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震荡持平 英国大选前“终战”约翰逊领先

沪指震荡持平 英国大选前“终战”约翰逊领先
2019年12月09日 18:20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线索Clues | 理性投资 
(本页面动态更新,刷新可获得最新信息)

  本页面动态更新,刷新可获得最新信息。以下为《线索Clues18:20综述:

  【市场焦点】

  周一,亚太股市涨跌不一。继上周累计上涨1.39%后,沪指高开0.08%后迅速翻绿,随后沪指回升。此后,沪指窄幅震荡,收盘报2914.5,涨0.08%

  恒指高开0.06%后震荡,收盘报26,507.33,涨0.03%

  截至北京时间17:00,美股期指上涨,隐含周一道指(DIA)涨1.07%,标普500(SPY)涨0.91%,纳指100(QQQ)涨1.2%。上周美股三大指数先抑后扬,总体持平。

  截至16:30在岸人民币USD/CNY)报7.04,较上一交易日贬值50点(pips)。反映境外投资者预期的离岸人民币USD/CNH)报7.037。周一,人民币中间价7.0405,调降22点

  亚太交易时段,截至16:30美元指数DXY)报97.63。基于美东时间周五17:55,美元指数DXY)收报97.68,周跌0.62%。周五该指数小幅上涨0.3%,结束连续6日下跌。

  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周五收报1.84%,周涨6BP(0.06个百分点)。隐含市场对加息预期的2年期美债收益率收报1.61%

  COMEX期金GC)主力合约周五收报1464.5美元/盎司,周跌0.56%,连续四周小幅震荡。

  周五,国际基准ICE Brent原油期货(OIL)主力合约收于64.27美元,周涨6.25%;美国NYMEX WTI原油期货(CL)主力合约收于59.07美元,周涨7.07%,创6月来最大周涨幅。

  【亚太股市】亚太股市涨跌不一 沪指震荡持平

  A股午盘上证综指2914.5,+0.08%深证成指报9876.27点,-0.02%;创业板指报1721.07点,-0.33%;权重蓝筹代表上证50报2933.04点,-0.23%。

  板块多数上涨,地产领涨,医药领跌。

  日前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指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会议多次提到“稳”字,要求全面做好“六稳”工作,包括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还要坚持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政策框架,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提高宏观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有效性,运用好逆周期调节工具。此外,会议强调,明年要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确保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实现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

  ●据同花顺统计,11月份以来,北上资金表现出明显的“加注”A股态势。11月1日至12月6日期间,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入809.89亿元,期间虽有2个交易日呈现净流出态势,但净流出金额仅为17.74亿元。如果将时间轴进一步拉长至全年,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12月6日,北上资金净流入金额达2993亿元,不仅超过去年同期2911.7亿元的资金净流入,同时还超过2018年全年北上资金2942.18亿元的资金净流入。

  分析师认为,近期,北上资金大幅净流入的一个主要原因是国际指数纳A因子提高而带来的被动资金买入。虽然北上资金仅是外资流入A股市场的一个“小分支”,但作为近几年最重要的增量资金,随着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力度的逐步加大,外资加速涌入A股市场似乎也在意料之中。

  ●二季度调整以来,市场维持震荡格局。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上市公司发布增持与回购数量明显增加,彰显对未来发展的信心。数据显示,11月,A股市场共有199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进行了增持,增持参考市值近83亿元。进入12月,至今共有超50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在二级市场进行了增持,增持参考市值近25亿元,已超上月同期增持市值(23亿元)。从增持目的看,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增持均是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及对公司价值的认可。

  除上市公司重要股东积极增持外,不少上市公司表示要真金白银回购自家股票。12月以来,沪深两市有30多家上市公司发布相关回购公告,科伦药业、通化东宝、亚太科技等多家公司发布回购计划,日均6家公司发布回购公告。

