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9月“开门红” 8月财新制造业PMI意外扩张

沪指9月“开门红” 8月财新制造业PMI意外扩张
2019年09月02日 16:35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线索Clues | 理性投资 
(本页面动态更新,刷新可获得最新信息)

  本页面动态更新,刷新可获得最新信息。以下为《线索Clues16:35综述:

  【市场焦点】

  周一,亚太股市涨跌不一。继上周周跌0.39%后,沪指今日高开0.02%,之后单边上扬,午盘报2917.13点,涨1.07%,午后窄幅震荡,收盘报2924.11点,涨1.31%。板块普涨,军工领涨4.79%。沪深两市成交额共约5500亿元,大致持平上一交易日。周六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中国制造业PMI报49.5,市场预期和前值均为49.7,这一数据已连续四个月低于50。

  继上月大跌逾7%后,恒指开盘跌0.38%,之后低位震荡,午盘报25,602.57,跌0.47%,午后跌幅一度扩大,临近尾盘略微回升,收报25,626.55,跌0.38%。

  截至北京时间16:34,美股期指涨跌不一,隐含周一开盘道指(DIA)涨0.16%,标普500(SPY)涨0.06%,纳指100(QQQ)跌0.13%。

  上周经贸紧张局势出现缓和迹象,美股继此前连续四周下挫后反弹。市场基准标普500指数纳指分别上涨2.79%和2.72%。道指周涨3.02%。周一美股休市。查看年初至今表现最好的美股ETF

  截至16:30在岸人民币USD/CNY)报7.1716,较上一交易日贬值364BP。上周在岸价累计跌逾600BP。反映境外投资者预期的离岸人民币USD/CNH)报7.1745。周一人民币中间价报7.0883,下调4点。

  亚太交易时段,截至16:30美元指数DXY)报98.95。上周,美元指数强势反弹,一度升破99整数关口,创两年来新高,基于美东时间周五17:55,收于98.77,周内累计涨1.55%。

  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周五收报1.5%,周跌2BP(0.02个百分点)。隐含市场对加息预期的2年期美债收益率收报1.5%,跌1BP。3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月有史以来首次跌破2%,一度连续四个交易日收于2%之下,周五收报1.96%。

  黄金市场上周小幅回落,此前连续第四周上涨。伦敦金(XAU)收于1520.15美元,周跌0.49%,上月大涨7.6%,一度逼近1560关口,连续四个月收涨。

  上周,美国原油库存的意外大幅减少支撑油价,国际油价止跌回升。周五,国际基准ICE Brent原油期货(OIL)主力合约收于59.19美元,周涨0.66%。美国NYMEX WTI原油期货(CL)主力合约收于55.09美元,涨1.7%。

  【亚太股市】亚太股市涨跌不一 沪指涨逾1%

  A股收盘上证综指报2924.11点,+1.31%;深证成指报9569.47点,+2.18%;创业板指报1652.29点,+2.57%;权重蓝筹代表上证50报2894.96点,+0.79%。

  板块普涨,军工领涨4.79%。

  ●8月31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会议,研究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加强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等问题。会议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形势总体稳定,金融体系运行平稳健康,各类风险总体可控。要继续实施好稳健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把财政政策与货币金融政策更好地结合起来。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深化资本市场改革,以科创板改革为突破口,加强资本市场顶层设计。

  ●国家统计局8月3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制造业PMI为49.5%,比上月小幅回落0.2个百分点;非制造业PMI为53.8%,比上月提升0.1个百分点。

  华泰证券李超团队认为8月制造业PMI数据回落略超预期,或一定程度上受台风天气的负面影响,但抢出口再现,8月新出口订单逆势回升0.3个百分点至47.2%。目前我国内需压力仍大于外需,也需密切关注就业压力,6月49.4%的PMI数值可能是阶段性低位,下半年较难突破新低,秋季生产旺季来临,PMI或有阶段性反弹,但趋势性上行的可能性也较低。

  ●今早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录得50.4,较7月上升0.5个百分点,重返荣枯分界线以上,为4月以来最高,显示制造业景气度小幅改善。这一走势与国家统计局制造业PMI并不一致。

  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董事长、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表示,中国经济景气度呈现修复,但需求未呈改善、外需下降较为明显,企业补库存意愿及企业家信心未现增强,工业价格水平趋于下降。虽然中国经济有短期回温迹象,但下行压力具有长期性,逆周期政策需持续加码。

