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食品的星巴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 02:52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波士顿3月7日讯】几天前被投进我信箱的这本杂志几乎和“每周世界新闻”是一样的厚薄,当然可信度也几乎完全相同。首先是一个巨大的标题,“百万富翁是怎样炼成的?”另外一个标题则是“第一号有机钜子……有机行业的星巴克?”

  事实上,“每周世界新闻”这份超市小报不久前也推出过一个类似的封面故事,许诺将独家披露天堂的照片。我所收到这份杂志,所制造的喜剧效果其实并不比前者逊色。封面的照片上是一驾马车,标题则是“Amish有机食品会为你创造财富吗?”

  其实,这一长达二十页的“广告报告专刊”全部都是围绕Amish Naturals(AMNT)展开的。报告据说是出自一家The Stock Analyst Group的投资通讯之手。我没有订阅这份通讯,因此也得不到关于它的任何实质性讯息。不过,如果我们能够将所有炒作的成份全部剥离,我们就会发现,这支

股票充当我们本周愚蠢投资的入选者其实是再合适不过了。

  每周愚蠢投资栏位创建的初衷就在于发现所有不理想投资的共同缺点。如果投资者能够了解到所有糟糕投资之间的共同特质,他们就获得了保护自己的知识武器,面对自己投资组合当中或者未来可能购买的糟糕投资产品时就不至于再度受到伤害。这一栏位绝非自动化的卖出讯号,因为很多时候,仓促卖出一笔存在问题的投资,只能让投资者的处境变得更为尴尬。

  比如我们今天谈论的入选者,其问题既在于它狡猾的、毫无诚意的销售手腕,也在于这一股票自身。对于Amish Naturals而言,这应该称得上是一种耻辱,毕竟该公司的本心并不是那么糟糕。

  正如这份广告报告和Amish Naturals网站上所披露的,全部的故事都要从公司创始人小史金纳(David Skinner Sr.)说起。在自己北卡罗莱纳的农场中,他和一些Amish教派(注:这一教派以拒绝现代化、依靠传统农耕手段生活出名)的访客们建立了特殊的友谊,并最终在那里开设了一家出售Amish商品的店面。

  时间很快走到了2006年,小史金纳的公司反向收购了壳公司,实现了上市。和许多处于类似阶段的企业不同,该公司一直非常勤勉地递交各种财务报告,对于一家初创企业而言,这一点的确难能可贵。公司的管理团队都拥有看上去相当不错的背景,和诸如ConAgra及Hebrew National等品牌都有深厚的历史渊源。

  问题在于,这些宣传材料都引用了公司该公司新闻发布会的口径,列出了投资者必须“尽快采取行动”的十大理由,却丝毫没有谈论企业的资产负债情况。

  他们提出的原因包括:有机和Amish原本就是同义辞(至少我的字典不是这么解释);该公司最早推出的产品(

意大利面)已经“进入了数以百万计的家庭”;他们意大利面的价格在竞争中处于有利位置;有机食品将使该公司在下一场“食品革命”中成长为行业钜子……总之,“Amish Naturals将为你带来财富。”报告吹嘘Amish Naturals“已经跨入巨人行列”,还把它的标识同雀巢、金宝汤及
亨氏
放在了一起。

  寻找获利者

  究竟是谁在推销AMNT的股票,要找到这一问题的答案看上去似乎有些困难。报告几乎每一页上都标出了Amish Naturals投资者关系部门的电话,让人觉得该公司似乎参与了这一事件。不过,该公司投资者关系部门负债人刘易斯(Randy Lewis)却透过电子邮件作出了明确的回答,称自己尚未见到这种宣传品,而且对此事一无所知。

  “人们如何谈论我们,就我们撰写怎样的文字,这都不是我们能够控制的。”刘易斯的答覆是,“作为一家上市公司,我们有正常的管道和投资者进行沟通。我们需要披露的所有实质性资讯,我们自己都有披露。我们将会继续工作,完善我们的经营,我们觉得自己的未来是非常光明的。”

  根据报告的声明部分,Parker Communications因为出版和发行这些宣传材料获得了69万美元,这些费用不但足够支付成本,还带来了一定的利润。资金的支付者是Firstsummit Ltd.。两家公司都拒绝对此事发表任何评论,但是从这里我们至少可以得出一个简单的结论:有些人为此付出了不菲的价钱,这就意味着他们从这一宣传炒作创造的涨势中得到的好处至少不应该低于69万美元。

  Amish Natural在公司文件中称自己为一家还在“发育阶段”的企业。不过,如果你拿来一份该公司的财务报告,你就会发现他们的净资产值只有每股4美分。目前,该股的价格大概在3美元左右,但是不到一年前它还是一支便士股票,其本益比更是说都没法说。

  尽管公司没有任何债务,而且不久前刚刚完成了新的融资,但是他们的销售额也乏善可陈。如果这种情况不能迅速改观,则AMNT很快就会将他们刚刚筹集到的资金烧光,更不必说发展为雀巢或者亨氏了。

  不过,这支股票并非没有狂热的支持者,Natural Contrarian的编辑弗莱瑟(Scott Fraser)就是其中之一。他十一月中旬开始推荐AMNT,该股当时的价位大致在1.50美元左右。弗莱瑟的观点和特别报告大致相仿,这一次他没有回应采访的电话。必须指出的是,在Hulbert Financial Digest追踪的全部投资通讯中,弗莱瑟的通讯是名落孙山的。换言之,他的推荐实在不足以使投资者建立长期信心。

  剥去了吹嘘的成份之后,余下的基本也就没有什么了。不错,这些宣传材料至少比传真或者垃圾邮件要体面一些,但是体面和可靠根本就是两回事。

  “这一宣传相对而言要高明一些,但是本质上和那些传统炒作并没有不同。”The Prudent Speculator编辑白金汉(John Buckingham)表示,“如果你没有订阅这份通讯,或者不知道是谁制作了它,是谁为它付钱,你就不该受到它的任何影响。”

  (本文作者:Chuck Jaffe)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