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谷银行暴露的监管问题:市场的信心需要恢复 亏损的债券也需要解决

硅谷银行暴露的监管问题:市场的信心需要恢复 亏损的债券也需要解决
2023年03月14日 15:56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硅谷银行暴露的监管问题:市场的信心需要恢复 亏损的债券也需要解决

  来源:华尔街见闻 周晓雯

  KBW首席执行官:“监管机构走得还不够远。”

  美国监管机构出手也无法阻止本周银行股的抛售,这表明市场的信心已经出现了问题。

  投资银行Keefe, Bruyette & Woods(以下简称KBW)的首席执行官Tom Michaud在上周接受采访时表示,当前美股银行业危机的根源在于亏损债券和储户信心,尽管监管机构出手,但“他们走得还不够远”。

  Tom Michaud认为,在美联储加息时期,任何债券持有者都有可能亏损,这本应是一件正常的事情,但储户的挤兑冲击使银行们面临更大的挑战。

  正因如此,政府的干预才显得十分重要,因为银行需要政府来帮助他们恢复储户对存款的信心。

  以下为采访实录:

  如何看待监管推出支持政策后,银行股的抛售?

这是朝着正确方向迈出的一步,但显然还不足以安抚市场。

政府就硅谷银行和签名银行的存款发表了一份非常有力的声明,但仍然没有证实他们会支持任何其他银行的存款。我的直觉是,他们走得还不够远,对于企业财务主管来说,没有保险的存款仍存在不确定性……

(至于美联储新的银行定期融资计划)是增加流动性的真正积极因素。我不确定它是否足够大,但我想它的规模可能会增加。

  你对Signature Bank的倒闭有什么看法?这听起来像是投资者——甚至是该行自己的董事会成员——都感到惊讶。

我不得不说,这家银行倒闭的速度,让银行股投资者非常担心。

如此迅速的失败使得投资银行股的风险要大得多。这是我(周一)在市场上多次听到的消息。

也就是说,我很高兴看到银行股已经从低点反弹。如果我们得到一些稳定和秩序,这个行业仍是健康的。

  抛售也打击了大型全球性银行。你怎么看?

当你看到连大型银行的股票(周一)都如此疲弱时,我认为这表明,市场担心的不仅仅是少数几家银行……

银行业资本充足。目前它的贷款还没有出现问题。对储户来说,这实际上更像是一个关乎信心的时刻。

  银行应该做些什么来提振信心?

这些亏损债券头寸必须得到定位。这是市场决定关注的焦点。(按市值计算亏损)较大的银行可能成为融资的候选银行。

但我也不认为他们的处境像硅谷银行那样糟糕。请记住,它是一个特例,它的债券投资组合比一个典型的银行大得多,这是一个不寻常的情况……但没有一家典型的银行能达到硅谷银行的程度。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需要秩序,这样事情就能理顺。

大多数债券持有者——不管你是不是银行——在债券投资组合中都有损失。利率更高了,(亏损)对任何人来说都不应该感到震惊。

但储户们将考验这个体系的实力,这就是现在正在发生的事情。而那些债券损失不大的银行可能仍会受到考验,因为市场很紧张。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需要政府,银行机构,来平息事态…

真正的问题在于人们对没有保险的存款的信心。一些实力雄厚的银行可能会因为信心丧失而出现一些存款外流。

这是一个关键指标,银行的规模,这是一个关键指标。

  这对美国金融体系和经济意味着什么?

我担心的是,(银行存款超过25万美元的)企业储户会认为,一些银行太大而不能倒。他们将纯粹把规模作为(投资方向)的基准……

金融体系是有偿付能力的,但如果不冷静下来,不确定性最终将溢出到实体经济中。如果存款从银行撤出,银行发放的贷款就会减少。

  这些银行在新冠疫情期间起到了什么作用?

在新冠疫情期间,地区银行是重要的支持机制,也是政府通过PPP项目向美国企业,尤其是小企业提供援助的重要机制。到2023年,这些银行的资产负债表上仍有大量流动性。所以,现在出现这些高利率和压力的时刻,在某种程度上是因为他们在新冠肺炎期间参与了支持经济的行动。

考虑到他们在过去几年对经济的支持,我觉得他们已经赢得了建立一个支持机制的机会。我想没有人会为银行感到难过。他们在扮演他们应该扮演的角色……

  风险提示及免责条款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文不构成个人投资建议,也未考虑到个别用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用户应考虑本文中的任何意见、观点或结论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据此投资,责任自负。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明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7 未来电器 301386 --
  • 03-17 苏能股份 600925 6.18
  • 03-17 海通发展 603162 37.25
  • 03-16 联合水务 603291 5.86
  • 03-15 东和新材 839792 8.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