最近两年主要经济体采购经理指数(PMI),叠加基于各月末收盘价位的MSCI全球指数基金(ACWI)走势。(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最近两年主要经济体采购经理指数(PMI),叠加基于各月末收盘价位的MSCI全球指数基金(ACWI)走势。(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据《证券时报》报道,未名医药(002581.SZ)日前发布公告,在确保资金安全的前提下,拟使用不超过1亿元闲置自有资金进行债券投资,通过深交所综合协议平台大宗交易购买不超过100万张(含)“17未名债”债券。

  有固收人士分析称,上市公司自行投资自家债券确是市场首次,新的交易方式出现,从某种意义上说,有利于加强资本市场上债券交易的灵活性,进一步完善交易结构。不过,该人士也同时表示,“本次未名医药投资购买自家发行的债券,会否推动发行人回购债券边界的厘清、以及相关制度的完善,正在成为业内关注的话题。”

  港股:恒指低开0.38%,之后低位震荡,午盘报25,602.57,跌0.47%,午后跌幅一度扩大,临近尾盘略微回升,收报25,626.55,跌0.38%。

  其他亚太股市IPAC)涨跌不一。日经225指数(513000)收盘跌0.41%。点此查看亚洲股市行情

  日经/Markit8月韩国制造业PMI从7月的47.3升至49.0,但仍连续第四个月位于50点荣枯线以下。大部分分项指数持续下跌,尽管跌幅放缓。全球贸易摩擦以及与日本的贸易争端在持续影响到该国产品的需求。

  此外,韩国贸易部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韩国8月份出口同比下降13.6%,为连续第9个月出现萎缩,降幅超过经济学家12.5%的普遍预测。

  Jibun Bank/IHS Markit8月日本制造业PMI终值从7月的49.4降至49.3,连续第四个月位于50点荣枯线以下,是自2016年3月至8月持续收缩6个月以来时间最长的一次。

  【美欧股市美股涨跌不一

  美股周五道指.DJI)收报26403.28点,+0.16%;标普500指数.INX)收报2926.46点,+0.06%;纳指.IXIC)收报7962.88点,-0.13%。

  美国商务部周五报告称,7月美国核心个人消费开支(PCE)物价指数同比增长1.6%,持平预期和前值。7月美国PCE物价指数同比1.4%。核心PCE物价指数为美联储加息最看重的关键指标之一。有分析指出,美国7月物价指数受到家庭购买量扩大的影响而增长稳健。这进一步缓和了市场对经济衰退的担忧,但消费增速的幅度可能不会持续,因收入增速温和。此外,芝加哥联储报告称,美国8月芝加哥地区制造业PMI为50.4,远超市场预期。

  📅本周将公布的重要数据、事项及提示有:周一,美股休市,8月德国制造业PMI、英国Markit制造业PMI;周二,澳洲联储决议,8月美国ISM制造业PMI;周三,8月英国Markit服务业PMI、加拿大央行利率决议;周四,8月美国ADP就业人数,美国ISM非制造业PMI;周五,8月美国非农就业报告

  据“ETF精选”数据,由标普500成分股组成的板块上周普涨,工业(XLI)领涨。

标普500指数及构成板块涨跌幅(以代表性基金表征)(图片来源:新浪财经)标普500指数及构成板块涨跌幅(以代表性基金表征)(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欧洲股市:周五,德国DAX 30指数(513030)(DAX)涨0.85%,英国富时100指数(02847)涨0.32%,法国CAC 40指数涨0.56%。点此查阅英股实时行情

  【汇率美元涨至两年来新高

  周一,美元兑人民币(CYB中间价报7.0883,下调4点(pips)。

  亚太交易时段,截至16:30美元指数DXY)报98.95。上周,美元指数强势反弹,一度升破99整数关口,创两年来新高,基于美东时间周五17:55,收于98.77,周内累计涨1.55%。

  道明证券(TD Securities)全球外汇策略主管Mark McCormick表示,“不管特朗普团队想要美元表现如何,只要全球经济下滑,美元就会继续上涨。当全球经济陷入困境时,外汇市场将资金撤回美国是一种自然的功能。资本是流动的,美元需求的主要来源不是外国人——而是美国投资者减少了在美国以外的风险敞口。”

  根据周日发表在官方公报上的一项法令,阿根廷政府已经授权央行限制货币购买。该法令限制名单包括主要出口企业。它们将需要获得阿根廷中央银行的批准才能进入外汇市场购买外汇并向海外转移。

  点此查看最近一周资金流入最多的外汇ETF

  编者注:新浪外汇货币对行情的“收盘价”基于美东时间17:55的买方出价(bid)计算获得。

  利率美债收益率上月暴跌

  投资者可以通过沪深交易所逆回购如GC001(204001)、R-001(131810)进行短期现金管理;通过交易型货币市场基金(511990)(511880)进行场内交易。在香港离岸市场,CSOP货币市场ETF(03053)跟踪3个月港元Hibor。

