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官员仍处于加息模式 因距离目标通胀水平依然遥远

欧洲央行官员仍处于加息模式 因距离目标通胀水平依然遥远
2023年05月27日 02:09 环球市场播报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欧元区消费者价格数据将于下周发布,可能会显示该地区的通胀降至欧洲央行目标水平2%的进展令人沮丧地缓慢,这使得决策层关注于进一步加息的必要性。

  接受调查的35位经济学家的预期中值显示,5月份消费者价格同比增长6.3%,低于4月的7%。经济学家对一项剔除了能源等波动性因素的基本通胀衡量指标预估为5.5%,几无变动。

  当前周期所谓的核心通胀可能尚未见顶,即便随着能源成本下降,整体通胀率正在放缓。基本通胀是欧元区决策者在决定进一步的加息幅度时最为关注的指标。

  “我们预计会出现好转,但我不会说我们已经到了出现转机的地步,”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Philip Lane周五说,“我们确实认为能源价格趋势的这种显著逆转将传导至核心通胀,但具体时间尚不确定。”

  决策层目前预计接下来两次会议将继续加息,其中包括德国央行行长Joachim Nagel在内的部分官员公开提及在9月的会议上第三次上调利率。

  欧洲央行官员对物价持续迅速上涨的担忧如此之强,以至于他们已准备好与美联储的货币政策路径分道扬镳并继续紧缩,即便后者暗示的暂停加息成为现实。

  欧元区通胀数据将于周四发布,当天也是欧洲央行庆祝成立25周年的日子。各成员国的通胀数据将在下周二-四期间陆续发布,而欧元区报告的出炉则标志着数据发布期达到高潮。汇总预测显示,该地区最大的四个经济体数据均将显示整体通胀放缓。

  数据可能依然显示整个欧元区的通胀情况出现分化。根据预测中值,周二发布的西班牙调和CPI(同比)将降至3.4%。

  相比之下,预测显示将于次日发布的法国、意大利和德国调和CPI均高于6%。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31 阿特斯 688472 --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
  • 05-29 天键股份 301383 46.16
  • 05-29 双元科技 688623 125.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