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大通被指有意对硅谷银行危机袖手旁观:不愿重蹈金融危机覆辙

摩根大通被指有意对硅谷银行危机袖手旁观:不愿重蹈金融危机覆辙
2023年03月15日 08:29 环球市场播报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当硅谷银行上周暴雷时,人们都把目光聚焦到全美最大的银行身上——它曾在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拯救过竞争对手,它的CEO曾被誉为“美国银行家”,它的观点和决策总能影响企业界的走向。它就是摩根大通

  然而,摩根大通在此次危机中却身影全无——知情人士透露,此番缺席是摩根大通有意为之。它既没有充当硅谷银行的紧急借款人,也没有参与竞购暴雷的硅谷银行。

  金融危机期间的教训令摩根大通的管理层心有余悸。在2008年的危机中,摩根大通被人贴上了靠纳税人的慷慨纾困获利的标签。在收购贝尔斯登和华盛顿互惠银行后,它最终支付了数十亿美元罚款和法律费用,其中包括因为抵押贷款而支付的130亿美元创记录罚款。但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它之所以完成这一系列收购,一定程度上是为满足政府的要求——正是美国政府鼓励摩根大通收购这些深陷困境的银行,以避免美国金融体系陷入更严重的不稳定状态。

  摩根大通CEO杰米·戴蒙(Jamie Dimon)在2018年的股东信中写道:“如果你们想知道答案,我可以告诉你们:我们不会再做类似于贝尔斯登那样的事情了——事实上,我认为我们的董事会不会再让我接那通电话。”

  知情人士透露,在硅谷银行上周五暴雷前几天,摩根大通就通知员工不要借此机会招揽客户,因为他们不想利用此次危机获利。但实际上,依然有许多客户涌入摩根大通开设账户。

  熟悉摩根大通管理层想法的人士表示,由于硅谷银行在硅谷风险投资家和创业者中具有很大的影响力,所以其核心业务对摩根大通颇具吸引力。然而收购硅谷银行依然会带来无法承受的政治、监管和认知风险。

  至于美国监管者和拜登政府是否会允许这家美国最大银行通过收购硅谷银行来计划一步扩大规模,目前同样尚未可知——截至2022年底,后者的规模位居全美所有银行第16位。

  第一共和银行的救命稻草

  然而,知情人士透露,摩根大通银行却在加州的第一共和银行(First Republic Bank)遭遇困境后伸出援手——当后者的股价下跌时,部分储户也如惊弓之鸟般大举逃离。

  最终,摩根大通以提供额外流动性的形式向第一共和银行抛出了救命稻草,这要在一定程度上感谢两家机构间长达数年的关系。例如,摩根大通的投行部门帮助帮助第一共和银行组织了信贷融资,还在2月帮助其承销了3.5亿美元融资计划。

  在美国政府接管硅谷银行后,第一共和银行的财务状况也遭到质疑,令其承受巨大压力。就在此时,摩根大通于上周末与之取得联系。知情人士表示,双方的高管就潜在的信贷额度展开了沟通,并在上周六敲定了细节。

  然而,美联储上周日却出人意料地决定向整个银行系统注入数十亿美元低成本资金,使得摩根大通提供的流动性不再那么重要。知情人士表示,摩根大通在第一共和的700亿美元流动性额度中占了几十亿美元,但在整体信贷额度中仅占很小比例。

  尽管获得了美联储和摩根大通的支持,但评级机构穆迪依然在周日晚间下调了第一共和的长期评级,指出该行有很大部分存款不在美国联邦储蓄保险公司(FDIC)25万美元单户保额的保障范围内,而且该行的资本化程度较低,债券投资组合中未兑现的亏损“数额很高”。标准普尔也考虑下调该行评级。

  出售流程

  硅谷银行及同样在周末暴雷的Signature Bank仍在出售过程中。FDIC目前负责接管硅谷银行,他们的任务是以“最低成本”解决银行问题。这就意味着需要为破产的银行资产找到最佳的出价,无论是逐步关闭还是出售给其他机构,总之都要尽可能降低存款保险的支出成本——这一资金来自整个美国的银行业。

  据悉,出售流程仍在进行中,FDIC正在为硅谷银行组织新一轮竞价。周二有报道称,私募股权公司阿波罗全球管理公司(Apollo Global Management)正与风险投资家沟通对硅谷银行的潜在收购事宜。

  硅谷银行虽然仍被FDIC接管,但该行新CEO Tim Mayopoulos周二表示,他们有可能会制定新的章程,并以独立银行身份运营。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明亮

摩根大通 硅谷银行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7 苏能股份 600925 6.18
  • 03-17 海通发展 603162 37.25
  • 03-17 未来电器 301386 --
  • 03-16 联合水务 603291 5.86
  • 03-15 东和新材 839792 8.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