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哈顿办公室空置率创纪录 商业地产暴雷担忧加剧

曼哈顿办公室空置率创纪录 商业地产暴雷担忧加剧
2023年03月31日 08:27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曼哈顿办公室空置率创纪录 商业地产暴雷担忧加剧

  文章来源:华尔街见闻

  办公物业需求低迷,但美国开发商仍在新建和改造办公楼,试图吸引租户,引发市场忧虑。

  尽管需求空前低迷,但商业地产开发项目仍在进行。今年第一季度,写字楼空置率进一步攀升,加剧了市场对美国商业地产暴雷的担忧。

  根据经纪公司仲量联行的数据,截至第一季度,在纽约曼哈顿大约4400万平方米的写字楼中,超过16%的空间无人使用,租赁量处于2021年第二季度以来的最低水平。

  近期,美银、高盛摩根大通等大行接连警告,商业地产是美国经济的潜在巨雷,高盛还强调,办公物业是其中风险最大的部分。

  美国按揭抵押贷款银行家协会MBA的数据显示,写字楼业主今年面临近920亿美元债务到期,另有580亿美元债务将于2024年到期。找不到租户的业主,如果还不上贷款就只能违约——而美国商业地产80%的贷款来自规模较小的地区性银行,这可能导致偿付能力本就捉襟见肘的小银行集体爆雷。

  更让人担忧的是,写字楼业主们似乎有点破罐破摔的前兆,干脆选择违约部分债务,并将作为抵押品的底层写字楼资产转手让给债权人,就连债券巨头PIMCO和资管巨头黑石旗下的商业地产基金都开始这种“骚操作”,令人担心引发群体从众心理。

  办公物业需求低迷的主要原因是,疫情后,正如电子商务加速了陈旧的购物中心的消亡一样,远程办公正摧毁写字楼。写字楼的空置率普遍较高,因为很多企业转向了远程办公,不再像过去那样需要大量的办公空间。

  仲量联行的研究总监Andrew Lim对媒体表示:

“租赁需求太弱了,但还是不停有写字楼新建或翻新,以及转租。”

  今年第一季度,整个曼哈顿商业地产市场增加了13.9万平方米的办公用地,其中许多都是旧写字楼翻新。

  办公空间增加让旧物业的房东面临更大的压力。习惯了居家办公的美国人,对办公室的要求更高了,挑剔的租户们如今更倾向于选择新开发项目或最近翻新过的大楼。为了吸引租户,许多房东花大价钱改造写字楼,但仍不确定能否吸引来租户。

  曼哈顿之外,全美国的写字楼都面临类似的挑战。今年1月,科技企业聚集的西雅图和旧金山的写字楼空置率上升了1.5%和2.9%,而大部分主要城市的写字楼空置率略有回落。

  由于小型商业银行对商业地产的敞口普遍更高,有市场分析认为,写字楼空置率加剧,可能会增加开发商违约风险。这对刚刚有所缓和的银行业危机而言,显然不是什么好事情。

  不过,美国监管机构很早之前就已经注意到了这一现象。

  FDIC在去年8月的《监管见解》(Supervisory Insights)报告中曾表示:

“考虑到疫情后工作和商业变化的不确定长期影响、利率上升的影响、通胀压力和供应链问题,在即将到来的审查周期中,审查人员将加大对银行商业房地产贷款交易测试的关注。”

  截至2022年四季度,商业地产贷款的违约率仍处于历史低位0.68%,从底部0.65%刚出现回升。

  风险提示及免责条款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文不构成个人投资建议,也未考虑到个别用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用户应考虑本文中的任何意见、观点或结论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据此投资,责任自负。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园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