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美股评论 > 正文
 

Google的现金会不会太多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 23:53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维吉尼亚州2月14日讯】我现在再来对Google(GOOG)泼冷水似乎不公平,毕竟近几周该公司遭受了一系列坏消息的打击,而股价也跌得很惨——包括本周一下跌近17%。

  我的妻子(一位临床心理学家)坚信,我下意识里一定极想写写批评Google的文章,因为我过去关于该股的看法错得那么离谱,包括几年前在Google发行初始股之前建议读者不
要买进。

  但是,我认为目前Google财务状况中的一方面没有引起应有的注意:该公司的现金也许太多了——根据最近资料超过80亿美元。

  乍一看,甚至多看两遍次,这显然也不算什么问题。有这么多现金,该公司就有足够的能力和灵活性投资具有强大成长潜能的新项目,或者收购快速成长中的公司。如此看来,Google显然比缺乏现金的公司更具优势。

  但是,经济学研究者中间普遍接受的一种理论却正好相反。该理论最初发表于1986年的“美国经济观察(American Economic Review)”期刊,作者是哈佛商学院(Harvard Business School)名誉教授简森(Michael Jensen)。简森在那篇文章中认为,公司的现金如果超过当前所有项目的融资需要,其效率就会比较低。

  简森提出了几条理由。第一,如果公司拥有太多现金,当需要为新项目融资时,就无需受市场的制约。这便增加了这类公司以手头现金投资错误项目的可能性。

  第二,拥有太多现金的公司,其管理层不仅有机会干蠢事,实际上更有这样做的动机。

  简森写道:“管理层有动机使其公司成长至超出最优规模的程度。成长增加了管理层所能控制的资源,从而增强了他们的权力;当然也导致管理层薪资的上涨,因为报酬是与销售成长成正比的。另外,公司透过提拨而不是奖金来激励中层管理人员的模式,也使得公司的组织结构严重倾向于成长,以提供这种提拨奖励模式所需的新职位。”

  出于这样或那样的原因,简森得出结论:公司的闲置现金如果不是太过剩,其效率会更高,因而长期表现也会更好。据此推论,这类公司应该把任何过剩的现金分配给股东,以大大减轻打造企业帝国给管理层带来的诱惑。

  当然,Google完全有可能打破简森这种理论的历史几率,毕竟该公司在其它方面打破先例已经有很多次了。

  不过,简森的理论为我们分析Google的财务模式提供了一种视角。事实上,这促使我们提出下面的问题:如果Google没有那么多过剩的现金,而且每当有了新的投资想法时就必须去市场上融资,那你会看好它的新投资项目吗?

  我终于为这个问题找到了答案:Barron's杂志上周末刊登的一篇文章称,Google(与美国航太总署NASA合作)打算“在无重力空间打造挑战极限的联盟”。当然,这种联盟可能(仅仅是可能)成为Google巨大的赢利中心。

  但是我觉得,这个计画很可能正是简森20年前写那篇文章时所指的那种“愚蠢的主意”。

  (本文作者:Mark Hulbert)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