  ●知情人士透露,中国电信最大部门之一的网络运维部将分拆重组,今天下午宣布。同时,这也意味着中国电信的总部机构改革拉开序幕。 

  中国社科院9日发布了《经济蓝皮书:2020年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蓝皮书认为,2020年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加,国内周期性问题与结构性矛盾叠加,经济运行面临的风险挑战仍然较多。在加大宏观逆周期调节力度及各项改革开放措施综合作用下,预计2020年中国经济增长6%左右。

  港股恒指高开0.06%,收盘报26,507.33,涨0.03%点击查看香港市场ETF筛选器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踏入年尾,不少公司赶在年底前上市而再度吹起一鼓新股热潮。德勤(Deloitte)指出,阿里巴巴09988)成功上市后,香港交易所很大机会蝉联成为全球集资王,更有个别美国上市的内地公司就第二上市作出咨询。不过,德勤指出,香港今年全年新股上市数目未能达到该行预期。

  其他亚太股市IPAC)涨跌不一。日经225指数(513000)涨0.27%。点此查看亚洲股市行情

  12月9日,日本内阁府公布的数据显示,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修正值被大幅上调至年率增长1.8%,远超初步估算的0.2%的增幅,也大幅超过市场预期的0.7%。修正值高于初值是因为资本支出有所改善,抵销了出口下滑造成的打击。

  在优于预期的GDP修正值公布前,数据显示日本出口和制造业产出在10月创多年来最大降幅,暴露出由于需求下降拖累,经济中的裂痕不断扩大。消息人士透露,日本央行在本月的政策检讨时,考虑对制造业产出作出更加悲观的评估,这凸显出央行对于外贸局势影响扩大以及全球需求放缓的担忧。

  据韩国贸易协会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8日统计,韩国今年前8个月出口3614亿美元,占全球出口总额的2.9%。韩国出口额的全球占比,从2009年开始一直保持在3%以上。鉴于近三个月的出口保持两位数下滑趋势,预计全年出口额全球占比可能跌破3%。

  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分析称,出口跌幅格外大的主要原因是对华出口比重相对较高,以及对半导体等个别品类的依赖度较高。

  【美欧股市美股三大指数上周总体持平

  美股周五道指.DJI)收报28,015.06点,周跌0.13%;标普500指数.INX)收报3145.91点,周涨0.16%;纳指.IXIC)收报8656.53点,周跌0.1%。

  📅本周将公布的重要数据、事项及提示有:周二,英国三季度GDP,10月英国制造业产出,12月德国ZEW经济景气指数;周三,11月美国核心CPI,12月OPEC月报;周四,美联储(Fed)、欧洲央行(ECB)利率决议和新闻发布会,英国大选,11月美国PPI;周五,11月美国零售销售。

  📅本周将公布财报的大公司有:周四,AdobeADBE)(盘后),博通AVGO(盘后),开市客COST(盘后),甲骨文ORCL盘后)

  苹果AAPL公司周五收盘上涨1.9%,股价报270.17美元,再创历史新高,市值超1.2万亿美元。分析人士称,这家消费电子巨头势将迎来一个销售旺季,因AirPods、Apple Watch和iPhone 11等产品持续受热捧,受利好消息提振,苹果股价周五创下历史新高。

  9日,花旗(Citigroup)分析师吉姆·苏瓦(Jim Suva)上周将苹果股票的目标价从250美元提升至300美元,苏瓦认为,在黑色星期五和网络星期一的销售中,AirPods无线耳机和Apple Watch智能手表的销售表现强劲。

  据媒体引述数据提供商Refinitiv Lipper的数据显示,今年迄今,投资者已经从以美股为主的共同基金和ETF中撤回了1355亿美元,为1992年有数据可溯以来的最大流出规模,其中,大部分流出资金都来自于共同基金。根据Refinitiv的数据,今年从专注于股票的共同基金中撤出了约2208亿美元,同时,有853亿美元流入了股票ETF,但降至了八年来的最低水平。自2018年第二季度以来,随着贸易不确定性加剧,股票基金已经连续七个季度流出资金。

