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年银行巨头开盘跌近30%!专家:或将倒闭!存款1.74万亿元,去年还是世界500强

160年银行巨头开盘跌近30%!专家:或将倒闭!存款1.74万亿元,去年还是世界500强
2023年03月15日 23:23 媒体滚动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来源:每经网  

  北京时间3月15日晚,美股三大指数均大幅低开,随后,纳指、标普500指数跌幅扩大。截至发稿前,道指跌1.66%,纳指跌1.25%,标普500指数跌1.55%。

  瑞士信贷开盘跌近30%,续创历史新低,后跌幅收窄,截至发稿前下跌16.10%。此前瑞士信贷一年期信贷违约掉期(CDS)接近1000个基点。

  地区性银行股集体下挫,第一共和银行跌超25%,西太平洋合众银行跌逾15%,阿莱恩斯西部银行跌超7%。此外,美国银行跌2.12%、富国银行跌3.78%、花旗跌4.92%、摩根大通跌4.19%。

  央视报道,作为瑞士信贷最大和最重要股东之一的沙特国家银行此前宣布,排除向瑞士信贷进一步注资的可能性。

  另有报道指出,瑞士信贷发布的2022年报告称,已发现财务报告内部控制的“重大弱点”。这家瑞士第二大银行正试图从一系列严重损害投资者和客户信心的丑闻中恢复过来,其去年第四季度客户资金流出量超过1100亿瑞郎。

  当地时间周一,投资理财畅销书《富爸爸穷爸爸》的主要作者罗伯特·清崎表示,因为美国债市正在崩溃,他预测下一个倒闭的银行将是瑞士信贷。

  据悉,瑞士信贷成立于1856年,有167年历史,总部设在瑞士苏黎世,是全球第五大财团,瑞士第二大银行。2022年,入选《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位列第494位。

  公开资料显示,2022年瑞士信贷总资产3.97万亿元,总负债3.63万亿元,其中存款1.74万亿元。

  据澎湃新闻,3月14日,瑞信官网发布年度报告,称在2022财年和2021财年的报告程序中发现“重大缺陷”,事关未能在财务报表中设计和维持有效的风险评估,并正在采取补救措施。

  “就本集团对截至2022年12月31日财务报告程序的内部控制的有效性,普华永道发表了否定意见。”瑞信称,缺陷涉及未能设计和维持有效的风险评估,以查明和分析财务报表中重大错报的风险。

  这一重大缺陷还造成了另一个问题,即管理层没有设计和维护对现金流量表的分类和列报的有效控制。

  瑞信表示,集团正采用一项新计划,以修复过去两年报告和控制程序中的“重大缺陷”,但可能需要花费“大量资源”。

  不过,瑞信同时称,与美国证监会(SEC)的讨论已经完成,集团再次确认了此前于2023年2月9日发布的2022年财务业绩,以及2021年和2020年年度财务业绩(均包含在2022年年度报告中)维持不变。

  此前,瑞信推迟了2022年年度报告和薪酬细节的发布。其原定于3月9日发布报告,但3月8日晚间接到SEC电话,对瑞信2019财年和2020财年的现金流量表的修订及相关控制提出评论和问题。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报道,在14日发布2022年年报后,瑞士信贷首席执行官(CEO)Ulrich Koerner在投资者会议上表示,一切皆在改善。

  根据该行周二发布的年度报告,其客户资金外流在2022年四季度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同时该行证实,由于客户资金外流,它还动用了流动性缓冲资金。

  Koerner表示,资金外流水平还没有逆转,但流出量已显著减少。银行的重组正在推进,员工人数已经削减了8%。他说,尽管硅谷银行的倒闭正在给整个金融系统带来冲击波,但瑞士信贷的投资者没有理由担心。

  瑞士信贷自去年开始进行了重大战略转变,同时采取了更多直接措施来吸引客户存款。

  Koerner说:“我们希望找回我们失去的一切,而一旦达到了这个目标,我们就会超越,再次发展业务。”

  年报显示,瑞士信贷预计今年将再次出现大幅亏损,因为公司正在进行复杂的重组,包括分割其投资银行和出售与其主要财富部门不相匹配的业务。

  据了解,2021年,瑞士信贷遭受了ArchegosCapital爆仓和Greensill Capital倒闭的“双重暴击”,令该公司蒙受了几十亿美元的损失,迫使其投行主管和首席风险官离职。此外瑞信在涉嫌帮毒贩洗钱的诉讼风波中被判处有罪,成为瑞士历史上第一家在刑事案件中被判定有罪的大型银行。

  今年6月,瑞士联邦刑事法院裁定,瑞士信贷集团和其一名前雇员在帮助保加利亚犯罪团伙洗清与可卡因贩运有关的资金方面有罪。

  该法院裁定,瑞士信贷没有采取足够措施避免该犯罪团伙成员洗钱, 检察官称该犯罪团伙向欧洲运送了数吨可卡因,并通过瑞士信贷洗钱数百万美元。该法院对瑞士信贷处以约210万美元的罚款,并命令瑞士信贷向瑞士政府支付约2000万美元。

  当地时间2022年3月24日,瑞士苏黎世,瑞士信贷集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去年,韩国人比尔·黄(Bill Hwang)管理的对冲基金Archegos对几只股票的高杠杆押注崩盘,震惊了华尔街并引发监管机构的调查。 基金经理Bill Hwang单日亏损超百亿美元、被称为“史上最大单日亏损”。 瑞信仅因Archegos一案就遭受了55亿美元的损失 ,更不用说对其声誉和商誉造成的广泛损害了”。 瑞信高层甚至是在Archegos被强制平仓前的几天,才了解到瑞信对该基金的敞口。

  此外,2021年3月初爆发的英国Greensill Capital金融公司破产事件,也令瑞信压力倍增。

  Greensill成立于2011年,专门从事供应链融资,这是一种短期现金垫款的融资形式,可以让企业延长支付账款的时间。Greensill将这些现金垫款包装成债券类证券,给投资者带来比从银行存款中获得更高的收益。瑞信的基金是Greensill这些证券的主要买家。

  2021年,瑞信将掌管的100亿美元的投资基金,用于Greensill的供应链融资贷款项目。然而,Greensill的破产给了瑞信沉重一击,100亿美元的投资仅追回了70亿美元。

  瑞信此前表示,截至2021年底,已向Greensill提交了5份保险索赔,对应的瑞士信贷资产管理风险敞口约为12亿美元。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证券报、央视新闻、澎湃新闻、公开资料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7 海通发展 603162 37.25
  • 03-17 未来电器 301386 29.99
  • 03-17 苏能股份 600925 6.18
  • 03-16 联合水务 603291 5.86
  • 03-15 东和新材 839792 8.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