  截至10:30,据中国货币网数据,银行间市场存款类机构7天期质押式回购成交利率(DR007)报2.64%。点此了解回购利率

  投资者可通过查阅上海同业拆借利率(Shibor)了解更多国内市场利率。

  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周五收报1.5%,周跌2BP(0.02个百分点),上月累计跌逾50BP。隐含市场对加息预期的2年期美债收益率收报1.5%,跌1BP,上月累计跌近40BP。3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月有史以来首次跌破2%,一度连续四个交易日收于2%之下,周五收报1.96%。

  奥地利国家银行(OeNB)新上任的行长霍尔兹曼(Robert Holzmann)周日表示,对进一步扩大货币供应或降低存款利率持怀疑态度。作为奥地利央行行长,他已经在欧洲央行(ECB)管理委员会政策制定中获得了一个席位。

  当被问及这是否意味着当前的利率水平是绝对下限时,他称:“如果(利率水平发生变化),它应该朝着相反的方向发展。”

  点此查看最近一周资金流入最多的固定收益ETF

  【贵金属黄金上周小幅回落

  美东时间周五,COMEX期金(GC)12月份交割的合约收报1529.9美元,周跌0.5%,但上月大涨6.41%,最高至1565美元,续刷6年来新高,连续四个月收涨。点此查看上海黄金交易所(SGE)贵金属行情

  IG Market分析师Kyle Rodda表示,贸易争端的进展影响了股市,债券收益率也有所回升,使得风险情绪出现一些复苏,打压金价走低。不过金价下行支撑稳固,市场风险并没有改变,全球经济的表现也没有改变,各国央行还是会继续降息。

  点此查看最近一月资金流入最多的黄金ETF

  【大宗商品国际油价止跌回升

  上周,美国原油库存的意外大幅减少支撑油价,国际油价止跌回升。周五,国际基准ICE Brent原油期货(OIL)主力合约收于59.19美元,周涨0.66%。美国NYMEX WTI原油期货(CL)主力合约收于55.09美元,涨1.7%。

  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8月石油产量今年首次增长,因来自伊拉克和尼日利亚的供应增加,超过了主要出口国沙特限产和美国对伊朗制裁造成的供应减少。

  调查显示,有14个成员国的OPEC本月石油产量为2961万桶/日,较7月修正后的产量增加8万桶/日,7月产量为2014年以来最低水平。沙特并没有偏离其限产计划,减产幅度高于OPEC牵头的供应协议所要求的水平。

  德国商业银行的一位分析师表示,OPEC的减产措施最终应该会开始支撑原油期货价格。对石油需求放缓和经济增长的担忧已拖累油价从4月每桶75美元上方的2019年高点跌至60美元之下。

  截至15:00INE中国原油期货主力合约SC0报431.5元,跌0.87%。上周,该合约累计涨2.9%。

  编者注:1)《线索Clues》行情数据的NYMEX WTI原油期货、COMEX黄金期货合约“收盘价”基于交易日美东时间17:00前最后成交价;国际基准ICE布伦特原油期货“收盘价”基于交易日美东时间18:00前最后成交价。2)根据交易所规则,COMEX黄金期货、NYMEX WTI原油期货合约的结算价(settlement price)分别产生于交易日美东时间13:30、14:30;国际基准ICE布伦特原油期货合约结算价产生于交易日美东时间15:30。

  【加密货币比特币小幅震荡

  交易平台Bitstamp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10:00,比特币现货价格(BTC)报9763.71。

  交易所交易基金BLOKBLCNBCNA含有区块链相关的行业敞口。

  (线索Clues/ 续田曾)

  周评:深市八月全线飘红 美元涨至两年来新高

  👉市场展望:

  邓普顿基金:金价回升为金矿企业提供了展示良机

  德美利证券新加坡总裁:货币宽松环境或让牛市延续

  PanAgora:每天都有新的信号预兆着美国经济衰退临近

  FactSet:二季度标普500指数可能报告盈利增长

  安本标准投资:主要经济体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路博迈三季度展望:全球固收市场“危中有机”

  👉Fed观察:

  邓普顿基金:欧洲央行主动创造宽松条件的方法及影响

  RBC高级经济学家:预计美联储将在9月份再次降息

  沪指震荡收低 美联储宣布降息并提前结束缩表

  邓普顿固收CIO:市场想要更多 美联储或加剧金融泡沫

责任编辑:续田曾

美元 黄金 比特币 股票 基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11 交建股份 603815 --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16.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