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日VIX”来了!美国市场“恐慌指数”大变革,应对“熊市不涨”

“次日VIX”来了!美国市场“恐慌指数”大变革,应对“熊市不涨”
2023年04月24日 14:38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来自:华尔街见闻

  零日期权(0DTE)爆火之下,追踪1月期大盘情绪的VIX指数失效,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推出追踪1日市场波动的VIX1D指数,作为新的市场晴雨表。

  衡量标普500指数未来波动率的恐慌指数VIX,正迎来大变革,以反映短期市场波动的预期。

  本周一,芝加哥期权交易所将推出新的1日波动率指数VIX1d,追踪标普500指数未来一天的预期波动。

  0DTE大火,VIX无法有效反映超短线市场情绪

  VIX通常追踪未来一个月的大盘预期波动,但是,由于0DTE(零日期权)的火爆,VIX作为市场情绪晴雨表的有效性受到了挑战。

  0DTE是一种高风险的超短期股票期权合约,到期时间小于24小时,通常被视为一种针对经济数据发布和美联储会议等可能影响市场的事件进行策略性押注的方式,成功的0DTE投机可以在短短几个小时内获得巨额回报。

  高盛汇编的数据显示,到去年第三季度,0DTE合约占标普500指数总期权量的40%以上,比六个月前的百分比几乎翻了一番。

  彭博社引述专家观点称,市场环境的变化让VIX指数进入了一场中年危机。由于VIX指数并不追踪0DTE,因此在0DTE爆发的背景下,市场迫切需要一个超短线情绪指标。

  芝加哥期权交易所一直在尝试满足市场的需求,此前,它已经推出了9天和1年的VIX指数。

  VIX熊市不涨

  VIX指数于1993年推出。2022年,平均每天约有75万份VIX期货和期权合约被交易。很多专业投资者都非常重视VIX指数,因为一些对大市情绪敏感的业务,如IPO等,通常需要依据VIX指数来择时。

  但在去年的熊市里,VIX指数在熊市中几乎没有太大波动,一些通过购买VIX指数期权对冲股票下跌的投资机构,甚至跑输了标普大盘。一些专业投资者认为它能反应的市场情绪波动过于滞后且有限。

  VIX指数通常会跟随股票波动而上升,也会因突发利好/利空而跳升。但是,如果股市类似去年的熊市那样阴跌不止,那VIX指数可能会保持在相当低的水平。

  相比之下,VIX1d能更敏锐捕捉到市场的短期情绪。例如,在在上个月硅谷银行倒闭后的几天里,Vix指数从19跳到26.5,虽然高于其长期平均水平,但远未达到通常与恐慌相关的水平。在同样的情形下,VIX1d会从15.3跃升至40.2。

  风险提示及免责条款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文不构成个人投资建议,也未考虑到个别用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用户应考虑本文中的任何意见、观点或结论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据此投资,责任自负。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于健 SF069

VIX 熊市 恐慌指数 美国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曼恩斯特 301325 --
  • 04-27 友车科技 688479 --
  • 04-26 万丰股份 603172 --
  • 04-26 中芯集成 688469 --
  • 04-25 巨能股份 871478 5.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