  但资金外流并没有阻止美股继续上涨,截至12月9日16:00,道指(DIA上涨20.37%,标普500(SPY上涨25.99%,纳指100(QQQ上涨32.8%。

2019年初至今部分资产或其代理表现。(图片来源:《线索Clues》)2019年初至今部分资产或其代理表现。(图片来源:《线索Clues》)

   分析人士称,在外贸局势以及对经济可能陷入衰退的忧虑困扰美国股市之际,上述趋势凸显出投资者对市场的担忧。这一资金流出也表明,虽然股市走强,但投资者并没有去追高,来自家庭、退休基金及外国投资者的需求低迷。但股票回购方面的大规模支出不仅带动股市在过去两年频频触及新高,同时还避免了更深度的回调。近年来,企业本身通过股票回购一直都是股票的最大买家。据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称,计入员工的股票薪酬后,今年企业对美股的净购买规模总计料达4800亿美元。

  据“ETF精选”数据,由标普500成分股组成的板块上周多数上涨。

标普500指数及组成板块涨跌幅(以代表性基金表征)(图片来源:新浪财经)标普500指数及组成板块涨跌幅(以代表性基金表征)(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欧洲股市上周,德国DAX 30指数(513030)(DAX)跌0.53%,英国富时100指数(02847)跌1.45%,法国CAC 40指数跌0.56%。点此查阅英股实时行情

  周日报纸上的民意调查显示,大选前的最后一次辩论,约翰逊(Boris Johnson)的保守党处于领先地位。有迹象表明科尔宾(Jeremy Corbyn)反对党工党正在缩小差距,但还不足以使保守党失去权力。英国首相约翰逊表示,他对自己在周四大选前的民意调查中不断缩小的领先优势感到紧张,但他承诺将实施“变革性的”脱欧。

  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财富管理部门9日预测英国国内股票,包括金融股在内,有望在选后受益,因为一旦英国脱欧的不确定性降低,那么这些上市企业之前搁置的投资计划将重新启动,从而提振企业盈利。

  【汇率美元指数上周跌0.62%

  周一,美元兑人民币7.0405,调降22点(pips)。

  亚太交易时段,截至16:30美元指数DXY)报97.63。基于美东时间周五17:55,美元指数DXY)收报97.68,周跌0.62%。周五该指数小幅上涨0.3%,结束连续6日下跌。

  英镑兑美元(GBP/USD)汇率果断突破关键阻力位1.3000,创下5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市场预期保守党会在12月12日的大选中会直接赢得多数票。如果约翰逊首相领导的保守党能获得完胜,那么英国在1月31日之前按照约翰逊与欧盟领导人之间此前达成的协议有序退欧的可能性就会加大。尽管如此,部分民调显示,工党可能正在迎头赶上,这加大了选后工党与自由民主党结盟的可能性。渣打认为,如果结成这样的联合政府,那么英镑汇率也将受益,当然这之前可能会短暂回调,原因是执政联盟可能会号召就英国脱欧进行二次公投,而根据民调,后者的结果可能会是民众支持让英国留在欧盟。

  点此查看最近一周资金流入最多的外汇ETF

  编者注:新浪外汇货币对行情的“收盘价”基于美东时间17:55的买方出价(bid)计算获得。

  利率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上周涨6BP

  投资者可以通过沪深交易所逆回购如GC001(204001)、R-001(131810)进行短期现金管理;通过交易型货币市场基金(511990)(511880)进行场内交易。在香港离岸市场,CSOP货币市场ETF(03053)跟踪3个月港元Hibor。

  截至11:30,据中国货币网数据,银行间市场存款类机构7天期质押式回购成交利率(DR007)报2.5%。点此了解回购利率

  渣打财富管理9日预测,由于通胀没有出现飙升,美联储在周四的政策会议之后,可能会暗示在较长一段时间内不再降息。欧洲央行在周五则可能会表示,将在较长一段时间内保持超级宽松的货币政策,而新任行长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女士可能会号召欧元区各国政府(尤其是德国)增加财政支出,来重振经济增长,提升通胀。

