开始,夜期将延长收市时间至凌晨3点。当中包括恒指及国指期货或期权、商品和汇率等。交易时段更接近美国金融市场收市时间。寄望可以再进一步增加成交。(1810)小米集团公布首季业绩,帐面纯利31.9亿元人民币,由亏转盈。收入436.7亿元人民币,跟毛利率按季计齐小幅下跌。刺激股价曾高见10.34元,但高位见沽压,再度向下,更未能破月内高位。港股周一(20日)早上开市后,恒指曾高见27999,唯未能重上28000关口。沽盘再度涌现,股市急回再倒跌。目前外围转趋恶劣,坏消息一重接一重。当中以5G 概念及手机设备制造等板块跌幅较大,多支股份更齐创出月内低位。由于市场忧虑美国再续停止供应芯片,及多次出手打压中国科技企业。因此,刺激内地芯片商加快自行研发芯片。有多家芯片企业表示,正在开发中的产品,估计第三季可以推出市场。带动芯片及软件板块齐造好。

本周焦点: (1681)康臣药业集团

行情来源:华盛证券

  集团主要业务为从事现代中成药及医用成像对比剂之硏发、生产及销售。药品主要用于治疗肾病、皮肤病、骨科、肝胆消化等疾病。另有部份专门治疗营养不良、低蛋白血症、慢性贫血及过敏性鼻炎。中药品牌有63个,西药品牌有83个,共共146个。当中有35个登记在国家基本药物目录,73个在国家医保目录。重点治疗肾病的药物为尿毒清颗粒。为国内首个治疗慢性肾病功能衰竭的现代中成药。更是肾病口服中成药销售榜首。连同其他湿毒清胶囊、正骨水及鷄骨草胶囊等共15个品牌,皆是最畅销药物。

  集团自家拥有肾病药物硏究中心、两个省级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三个省级企业技术研发中心、两个院士及一个博士专家工作站,和跟香港浸会大学合作的康臣肾病中药研究中心。并利用现代科技、传统理论,研发当代药品。累计有22项专利授权,当中有11个为国际专利授权。另设有过千人的销售团队,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内,设有超过50个联络站。同时外销到30多个国家或地区。於广州及内蒙古通辽市共拥有三个生產基地总面积接近36,000平方米,合共设有13条生产线,专门负责生產注射液、颗粒、药片、药丸、胶囊及口服液等。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之全年业绩为营业额上升11.1%至18.44亿元人民币,税后盈利4利.65亿元人民币,增长17.4%。期内整体毛利率微升1.1个百分点至75.1%。可於现价4.97元附近买入,中长线可见7元,跌穿4.30元止蚀。

后市展望:科技股接连受挫,5G牌照会提前发放吗?

  美国密歇根大学公布5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02.4,远高过预期97.5及4月份97.2,更创自2004年以来15年的新高。但由于中美双方未能就贸易谈判达成协议,更有传会暂停新一轮的会谈。美股三大指数明显受压,道指周内累计跌0.7%,连跌5个星期,为自2016年5月以来,最长的下跌周期。联储局的5月份会议纪录内指出,息率将会维持在一段时间内不变。因为经济及劳动市场皆预期强劲,而通胀回调,应属于短暂。1月份曾经预测会加息两次,但现时已改为不加息不减息。联储局主席鲍威尔则警告要留意企业负债比率,似乎已升至历史高峰。而近期发债皆处于高风险水平或无人问津等情况。在最新的利率期货市场上,反映10月份加息的机会接近6成。昨晚10年期国债息率回落至2.313厘,30年期更做出16年低位2.747厘。主要为资金避险而走入债券市场所致。美股三大指数又略见回调,但资金仍走入公用股或 ETF 。似未见撤离。但如果情况持续,也非好事。若再进一步恶化而流走资金,问题会变得更严重。

  国内多家电讯商,已经先后在多个城市展开 5G 商用测试,各方面的流程已见稳定,目前仅待 5G 牌照的发放。根据以往的经验,3G 及 4G 的牌照皆在12月发放。近日遇上的科技打压,中央政府会否借此提早发放,也是未知之数。相信到第三季开始,要准备 5G 概念的股份。工信部指出,将以长远目标为策略,向创新企业加强推广市场机制及跟政府合作,全力解决国内核心技术问题。同时创造市场上公平竞争,健全的基础研究,提升原始创新的能力,并放在当前首位。更支持企业联同高院校合作,进行产业研究,加大保障知识产权。人民银行上星期在香港发行200亿元人民币央行票据。昨日再公布将在稍后时间,再在香港发行人民币票据。目的在减低人民币汇率下跌的风险,维稳意识明显。早上在岸人民币汇率企稳在6.90附近。周前上证指数跌穿2900关口收市,累计跌幅1.94%,连续下跌4个星期。而深证周内累跌2.55%,深圳创业板更跌近3.59%,连跌6周。外资明显地大规模流走资金。由于外围的不明朗因素,拖累人民币汇率急贬所影响。估计本星期难现升势,唯寄望上证能稳守2700关口。

  由于美国政府再度出手打击内地科技企业。消息拖累相关手机设备、软件及科网等股份齐急挫。问题更越演越差,情况颇为恶劣,造成港股曾急挫近1.9%,更不见有谈判的现象。投资者或基金皆以沽盘为主。此刻相信要等待,见有缓和跡象或双方可以再展开谈判,始有机会见回稳,唯有静观其变。但也相信问题短期内定难解决,因此,暂时要避开相关股份。可以在低位买了内银或高息股票,以减低风险。恒指日前创出近4个月低位27169后,再度迫近27000关口。5月份尚有一个星期就完结,到目前为止,累计跌幅高达8.2%,为亚太地区内跌幅最大。因为外围的负面消息及不明朗因素,更未见有迹象能解决,市况也难见乐观。唯寄望中美双方可在6月底的 G20 峰会上会面再达成协议。周五早上虽稍见回稳,但动力不足,成交减少。估计为外围仍有坏消息,相对投资者亦见保守。因此,宜继续观望。

作者简介Louis:华盛资本证券资深股票、期货及资产管理持牌人,证监会注册负责人员;从事证券、期货及资产管理行业超过30年,于香港经济通撰文15年;曾为多家企业设立管理基金和退休基金,投资回报率约12%。

无人机 大疆 科技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