  渣打财富管理认为,美联储和欧洲央行通过货币宽松稳定了经济之后,仍旧急于维持增长,尤其考虑到全球贸易的外部阻力(作为领先指标的韩国出口数据在11月份连续第12个月萎缩)以及2020年11月美国大选之前的政治不确定性(美国众议院发起了对特朗普(Donald Trump)的弹劾投票动议)。因此,渣打预计美欧央行将各自将利率水平维持在通胀率之下,并且继续购买债券,除非通胀大幅且持续上行。

  投资者可通过查阅上海同业拆借利率(Shibor)了解更多国内市场利率。

  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周五收报1.84%,周涨6BP。隐含市场对加息预期的2年期美债收益率收报1.61%

   点此查看最近一周资金流入最多的固定收益ETF

  【贵金属期金持续震荡

  COMEX期金GC)主力合约周五收报1464.5美元/盎司,周跌0.56%,连续四周小幅震荡。点此查看上海黄金交易所(SGE)贵金属行情

  金价上周五下跌,好于预期的非农就业报告(NFP)成为此次金价下跌的主要推手。本周市场将迎来一系列重大风险事件,金价的跌势在这些风险事件前夕可能也会暂时放缓。

  上周五,上海黄金交易所公布了2019年11月月报。总体而言,11月贵金属交易量小幅上涨,且白银的交易活跃高明显高于黄金。和此前多份报告反映的情况一致,黄金交割量仍明显高于白银交割量,且近几个月黄金的交割比明显上升。从行情走势看,11月贵金属的平均跌幅达到了10%,部分甚至接近20%,这主要是因为国际贸易局势好转且全球经济前景有所改善,加上全球股市大涨,因此施压贵金属。

  点此查看最近一月资金流入最多的黄金ETF

  【大宗商品原油上周大幅上涨

  周五,国际基准ICE Brent原油期货(OIL)主力合约收于64.27美元,周涨6.25%;美国NYMEX WTI原油期货(CL)主力合约收于59.07美元,周涨7.07%,创6月来最大周涨幅。点此查看能源原油类ETF

结合CFTC、ICE的交易员持仓报告(COT),截至12月3日,WTI原油、ICE布伦特原油期货投机净头寸持续净增;CME标普500指数期货投机净头寸持续减少;COMEX黄金期货投机净头寸增加;ICE美元指数、Cboe标普500波动率指数期货净空仓小幅收窄(图片来源:CFTC,ICE,新浪财经)  结合CFTC、ICE的交易员持仓报告(COT),截至12月3日,WTI原油、ICE布伦特原油期货投机净头寸持续净增;CME标普500指数期货投机净头寸持续减少;COMEX黄金期货投机净头寸增加;ICE美元指数、Cboe标普500波动率指数期货净空仓小幅收窄(图片来源:CFTC,ICE,新浪财经)

  截至15:00INE中国原油期货主力合约SC0467.9元,涨2.12%。上周,该合约周跌1.19%。

  编者注:1)《线索Clues》行情数据的NYMEX WTI原油期货、COMEX黄金期货合约“收盘价”基于交易日美东时间17:00前最后成交价;国际基准ICE布伦特原油期货“收盘价”基于交易日美东时间18:00前最后成交价。2)根据交易所规则,COMEX黄金期货、NYMEX WTI原油期货合约的结算价(settlement price)分别产生于交易日美东时间13:30、14:30;国际基准ICE布伦特原油期货合约结算价产生于交易日美东时间15:30。

  【加密货币比特币在7000美元附近震荡

  交易平台Bitstamp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13:45,比特币现货价格(BTC)报7511.76美元。

  交易所交易基金BLOKBLCNBCNA含有区块链相关的行业敞口。

  (线索Clues/ 李涛 实习编辑 樊文佳)

  👉编辑精选:

  Vanguard浦彦:全球投资者理念主要都关注四个方面

  世界最大主权财富基金设计者揭秘思考视角

  美联储年内三度降息 鲍威尔释放暂停信号

  邓普顿基金:新兴市场股票仍具吸引力

责任编辑:鲁晗奕

股票 基金 黄金 美元 比特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9.67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0 嘉必优 688089 2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